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满满 !“网上军博会”继续推动军民科技成果转化
重庆日报06-25 08:19:23
关注

◆4天观众达18.7万人次

◆十一大军工集团带来473项顶尖产品

◆252个项目现场对接达成初步洽谈意向

▲6月24日,在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展台,储油船、巡航救助船、超大型集装箱船等模型在此集中展示,让市民一饱眼福。记者 罗斌 张锦辉 摄

6月24日上午,第十三届重庆高交会暨第九届国际军博会即将闭幕,但观展市民热情不减。当日上午,南坪会展中心外展览购票区排起了长队。

重庆日报记者从军博会组委会办公室获悉,军博会期间共吸引到场观众18.7万人次。

不仅市民关注度高,本届军博会还成功举办展览展示、主题论坛、对接交易等系列活动,与往届相比军味儿更浓,聚集效应更加凸显。本届军博会上,共有252个项目现场对接达成初步洽谈意向。

家长带着孩子来感受科技成果

市民们到军博会上来看啥?

记者发现,除了各种大型展品,能够参与互动和体验的项目格外受欢迎。在刚刚过去的双休日中,许多市民带着孩子前来,一家人共同体验高新技术带来的乐趣。

▲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主题展馆,俄罗斯的一款VR设备,可以提前让你看到要装修的房子成型后的效果。记者 罗斌 张锦辉 摄

科学技术部展台前,“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VR互动区人气火爆,等待体验的观众排到了展台外侧。

“听说能体验在深海中下潜的过程,还能看到海底,刺激!”18岁的王沁雨是一名刚参加完高考的学生,和家长一起来参观军博会。她告诉记者,军博会上众多的“黑科技”十分新鲜,也让她和父母大开眼界。

“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是国家863计划支持研制的深海装备,而VR设备能够直观展示“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的内外部结构,VR互动式体验可以让观众感受下潜过程,并亲眼目睹4500米的海底面貌。

据了解,整个军博会的参展参会代表团共216个,国内外企业和政府机构共1012家,参展项目2037项。其中,十一大军工集团全部参展,带来473项顶尖产品引燃全场,受到观众热捧。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带来的“辽宁舰”“‘深海勇士’号4500米载人潜水器”“港珠澳大桥”等70余项展品,均为首次来渝。

俄罗斯、美国、匈牙利、德国等23个国家及国际组织也来渝参展,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占了三分之二,聚焦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环保等领域展出310余项技术成果。

军博会首日签约10个重大项目

本届展会还成功举办了军民融合协同创新高峰论坛和武器装备采购论坛、科技金融创新发展论坛、技术创新与装备发展电视访谈式论坛、国防动员领域军民融合建设论坛4个专题论坛,来自军队系统、各省市(自治区)、科技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单位的专业观众聆听了论坛报告。

6月24日,在北斗智能家居体验区,通过物联网技术,市民站在秤上便可在镜面显示屏上了解体重、体脂等信息,并制定健身计划。 记者 张锦辉 罗斌 摄

在对接交易方面,10个重大项目在军博会首日成功签约,涉及院市合作共建高端智库、央地合作共建高端研发平台、高新技术企业引进、科技成果转化和共建军民融合创投基金等,将为重庆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此外,军博会还组织了军民两用技术成果对接交易会、知名高校科技成果重庆对接会、国(境)外高新技术成果对接会等系列对接活动。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中科院沈阳计算研究所等623家国内外企业、科研机构、高校等参会,1900余个项目参加对接,其中俄罗斯的“VR技术的应用”等252个项目与相关单位达成初步洽谈意向。

搭建平台让“军转民”“民参军”摸到门、找对路

本届展会上,全国首创的多种无人装备联合行动吸引了众多军迷围观,其参演的无人装备,有90%都来自“民参军”企业,重庆企业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我们公司主要研发特种机器人,以前一直想尝尝军需这块‘蛋糕’,可惜连门儿都摸不到。”该公司副总经理高盛强告诉重庆日报记者,这是他们第一次参加军博会,展会期间已经连续接待了多家军事单位,“参军梦”有了实现的可能。

从深圳远道而来的中天泽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也是第一次在军博会上亮相,带来的多目标无人机集群系统、无人直升机、混合翼无人机等重点产品备受青睐。

“我们是一家有军工背景的企业,过去,订单业务多靠行业内介绍而来,对外接触不多。”中天泽副总经理金镭表示,此次来渝参加军博会收获很大,既与很多客户“零距离”接触,对今后拓展产品起到很大帮助,又接触到很多发动机、控制系统、航电设备等供应商,与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为下一步合作开了个好头。

“当前军民难融合的最大障碍,在于双方信息交流机制不健全,信息资源不共享,信息平台不互通。特别是对于军方采购需求和相关政策,以及民企先进技术和优势产品,两者均互不了解。”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装备采购服务中心主任张弛说。

本届展会军队系统参与度超过往届,还首次设立“民参军”板块,其中市外参展企业比例达到70%,平台聚集效益凸显,让“军转民”“民参军”摸到门、找对路,军民双方深度接触,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推进军民融合科技协同创新。

军博会期间,重庆军民融合创新服务平台也正式上线,旨在进一步推动军民科技成果双向转化。目前,平台已发布项目5536项,其中1516项技术成果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开展了前期对接。

“在向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迈进的过程中,重庆已走在国内前列,并将形成独特的发展经验。”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副院长孔昭君说。

军博会虽然落幕,军民融合仍在加速推进。军博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重庆将加快推动军地资源配置、创新平台搭建、科技成果转化,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促进重庆经济新旧动能转换。

▲市民通过VR体验逼真的击剑运动。  记者 张锦辉 罗斌 摄

新闻多一点↓↓↓

论坛现场与军事专家提问论道

专业观众凸显军博会“高技术含量”

在历时4天的军博会上,除了各种黑科技产品吸引人眼球,到场的专业观众也令人瞩目。据重庆日报记者从组委会办公室获悉,军博会期间共吸引专业观众7.9万人次,专业观众在此次军博会上扮演了重要角色。

“现在无人机在战争中应用越来越广泛,我想问两个问题,第一,敌我识别的问题怎么解决;第二,我们有什么反制措施?”6月22日,在军博会技术创新与装备发展电视访谈式论坛上,一位专业观众就对空军指挥学院教授、军事学博士王明志抛出了问题。

“这提问太专业了,您是不是搞无人机这行的?”王明志从无人机的作战弱点和无人机程序管制两个角度回答完问题后,也风趣地“反问”了这位观众。

事实上,这位“内行”观众只是本届军博会专业观众的一位代表。据军博会组委会统计,仅军博会的4个专题论坛中,就有来自军队系统、各省市(自治区)、科技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单位的2600多名专业观众参与。他们的到来,也让军博会更具“技术含量”。

无人机、无人车、排爆侦察机器人

轮番登场

“高科技巷战”重磅亮相军博会

透视侦察、火力打击、精确补给、搜爆排爆……在6月21日至24日举行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军民两用技术博览会上,“无人装备联合行动”亮相,多种无人装备联合演示,在国内尚属首次,吸引了众多军迷们围观,大呼过瘾。

24日上午近11点,重庆日报记者在重庆南坪国际会展中心A广场看到,飞行空域阻拦网完全包围起来的广场中间,一字排开停放着无人机、无人车,还有一支全副武装的作战小分队。场地外围,是密密麻麻的围观群众。

随着主持人的一声令下,一场“高科技巷战”正式打响。

“屋内发现一名武装人员,继续侦察”“地面跟进侦察”“发现目标,准备火力突击!3、2、1……”一声声口令的发出,由无人装备组成的“士兵”队伍,完成了对目标楼宇的“突击”,引得现场观众啧啧称奇。

巷战,是在城市街巷之间逐街、逐屋进行的争夺战,其显著特点是情况不明、短兵相接、紧张残酷。

据介绍,现场的无人装备看似其貌不扬,却个个“身怀绝技”。

战鹰TIM-X120无人机是6旋翼无人机,轴距1.2米,可搭载35倍光学变焦标准吊舱、喊话吊舱、抛投吊舱、照明吊舱、红外吊舱等任务模块,能够用于森林火警检测、反恐处突等任务。

XBOT520P排爆侦察机器人是鳍臂式履带机器人,越障能力强,鳍臂式履带结构使机器人轻松翻越楼梯、沟壑等障碍;运动速度快,相当于成人小跑的速度,可以无级变速,低速状态下同样具备较大扭矩。

在现场解说和点评的著名军事专家杜文龙表示,如今,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无人装备的井喷式发展,推动巷战的兵力运用和战术模式都发生巨大转变。通过无人机、无人车等无人装备,实现多平台装备的信息互动,能够很好地掌握整个战场的情况,在作战时合理制定作战计划,有效避免传统作战模式伤亡大、推进难、耗时久等问题,实现精确侦察、精确攻击、精确评估、精确补给,大幅度提升战斗效能、减少人员伤亡。

渝企研发出多功能生物实验机器人

6月23日,重庆微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微浪生物)在军博会上发布了自主研发的多功能生物实验机器人——-ReadyGo Lab Robot,其可像搭积木一样切换、组合功能模块,为高校、科研单位、生物科技企业和医院等提供一整套多功能实验室智能自动化解决方案,最大限度解放实验人员的双手。

这款生物实验机器人,是一套由控制系统、机器人和功能模块组合而成的智能自动化设备。其最大的亮点是:采用了模块化设计及可以实现360度运动控制的六轴协同型机械臂代替实验人员双手。各功能模块既可独立使用,也可组合使用、协同运作。实验室需要某项功能,在机械臂上加装或切换相应的功能模块(工具头)即可。如此一来,不仅可轻松实现精准移液、开盖和移板等多种实验操作,扩大实验室自动化范围,还能通过云端共享实验应用模块方式,简化自动化实验流程设计。

微浪生物相关负责人介绍,有了这款生物实验机器人,实验人员只需做好实验的整体设计和思路,具体的实验操作交给机器人即可。

一滴血30秒内测出血型

重庆大学军民两用项目受青睐

测血型是不是非得去医院?6月24日,重庆日报记者在军博会上看到,重庆大学的“血型超快速检测试纸”项目就“颠覆”了测血型必须去医院的传统思维。只要使用一张和创可贴差不多大的血型试纸,滴上一滴血,30秒后就能根据试纸上3个点的不同颜色判断出血型。

这小小的试纸究竟有何奥秘?该项目工作人员张洪介绍,简单地说,这张试纸在传统测血型技术基础上,增加了辅助显示剂,且带有“滤芯”,可以将全血中的红细胞过滤掉。它不仅便携、易操作、储存方便,且成本低。批量生产后,价格预期为每张1-2元,可以惠及更多人,为大众医疗、群众健康提供助力。

不仅如此,试纸还能在野外高温等恶劣环境下正常使用。因此,它可以加入野战急救包等军用装备,也可以配备在抗震救灾、野外紧急救援等行动所需的医疗包中。

正因小试纸的大本事,许多企业前来洽谈合作。张洪介绍,项目在军博会上亮相后,已经有投资机构、生物医药企业及军品企业等发来合作邀请,目前,进一步合作事宜正在对接中。

两江新区布局智慧城市终端

重庆日报记者从军博会上获悉,重庆九钰智慧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钰智慧’)签约落户两江新区,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智慧终端。

▲6月23日,在两江新区展台,格斗机器人在众多功能型机器人中格外抢眼。记者 张锦辉 罗斌 摄

“我们将利用‘智慧城市终端系统’助力两江新区进一步建设智慧城市。”九钰智慧负责人称,智慧城市终端系统即是以智慧城市终端为载体,结合多项物联网和互联网核心技术,搭建以城市联动指挥中心建设和城市综合数据中心建设为关键的智慧城市云平台,盘活城市实时数据,打造综合应用集群。

“倘若有人在街上突然身体不适,无需掏出手机拨打电话,只需要按下路旁智慧高杆灯的联动报警按钮,周围的摄像头就会自动定位病人的方位,并通过指挥中心通知医院及时救助。”该负责人表示,九钰智慧旨在打通信息孤岛,实现城市智慧式管理和运营,助力打造市民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的智慧城市,为城市中的人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据悉,九钰智慧已开发制造人行护栏、坐凳、垃圾桶等15类智慧城市家具,在全国35个城市开展了智慧城市投资建设。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军博会找到商机

6月24日上午,第十三届中国重庆高新技术交易会暨第九届中国国际军民两用技术博览会进入最后一天。但一号展馆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台,前来“打望”的观众仍然很多。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前来参展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项目人气颇旺,已有企业向他们抛出橄榄枝,洽谈合作。

“我们的技术不仅能让人们在电脑前体验驾驶飞机,更可以让客户在不离开办公室的情况下评估产品。”俄罗斯RainStyle公司创始人基里尔·雷茨尼琴科(Kirill Reznichenko)介绍,他们是一家专业从事3D建筑动画服务和虚拟现实技术呈现的初创型科技企业。此次带来的“VR技术的应用”项目在军博会国(境)外高新技术成果对接会(下称:对接会)上亮相后,颇受好评,已与相关单位达成初步洽谈意向。

雷茨尼琴科介绍,军博会期间,除了体验者众多,也有企业代表前来表示想进一步了解。这让他和团队对首次重庆之旅十分满意,也对今后充满了信心。

作为俄罗斯最顶尖的理工大学之一,俄罗斯托木斯克理工大学带来的水处理系统也与西南大学等高校达成了初步合作洽谈意向。展台工作人员介绍,该系统可将地下水源净化成饮用水,可为我国部分缺水地区所用。

重庆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一带一路”国家已经和重庆本土团队展开合作。

韩国展台展出的全球首款工业物联网核心芯片和物联网开发平台,就是韩国汉阳大学与重庆邮电大学重庆工业物联网国际合作基地科研团队共同开发及完善的。

展台工作人员介绍,这款核心芯片成本低,适宜在工业物联网中进行大范围应用。而通过物联网开发平台设计的智能家居系统,则可以通过手机APP一键控制电视、空调、音响、窗帘等开闭,非常方便。

据悉,重庆邮电大学的重庆工业物联网国际合作基地除韩国汉阳大学外,还与韩国建国大学、韩国崇实大学等紧密合作,建立了中韩工业物联网联合研发中心等平台。

而在加拿大展台,加拿大麦吉尔大学增材设计与制造实验室和重庆工港致慧增材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合作带来了“根据几何外形生成的网格化轮胎”和“具有通风性能的拓扑优化网格结构”等产品,它们均由3D打印技术制成,外观均匀、细密,结构精巧。

重庆工港致慧增材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推介的重点实际上是这两款产品的设计系统。该系统可以根据客户的个性化需求,生成拓扑结构图纸并进行3D打印。

该工作人员还表示,该公司去年起与加拿大麦吉尔大学开展合作,这也是双方首次共同在军博会这样的国家级展会上亮相。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