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发布 > 正文
中宣部发布|最高检:全面排查2018年以来再审改判的刑事错案246件
2022-07-18 11:03:31 来源:上游新闻

7月18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就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进展与成效举行发布会,上游新闻(报料邮箱:cnshangyou@163.com)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2021年,最高检组织全面排查2018年以来再审改判的刑事错案246件,对其中错误关押10年以上的22起案件直接督办,真正把追责落到实处。

▲最高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高景峰。图片来源/国新网

最高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高景峰介绍,截至今年6月份,全国检察机关共有员额检察官6.9万余名,同时落实优胜劣汰、有进有出的机制。2018年以来,因为办案压力、考核压力和个人原因等,主动退出员额的1300余人。因为考核不合格而退出员额的440余人。

此外,司法责任制改革实行的是“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并且以权力清单的形式明确了检察官、检察长和检察委员会的权责范围。检察官在授权范围内依法行使职权,并且对其所办理的案件负责,办案的积极性明显提高,办案的责任心明显增强,办案的质效明显提升。

当然,我们在放权的同时也特别注重强化监督制约,并且通过实施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的办案规则等,进一步推动检察权依法公正规范高效行使。另外,错案责任追究进一步落实。最高检党组明确提出,纠错不能止于国家赔偿,追责必须落实到责任主体。2021年,最高检组织全面排查2018年以来再审改判的刑事错案246件,对其中错误关押10年以上的22起案件直接督办,真正把追责落到实处。

上游新闻记者 李洪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