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鞋柜设在家门外 婆婆的奇葩家规:鞋子统统不得进家门
04-23 09:49:04 来源:都市热报微信公众号

将鞋柜设在家门外,你遇见过吗?最近,26岁的姜小姐就为此事烦恼不已,她于近期搬到了公婆家居住,不料,婆婆有条家规竟是:鞋子统统不得进家门。

姜小姐说,自己不少鞋子都花了上千元购买,一直爱惜不已,放在门外怎能安心……     

家规:鞋子不得进家门

21日傍晚6点40分,记者在华新街轨交站见到了姜桦,她今年26岁,在南坪万达广场附近一家网络公司上班。她脚上穿着一双深色及踝皮靴,鞋子表面打理得很光洁,“看嘛,我这些鞋子都是我的宝贝啊。”

姜桦说,自己和老公夏先生于去年年底领证,原本二人租住在南坪,今年3月房租到期,由于个人经济压力以及婆婆的盛情邀请等原因,二人没有再续租房子,而是选择搬到了公婆家居住。

“我婆婆说,一家人住在一起可以互相照应,我们每月还能省下不少钱。”姜桦说,公公婆家位于华新街轨交站附近,两室一厅,四个人一起暂住是没有问题的。

但正式搬过去后的姜桦没想到,鞋子不得进家门,竟然是婆婆的家规。

媳妇:爱鞋哪舍得放屋外

姜桦说,在公婆的家门外,有一个简易鞋柜,其一旁还摞着不少鞋盒,以前姜桦和老公过去吃饭时,鞋子脱掉后,都会搁进这个鞋柜里,拖鞋则是从屋内的一个竹篓拿取的,“我以前一直以为外面的鞋柜只是临时放鞋或是放一些不爱穿的鞋,就没有太在意。”

搬家期间,姜桦的鞋子运过来以后,她才发现,屋内根本就没有鞋柜。婆婆表示,门口的鞋柜足够大,空位也很多,将鞋子放入其中即可。

但姜桦告诉记者,她完全不能接受。原来,姜桦共有十余双鞋,其中好几双都是她花了上千元购买的,一直都爱惜不已,“我怎么舍得将它们放在门外啊。”

婆婆:这么多年都是如此

对于姜桦的这番别扭,婆婆却态度坚决地表示,在这个家里,鞋子一直放在屋外的。婆婆还列举了几大原因——第一,屋内放不下鞋柜;第二,外穿的鞋子放外面能保持屋内干净;第三,这么多年来,从没丢过鞋。

姜桦说,自己和婆婆争论了半天,最终,她只得妥协,将几双最贵的鞋子装进鞋盒放在自己的卧室里,几双平时常穿的“入乡随俗”地放在屋外,“我真的还是很不习惯,有时候做梦都梦到鞋子少了一只。”

对此,姜桦的老公夏先生认为,既然老妈在屋外放鞋多年,足见不会发生丢鞋等问题,他认为姜桦是忧虑过度了。     

七嘴八舌:屋外鞋柜那些事儿——

芹芹(27岁 女 前台接待):我觉得电梯房还好,我住的是楼梯房,有邻居把鞋柜和一些杂物设在外面,看起来不美观,还有点挡路。

余小姐(31岁 女 微商):我原本是不愿意把鞋架设置在屋外的,但我最近追加了一个鞋架,放点不常穿的鞋子,原因是我门对门的邻居在外面设置了一个鞋架,我不设置一个,心里好不平衡嘛。

吴先生(29岁 男 文具销售):我觉得鞋柜设外面特别不好,楼道美观应该大家一起维护,而且有的人还有脚气,鞋柜到了夏天散发臭味,这样的行为应该抵制。

林女士(40岁 女 会计):我妈以前设置过一个,我劝她别设外面她不听,后来有一次,她挺喜欢的一双鞋莫名其妙只剩一只了,她自动的就取消了这个门外鞋架。

张均霖(36岁 男 餐饮):我觉得这个没啥啊,电梯房,我们家又在走廊尽头,门口放鞋柜不影响任何人,而且进门穿脱也方便,鞋柜选个好看点的,还有美化作用呢。

雨雨(32岁 女 保险):我和门对门的邻居家距离大概2米多,她之前放在门外的鞋柜,居然有1.5米宽的样子,我马上就给她提意见了,最多只能占一半,现在她换了个小的,我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

朱秋虹(41岁 女 收银):我以前没想过把鞋柜放在外面,但很多邻居都这样,既然劝不住,那我也只有也安一个了,反正好的鞋子还是放屋头。

律师点评:楼道内不应该放鞋架

“楼道里是不可以放鞋架的。”重庆捷讯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唐宏波律师表示,楼梯通道属于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所有权属于全体业主。个别业主私自将楼梯通道用于自己堆放杂物,明显是化共有为私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条第三款规定,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或者有其他妨碍安全疏散行为的,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物权法》第八十三条规定,业主应当遵守法律、法规以及管理规约。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对任意弃置垃圾、排放污染或者噪声、违反规定违章搭建、侵占通道等损害他人合法权益的行为,有权依照法律、法规以及管理规约,要求行为人停止侵害、消除危险、排除妨害、赔偿损失。业主对侵害自己合法权益的行为,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专家:可让老公转发法规提醒

重庆市社会心理学会常务理事谭刚强:很显然,婆婆和很多喜欢把鞋柜放门外的人,估计都不清楚这一行为已属违规。姜桦可以让老公出面,将消防法和物业法的相关内容告知给婆婆,让婆婆停止这个行为。用法律法规来说话,既能解决问题,也能避免婆媳矛盾。

都市热报-厢遇首席记者王薇 受访者图

原标题:鞋柜设在家门外 婆婆的奇葩家规:鞋子统统不得进家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