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沪指见底1849点5周年 破净股数量创历史之最
06-24 21:55:1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2013年6月25日,当上证指数在半年度钱荒的打击下以疯狂跳水的方式跌到1849.65点、在当时创出4.5年新低时,几乎没有投资者会想到这个点位会成为6124点大熊市以后仅次于1664.92点的长期底部。5年后的今天,虽然上证指数还在2900点附近,但是两市股价跌破净资产的股票(简称“破净股”)数量已经达到了A股28年来的最高水平。市场人士表示,破净股数量激增并不意味着新一轮牛市即将到来,决定熊市会否结束的必要条件之一是破净股占A股总数的比例。

破净数量增至194家

通达信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24日,若以最低价计算,沪深两市本周最多有278家股票“破净”,创A股开设以来的最高值;而以收盘价计算,两市一共有194家股票破净,同样是历史最高值。值得注意的是,5年前上证指数见底1849点时,两市破净股数量是158只;10年前也就是2008年10月见底1664点时,两市有173股破净;再退回2005年6-7月沪指1000点附近构筑“世纪大底”时,两市破净股多达176家。

尽管两市破净股数量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然而从破净股所占两市股票总数的比例来看还不算高。数据显示,本周最多有278家股票破净时,所占比例为7.90%;最终194家股票破净,占总数比例的5.51%。而5年前上证指数见底1849点时,破净股占总数比例为6.44%;2008年10月见底1664点时,破净股占比为11.02%;2005年6-7月在1000点筑底时,这一数据是13.53%。

6家创业板股破净

具体来看,目前破净股主要有以下三大特点。

一是偏传统的周期性蓝筹:在破净的股票中,银行占据了15个席位,而整个银行板块一共才26家股票,可以说是破净最严重的板块;电力占据了17个席位,为破净数量最多的板块;汽车、煤炭板块分别有12家、8家公司股票破净。另外,房地产、建材、钢铁、工程机械也有不少个股加入破净大军。值得注意的是,破净股中还有5家证券股,其中有4家是本周诞生的,这在历史上还不多见。

二是市盈率普遍偏低:目前A股市场中,上海主板、深圳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的PE分别是14.27倍、17.45倍、29.27倍、38.36倍,平均下来是25倍左右。而在破净股群体中,若扣除34家业绩亏损的上市公司股票,剩余的160家股票里,PE大于25倍的只有50家,其中更有37家股票PE小于10倍,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光明地产、农业银行的PE不足5倍,几乎是全球最低水平。

三是首次出现了创业板股:截至目前,创业板市场中的南风股份、豫金刚石、天舟文化、振东制药、联建光电、华录百纳6家股票跌破了每股净资产价格。这是创业板开设9年来,第一次出现“破净”的情形,可见前几年戴着“神创板”“印钞机”光环的创业板,其挤压泡沫的过程进入了新阶段。

破净股涌现难言底

针对破净股泛滥的现象,以及破净股能否掘金问题,业内人士的观点是怎样的呢?接受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采访的中投证券重庆分公司首席投顾龚科、海通证券上清寺营业部高级投顾张亮从以下几个角度进行了分析。

①就整个市场而言,一轮熊市结束在盘面上需要“同时”满足很多条件,比如低价股覆盖率、破发股覆盖率、破净股覆盖率、平均股价、平均每股的成交金额和成交数量等多个指标。对“破净”而言,1664点和1849点破净股所占比例均未达到998点(13.53%)的水平,而这也是两轮所谓的“牛市”未能突破6124点的重要原因。过往数据显示:当大盘处于5000点高位时,两市基本上没有破净的个股;现在是2900点,破净股所占比例还不到8%,以此比例简单推算,沪指有可能会在明年跌破2000点后,才会迎来突破6124点的真正牛市。

②就短期形势来讲,破净股急速增加反映出市场恐慌情绪弥漫,恐慌伴随的是量能不断释放,这使得短期急跌后孕育了较大的反弹动能。而破净股的市盈率和股价都比较低,在A股市场中能遇到股价、市盈率、市净率“三低”的个股是很不容易的。该现象意味着市场进入了投资价值逐渐显现的熊市后期,一些价值投资型资金会在熊市后期陆续建仓主动买套。

③就风险防范而论,有一部分破净股是不能碰的,主要是业绩亏损的上市公司,且这类公司多数是负债累累,准确地说资产不存在“净”的问题。恰好今年以来股权质押引发的公司债务问题,成为股价闪崩的主要原因(比如多数破净的中小板股和创业板股),所以投资者一定要注意规避高负债率的破净股。

④证券股获益概率较大。虽然破净的银行、地产股估值非常低廉,但是它们的低廉是因为业绩计算方式与其他上市公司不同所致;而如果把银行、地产股的业绩采取与其他行业上市公司一样的计算方式,实际上它们的估值或许比创业板还高。所以相比之下。证券股最能反应宏观经济和股市行情的冷暖,证券股罕见破净,说明市场进入到了阶段性最低迷的时期。

综上所述,破净股激增反映出市场风险剧烈释放的同时,投资机会也渐行渐近,股民可根据宏观形势,再结合破净股主营业务、估值、负债等多个指标,进行综合筛选。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王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