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上游快评丨既要彻查“儿童被埋”真相,也要理清殴打记者内情
04-22 18:20:4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河南原阳“四名儿童被活埋”事件一波未平,一波又起。4月21日下午,包括上游新闻在内的国内多家媒体的记者,应家属邀请,去陵园见证孩子们遗体下葬。途中竟然遭遇现场不明身份人员阻挠甚至殴打,手机等物品被抢夺。归还时,包括通讯录、相册在内,全部手机内容都已清空。

值得一提的是,现场至少有一名原阳县工作人员,但并未对暴力行为加以阻止。记者们拨打110报警,当地警方也没有及时出警制止。个中缘由,令人玩味。

如果说,调查“四名儿童被埋”是为了还逝者尊严,厘清责任,还事件真相;那么,追问媒体记者为何被打,就是还舆论监督和公共安全以尊严,杜绝悲剧再演。

导致儿童被活埋的违规施工不是一天两天才有的,安全链条的漏洞也不可能只关涉某一个部门。只有还原真相,刨根问底,才对得起逝去的四个孩子,才能真正保障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殴打推搡记者的人员,究竟是什么身份,为何要殴打记者,同样需要查个一清二白。在场的“县政府工作人员”是什么身份,目的是什么,又为什么并不阻止相关人员“殴打”记者……种种疑点,能否查清,如何处理,关乎公民权利,同样值得关注。 

如今看来,活埋儿童和打记者的原因倒有一种共性,就是某些人长期对法律、对公众、对安全的忽视乃至轻蔑。而媒体的监督,则正是对这种“顽疾”的一剂“良药”。

暴力不能阻止媒体履行自己的职责,我们期待“儿童被埋”的真相大白,也对“记者被打”一事后续拭目以待。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何品非 邓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