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证券 > 正文
《都挺好》东家正午阳光启动上市计划,马云马化腾将成大赢家
03-22 15:17:05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正午阳光的新剧《都挺好》火了,自3月1日开播以来收视率和口碑持续高涨,引发热议,数次登上微博热搜。

随着电视剧热播,电视剧出品方东阳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下称“正午阳光”)再度走入公众视野。正午阳光打造了《欢乐颂》、《琅琊榜》等热播剧,与刘涛等明星合资成立公司,背后大佬包括马云和马化腾。据媒体报道,正午阳光已启动了IPO计划。

自立门户后的资本布局

说到正午阳光,就不能不提山东影视传媒集团(简称山影),两者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正午阳光的核心人物侯鸿亮曾经就是山影的总经理。2011年8月,正午阳光正式成立,起初只是一家后期制作公司,可以算是山影的一个工作室。公司最初的股东是山影的三位导演孔笙、李雪、孙墨龙,直至2014年侯鸿亮出走山影,加入正午阳光,公司才转型为独立制片公司。

自立门户后,正午阳光就奠定了制片人中心制的基调。2014年的正午阳光,侯鸿亮持股31%,孔笙持股25%,李雪持股18%,孙墨龙持股15%,制片人和导演都与公司进行深度绑定。

随着公司不断壮大,外部资本开始加入。2016年1月25日,华人文化基金旗下的苏州志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为了正午阳光的第一大股东(持有25%股份),几个月后,该公司的股权上升到35%。华人文化持续注入资本,据天眼查,如今华人文化一共持有正午阳光51%的股份,为控股股东。

timg (12).jpg

在获得华人文化的投资之后,正午阳光又分别和三位明星刘涛、王凯、靳东成立了三家公司——锦麟影视、得舍影视和浙江得空影视。

比起许多明星股东,正午阳光并未在母公司层面给到明星股权,而是选择与明星一起成立子公司。侯鸿亮在2016年接受娱乐资本论采访时给出了几个关键信息,第一,新成立的三家公司与正午阳光之间不存在任何对赌关系,考虑到正午阳光未来有上市的可能性,在这三家公司中,正午阳光均为控股股东,三家公司都可以与正午阳光财务并表;第二,这些子公司并非艺人工作室的性质,王凯、靳东的经纪约仍在正午阳光,并不在他们和正午阳光成立的子公司,刘涛的经纪约在她与秦海璐一起成立的公司;第三,这3家公司主要用来开展投资,未来正午阳光所有影视项目,三家公司都有机会投资,甚至正午阳光之外的影视项目,三家公司也可以参与投资。

正午阳光这样做,为的是与明星互惠互利。比如正午虽未能拿到刘涛的经纪约,但刘涛连续担任了《琅琊榜》、《欢乐颂》两部剧集的女主角。由靳东主演的《外科风云》,出品方加入了正午与靳东成立的公司浙江得空影视。

曾打造热播剧《欢乐颂》《琅琊榜》

《都挺好》讲述了职场金领、姚晨苏明玉从小不受家人待见,生长在家庭的边缘,在孤独扭曲的环境中长大成人,并与原生家庭十年不相往来的故事。

而随着苏母的突然离世,表面上无限风光的苏家,瞬间分崩离析。意想不到的隐患层层显露,对毫无主见却又自私、小气的苏父的安置和后续生活问题,打破了远在美国的大哥与本城的二哥、小妹三家的平静生活。

父亲苏大强终于摆脱了妻子的铁腕,对几个孩子变本加厉,不断提出过分要求。在美国工作的老大苏明哲回到国内,一心要挑起家庭重担,却力不能及不堪重负,致使妻子孩子与其不断疏远。一直啃老的老二苏明成毫无悔改之心,贪慕虚荣一心发财,从而导致事业和家庭的双重惨败。

而最不受父母待见,十八岁起就和家里断绝经济往来的老小苏明玉,曾发誓与这个家庭划清界限,却因亲情牵绊,再次搅进了苏家的泥潭之中,在苏家的一次次危机中出手相助。

剧中涉及到的重男轻女、妈宝男、啃老、养老问题……数度登上微博热搜,关于原生家庭也在网友中引发热议。

而作为子女矛盾的总导火索,倪大红扮演的父亲苏大强,也引发网友巨大关注,有网友建议将电视剧改名苏大强作妖记。

该剧在豆瓣评分达8.3分,高于同期电视剧。

timg (5).jpg

《都挺好》出品方为正午阳光,而都挺好并非正午阳光旗下唯一口碑之作,正午阳光成立于2011年,成立后制作出品了《北平无战事》、《琅琊榜》、《温州两家人》、《伪装者》、《欢乐颂》、《外科风云》。

马云为正午阳光第三大最终受益人

公开资料显示,正午阳光成立于2011年,注册资本300万元,正午阳光原型是孔笙工作室,属于山东影视的一个拍摄团队的原班人马创立,侯鸿亮原来是山影的总经理。

正午阳光董事长为侯鸿亮,董事中包含传媒届大佬黎瑞刚。黎瑞刚曾任上海广播电视台台长、上海东方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总裁。2009年4月成立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目前管理资本规模超百亿,投资方向主要是:文化娱乐、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教育、电子商务等。

相比其管理层,正午阳光股东阵容更加豪华。

天眼查显示,正午阳光第一大股东为苏州志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35.00%;第二大股东华人文化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16.00%。

股权穿透显示,马云通过杭州阿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持有苏州志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华人文化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最终持有正午阳光9.44%股份,为第三大最终受益人。

而马化腾通过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持有苏州志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华人文化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最终持有正午阳光6.41%股份,为第六大最终受益人。

上游新闻综合大众证券报、启阳路4号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