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你有没有发现 重庆轨道交通站内风景别有洞天
04-23 10:08:33 来源:都市热报

李子坝站列车穿楼、佛图关站灿烂花海、海棠溪站二次元场景……随着重庆轨道交通的发展,轨道交通沿线的风景也越来越好看。

而记者发现,除了站外美景,站内也有它们独属的风景,今天咱们一起去看看吧。

环线谢家湾站:仰望星空 轨道交通环线谢家湾站的壁画艺术作品,放置在站厅中央顶部的一块装饰板上,面积有60多平方米。 它以蓝色为主色调,背景画面是一片“星空”。画面正中,几十道流星划过,组成了一个飞机的画面。飞机周围是一圈代表年份的数字组合,从1931年一直到1945年。再往外是一个用图案组成的花环。在作品的四个角上,还各有一只衔着橄榄枝的和平鸽。 这件作品采用了壁画常见的马赛克拼贴手法。据悉,创作团队一块一块地进行拼贴、修正,耗时一个月,才完成这件作品。

环线奥体中心站:奥运长卷 环线奥体中心站站内有一面壁画艺术作品,长约25米,面积近100平方米,是由40多种大理石拼接而成。作品充分彰显了奥体中心站的特色,以奥运精神、力争上游为主题,绘制出一幅美丽的奥运长卷。在这幅奥运长卷的中部上方,是一个醒目的奥运五环标志。从长卷的一端到另一端,生动展现了自行车、赛跑、足球、篮球、乒乓球、羽毛球、马术、跆拳道等10多个运动项目。据悉,这幅长卷使用了40多种大理石拼接而成,彰显自然之美和运动之美。

烈士墓站:翱翔天际 1号线烈士墓站曾一度被媒体称为“中国最大的涂鸦轨道站”。整个车站采用了壁画和皮影戏相结合的手法,将蓝天白云、花鸟树木、建筑和人类活动都浓缩在这一方天地中,色彩绚丽,十分梦幻。 记者走进售票大厅,眼前即刻出现一片蓝天白云,明媚的颜色,让人心情豁然开朗。大厅约100米长,20多米宽,近10米高,看起来像一个大型客机舱。天花板上是蓝天白云,几只雄鹰在天空中展翅翱翔。

沙坪坝站:巴渝文化 在沙坪坝站厅,有几面墙特别吸引人注意,里面包含的巴渝文化,展现出了巴渝人民豪迈的气概和乐观的精神。建新房要喝“上梁酒”,农忙栽秧要喝“栽秧酒”,女儿出嫁要“哭嫁”……在沙坪坝站的文化墙上,以“节”“酒”“赶”“婚”为主题的版画,讲述了巴渝人家的传统习俗。这些文化墙,在站台连接站厅的墙上,十分显眼。

磁器口站:重庆言子 磁器口站,最显著的特色,就是墙上的重庆言子。“猫刹”“踏屑”“雄起”“冒皮皮”“方脑壳”……这些带着浓郁巴渝特色的言子儿,已成为重庆对外展示的一种文化符号。 记者了解到,为确保言子儿准确性,重庆轨道集团先从《重庆言子儿》中筛选出一部分,经本地多位语言研究专家学者、文化名人多方印证、多次协商后敲定。上墙的言子儿大多是使用率高,表意经典、精炼,能突显山城正能量的词汇。

都市热报-厢遇记者 张月

原标题:站内风景 别有洞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