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看效果丨夏凉 冬亦暖 重庆公共直饮水点已建290余个
10-15 22:45:11 来源:上游新闻

15日下午,郭素云依然在观音桥锻炼着身体,6年来雷打不动,不过从8月开始,她必带的水杯变得更轻了。

“口渴了,在公园里就能喝到温热的直饮水。”郭素云说,观音桥附近有了公共直饮水点,以前热天有冷水,现在天气渐渐凉快了,热水也有了。

序列 04.00_00_26_22.静止018.jpg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按照市委、市政府保障和改善民生实事工作决策部署,今年以来,主城区已完成290个公共直饮水点建设。公共直饮水不仅提升了城市品质,也温暖了人心。

今年以来,江北区在北城天街、大融城、嘉陵公园等地新建了12个公共直饮水点。江北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8月底,江北区已提前完成了40个公共直饮水点的建设任务。今年内,江北区还将在观音桥商圈、江北嘴等人流密集的公共区域,新增多个公共直饮水点。江北区公共直饮水点使用的净水机,流出的每一滴水都要经过前置沉淀、颗粒活性炭前置复合处理、去除水中微细离子及锈渣、RO逆渗透膜净化、椰壳活性炭净化五重过滤。

序列 04.00_00_14_23.静止016.jpg

同时,净水机的滤芯也按照厂家指导的时间定期更换,确保了饮用水的品质和安全。

 在大渡口为例,在步行街、公园、广场、社区等公共区域布点建设39个直饮点(50套饮水设备)成老旧居民住宅用水提质工程1380户、完成率138%。

 在九龙坡区,一体化饮水机为例,它采用了选择性低压纳滤膜技术,既去除水中余氯、重金属等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又保留了对人体有益的钾、钠、钙、镁等矿物质以及微量元素。

序列 04.00_00_03_04.静止014.jpg

饮水机设备采用双重杀菌,前端臭氧杀菌,末端紫外线杀毒,随时保证水质新鲜、安全。

设备还具备水质远程报警功能,一旦出现水质超标问题,可立即反馈到后台系统,通知维护人员前来更换滤芯,避免因水质问题造成的安全事故。“饮水点运行至今,尚无一例设施损坏的情况发生。”九龙坡城市管理局相关科室负责人说,未来,九龙坡还将继续增加饮水点数量,计划在2018年底前,一共建成投用100处桶装水直饮点。

序列 04.00_00_12_24.静止015.jpg

 今年主城区将建376个公共直饮水点

按照市委、市政府保障和改善民生实事工作决策部署,进一步满足市民群众需求,完善城市服务功能,提高城市公共服务能力和共享水平,解决市民出行饮水难问题,市城管委牵头实施“主城区公共直饮水项目”。

昨日,记者从市城管委获悉,按照计划,到2018年底,在主城区人流密集、停留时间较长、无公共直饮水设施的商圈、广场、公园等位置应建设376个公共直饮水点。

序列 04.00_00_03_04.静止014.jpg

目前,主城区已完成290个公共直饮水点建设。

 不论是桶装水饮水点,还是多层过滤直饮水机,公共直饮水的工程推进远没有想象中那样简单。“公共直饮水不仅是提供一种公共服务,更是提供了一个健康饮水的渠道。”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说,饮水点还放置了纸杯,便于市民饮用的同时,也替代了部分喝饮料解渴的不健康饮水方式。塑料瓶垃圾也会随之逐渐减少。

从外观到实用功能,公共饮水设备几代的变革背后,也是城市管理者对直饮水安全便民上不断反思和创新的缩影。在渝北区街头,公共直饮水点也都是采用的第“三代”公共直饮水机。渝北区城市管理局王科长说,按照规划,2017—2018年内,全区要设置60台公共直饮水机,但到目前包括空港、两路、回兴等所有辖区,设置的直饮水机已经达到61台,超额完成了两年规划目标。

上游新闻记者 刘力 张皓 实习生代宏哲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