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守护碧水清溪 重庆“民间河长”正在招募中
03-22 11:56:49 来源:上游新闻

屏幕快照 2019-03-22 上午11.56.41.png

草长莺飞,春江水暖。

今天是第27届“世界水日”。为了进一步推广水资源保护理念,培养社会公众爱水护水的意识,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决定投入250万元公益金,携手本报在内的全国近30个省市的主流媒体,启动“2019江河卫士——民间河长在行动”大型公益活动。活动将在各地设立“民间河长讲习所”,通过系统培训、亲水护水、评选奖励的方式,培养一批专业的民间河长,发挥他们的领袖作用,凝聚当地社会力量,最终形成全民爱水护水的合力。

水资源正面临严峻的危机

近几十年来,全球面临的水资源日益严峻,而中国尤为突出。

严峻的水资源危机,也引发了政府的高度重视。2016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2017年元旦,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发出“每条河流要有‘河长’了”的号令。

据水利部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底,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已全面建立河长制,共明确省、市、县、乡四级河长30多万名,另有29个省份设立村级河长76万多名,打通了河长制“最后一公里”。

一个坚持了5年的行动

在全国“河长制”开展得如火如荼的时候,许多来自民间的力量也纷纷行动了起来。本报联合阿里巴巴共同打造的“天天正能量”便是其中之一。

自2014年起,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全国各个地区的合作媒体,发起了“江河卫士”系列活动。5年来,天天正能量在“江河卫士”系列活动中,总计投入公益金近1000万元,在全国30多个省份落地环保公益活动200多场,参与人数近百万人。

期间,本报作为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在重庆的重点合作媒体,也曾先后参与了“江河卫士”系列活动,带动和影响了一大批重庆市民加入到护水行动中来。

而今年,我们希望寻找更多这样有情怀、有责任感的“江河卫士”,并且赋予他们一个全新的身份——民间河长。

一封等您接收的英雄帖

“保护水资源,不仅需要一点一滴的努力,更需要常年累月的坚持;不仅需要官方的倡导和推动,也需要民间的配合和助力。”阿里巴巴集团公益开放平台总监、天天正能量项目负责人王崇和相信,只有人人关注、行动、参与,从“话题讨论”落到“实际行动”中,才能带来真正的改变。

今年,是“江河卫士”系列活动开展的第六年。 “2019江河卫士——民间河长在行动”大型公益活动将在各地设立“民间河长讲习所”,通过系统培训,将热心于水资源保护的“江河卫士”升级为“民间河长”,助力他们参与到当地河流的巡查调研、水质检测中,并与水利部门、环保组织等沟通协调,制定切实可行的河流保护方案并推动落地执行,从而更加科学地参与到河流保护行动中来。

活动后期,还将开展形式多样的亲水活动,组织民间河长、环保志愿者以及热心群众全身心参与其中,以唤醒更多人的环保意识,一起守护我们的碧水清溪。在这一系列活动中,表现最优秀的10位民间河长,还将获得天天正能量的特别奖励。

本报作为该活动在重庆的独家联合发起媒体,将全权负责活动在重庆的组织执行和跟踪报道。即日起,本报正式面向全省招募“民间河长”,欢迎您拨打本报活动热线17708375817,咨询了解并报名参与。

上游新闻记者 唐国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