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站前工程已进场作业 全线计划2025年建成通车
04-23 09:33:5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4月23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中铁十八局集团隧道工程有限公司获悉,作为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全线重难点工程之一,站前工程6标项目部已进场作业,开展前期相关工作。

4月22日,重庆市交通建设“三年行动”高铁项目——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站前工程6标项目(以下简称渝黔6标项目)上场布置会在中铁十八局集团隧道工程有限公司总部召开。会议通报了渝黔铁路6标项目前期方案策划、项目概况、施组安排等情况,并从工期安排、队伍管理、物资供应、机械配置、项目建设等方面做了相关安排。

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自重庆枢纽重庆站引出,途经重庆市的渝中区、南岸区、巴南区、南川区、武隆区、彭水县、黔江区,与黔张常铁路贯通。全线正线长度269.728km,运营长度262.13km,跨越渝中区、南岸区、巴南区、南川区、武隆区、彭水县、黔江县等7个区县,全线共设车站8个,其中新建6个车站(重庆东、巴南、南川北、水江北、武隆南、彭水南),利用及改建车站2个(重庆站、黔江站)。

由中铁十八局集团隧道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渝黔6标项目主要位于南川区,包括桥梁10座,隧道10座,路基及无砟道床工程2.3km,桥隧比达92.5%,是全线重难点工程。目前,该项目已在4月17日第一时间组织30余人进场开展前期相关工作。

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是国家规划“八纵八横”高铁网中厦渝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庆“米”字型高铁网中东南向高铁通道,是国家铁路集团与重庆市政府合资、由重庆铁路投资集团作为项目业主建设的第一条高铁。

项目计划2025年建成通车,届时将显著加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与长江中游城市群、海峡西岸城市群的快捷联系,填补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高铁空白,实现重庆主城都市区与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1小时高铁联系。对深入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完善高速铁路网布局,加快形成重庆至厦门的高速铁路主干道,带动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