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评 > 正文
吃播吃鲨鱼引争议,平台应严加审核严惩违规发布者
2022-07-15 12:05:13 来源:上游新闻

据报道,网红“提子”7月12日发布水煮鲨鱼和烧烤鲨鱼的视频,获7.7万网友点赞。事发后,有科普博主反映,这条鲨鱼是国际濒危野生动物噬人鲨。中国渔业协会原生水生物及水域生态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周卓诚称视频中的鲨鱼的确为噬人鲨,也称大白鲨,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依照法律,捕捞后不管死活都需要抛弃入海,上岸、销售、购买都违法,并且噬人鲨没有人工养殖。

“提子”回应称,视频里的鲨鱼并非噬人鲨,也不是濒危动物,而是尖齿鲨,“我是通过正规渠道的。”

“提子”自我简介是“一个超爱吃的女孩”,其主要发布用海鲜制作美食的视频。她发布的水煮大白鲨视频左上角打出了“人工养殖可食用”的字幕。这足以说明,“提子”知道自己的职业属性,知道有些东西不能吃,不能播。

2021年5月,吃播博主邹某录制食用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法螺的视频,发布到各网络社交平台,被警方刑拘。在直播平台上,除违反法律法规的吃播行为外,还有一些违背公序良俗的胡吃海喝,如家长把3岁孩子喂成7岁的胖子等。

这类挑战底线的“吃播行为”屡屡发生,究其根本就是发布者为了博流量。短视频平台兴起后,吃播俨然成了一种职业,一些人从中收割到了流量,获得了金钱。他们中的少数人为了流量不惜在道德和法律边缘试探,已经忘了吃播的初衷——介绍美食文化和传授烹饪技巧。这类人显然打错了算盘,结局注定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针对部分吃播涉嫌非法食用国家保护动物的行为,警方要查清售卖链条,及时发布警情通报,回应社会关切;平台更应该配合警方调查,严肃处理,以儆效尤。

更为重要的是,短视频平台要查缺补短,审核机制是否存在漏洞,监管是否到位,尽好管理责任,加大对滥食野生动物等违法内容的清理。

上游新闻 牛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