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电子社保卡来了!首期15项功能快来了解
03-22 11:46:59 来源:上游新闻

3月22日,上游新闻记者从市人力社保局获悉,即日起,重庆市民可以通过“重庆掌上12333”APP等人力社保部门授权渠道申领自己的电子社保卡啦!

什么是电子社保卡?

电子社保卡是社会保障卡线上应用的有效电子凭证,与实体社保卡ー一对应,状态相同,功能相通。由全国社保卡服务平台统一签发、统一认证、统一管理,全国通用。

电子社保卡具有操作简单、应用便捷、安全可靠等特点。市民领用电子社保卡后,可高效、便捷、安全享受人力社保线上服务。

QQ图片20190322114713.jpg

这个卡有什么功能?

目前,我市“重庆掌上12333”APP已先期开通15项功能应用,持卡人签发绑定电子社保卡后,就可随时随地在手机上使用了。其中电子社保卡办理类功能包括灵活就业补贴、毕业生求职补贴、技能提升补贴、社保卡交易密码修改、社保卡查询密码修改、居民养老档次变更、养老待遇资格认证、预申请仲裁、预申请调解等;电子社保卡查询类功能包括待遇享受、参保信息、缴费查询、成绩查询等。后续,将进一步扩展授权签发渠道,持续开通新的功能服务应用。

怎么申领电子社保卡?

目前我市首批开通5个签发渠道,持卡人只需在手机上下载安装市人力社保局“重庆掌上12333”APP/支付宝APP/工商银行“融e联”APP/中国建设银行APP/平安“城市一账通”APP,均可申领。

工作人员提醒,若因手机操作系统兼容问题,造成“12333APP”下载失败,可换用支付宝等其他途径。如有疑问可拔打人力社保热线12333进行咨询。

用支付宝如何申领社保卡

在支付宝App首页点击“城市服务”,点击自己所在城市,选择电子社保卡,或直接在支付宝首页搜索“城市名+电子社保卡”,通过“刷脸”认证后,就申领成功了。即日起到3月底,用户在支付宝内搜索“电子社保卡红包”,绑卡后还能领取最高999元现金红包。

安全可靠 手机丢了也不怕

电子社保卡由全国社保卡服务平台统一签发和验证,用户领卡和用卡时,均需要APP端与全国社保卡服务平台实时校验确认,结合社保卡信息验证、银行账户验证、刷脸认证等互联网安全技术手段,确保“实人、实名、实卡”。支付宝99.99%的人脸识别准确率也保证了手机丢失也不会被人冒用。

据了解,目前,全国已有20个省、超过150个城市可以通过支付宝领取电子社保卡,电子社保卡作为实体社保卡的线上形态,正逐渐成未来趋势。

上游新闻记者 王淳 杨野 实习生 黎盛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