首页 > 重庆 > 正文
华业资本百亿账款“萝卜章”还在发酵:实控人无法回国 重庆女老板持股被冻结
10-12 07:45:44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近期,华业资本(600240)因百亿应收账款遭遇“萝卜章”事件成为市场焦点。继华业资本二股东重庆女老板李仕林失联,持股全部被司法冻结后,昨日晚间,华业资本公告,因公司股价下跌,公司控股股东所质押部分股份恐遭强平,公司控制权存变更风险,而公司实际控制人因身体原因暂时无法回国。

据了解,华业资本实控人周文焕为澳大利亚公民,通过盛大控股有限公司旗下的华业发展,间接控制华业资本。此前一天,公司三名持股5%以上股东所持公司股份遭司法冻结及轮候冻结,这三名股东为重庆女商人李仕林控制企业,李仕林为华业资本间接第二大股东。

如强平实控人存变化风险

公告显示,华业资本近日收到控股股东华业发展的《告知函》,由于公司股价近期持续下跌,华业发展质押给国元证券的公司股票可能依约将被强制卖出。

截至公告披露日,华业发展共持有公司股份约3.3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3.44%,累计质押股份总数约3亿股,开展融资融券业务约3410万股,合计占其所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100%,占公司总股本的23.44%。截至2018年10月11日,公司股票收盘价为3.59元/股。

涉及此次公告的华业发展股权质押情况为,2018年2月12日,华业发展质押给国元证券10654万股,补充质押670.5万股。2018年3月30日,质押股份2270万股,补充质押385万股。

这样,华业发展合计质押给国元证券的华业资本股数为13979.5万股,占华业资本总股本142425.36万元的9.81%。

华业资本提示风险称,国元证券已按照协议约定,启动违约处置,准备通过竞价交易方式处置华业发展质押的公司股票。若上述股份被处置,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可能发生变化。即华业发展持股比例由23.44%,降到13.63%,这样,华业发展可能失去对华业资本的控股地位。

周文焕2006年入主即为外籍

华业资本还公告,经向公司控股股东询问,公司实际控制人因身体原因暂时无法回国,已授权公司管理团队开展工作,全力以赴帮助上市公司渡过危机。记者获悉,华业资本实际控制人HUANWENZHOU(周文焕)为澳大利亚公民,2006年通过盛大控股有限公司入主华业发展,从而间接入主华业地产。

盛大控股与著名的网络游戏公司盛大网络并无关系,由周文焕出资成立,周文焕拥有公司全部股本,资料显示,盛大控股注册资本5万美元,2005年4月在英属维尔京群岛登记注册,公司主要业务为国际商务贸易活动。

周文焕2006年入主华业地产,收获了地产业的十年黄金。华业地产2015年开始介入医药大健康领域,斥资21.5亿元收购了重庆捷尔医疗,李仕林2016年也成为华业资本第二大股东,并成立金融平台,与李仕林旗下的重庆恒韵医药进行应收账款的交易,华业地产更名为华业资本。

今年9月28日,华业资本爆出应收账款“萝卜章”事件,重庆三家三甲医院否认部分应收账款真实性,认为文件上公章系伪造,而华业资本101.89亿元应收账款均来自重庆恒韵药业,存在部分损失或全部损失的风险,从而成为资本市场的焦点。

■关注

重庆女老板所持股被司法冻结和轮候冻结

10月10日晚间,华业资本(600240)公告称,公司三名各自持股5.11%的重庆股东,玖威医疗、禄垚医疗、满垚医疗所持公司股份遭到司法冻结及轮候冻结,这三名股东为重庆女商人李仕林控制企业,李仕林系华业资本间接第二大股东。

公告显示,玖威医疗持有的公司无限售流通股约7277.9万股、禄垚医疗持有的公司无限售流通股约7277.9万股、满垚医疗持有的公司无限售流通股约7277.9万股,被重庆市第一中级法院司法冻结及轮候冻结。

冻结日期为2018年10月9日至2021年10月8日。此次司法冻结股份占这三家股东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100%,另外,上述股东被重庆市第一中级法院轮候冻结股份约为1.46亿股。华业资本称,上述冻结事项暂不会对上市公司的运行和经营管理产生影响。

业内人士指出,这三家企业合计持有的华业资本15.33%股份,此前已经全部质押给银行,如今股价跌到或接近强行平仓线,但司法冻结和轮候冻结,已经锁定了流动性,融资方强行平仓变成了不可能。

据了解,李仕林女士现年45岁,重庆沙坪坝人,为重庆恒韵医药有限公司董事长,还控制重庆溢成医疗科技有限公司、重庆雅隆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四川自豪时代药业有限公司等公司。华业资本9月28日公告显示,对于应收账款“萝卜章”事件,目前重庆恒韵医药无合理解释,且其实控人李仕林未能取得联系。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首席记者 刘勇 实习生 熊智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