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九龙坡区残联举办“文化助残”媒体九龙行活动
10-19 13:25:5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0月17日,九龙坡区残联举办“文化助残”全媒体九龙行活动。“文化助残”志愿服务作为九龙坡区“邻里守望助残”、“校园芬芳助残”、“文化助残”、“法律助残”、“医疗康复助残”五大品牌助残活动之一,于当日全面启动。

fa8c402325f0a76f186a721548272d37.png

一大早,重庆市“雷锋的士”志愿服务队和乘客志愿服务大队14辆爱心车辆,满载19户盲人家庭、2户一户多残家庭(1位60多岁的母亲照顾脑瘫儿子,肢体智障女儿,从未离开过家,今天终于能够和孩子一起感受光的温暖),1位108岁老人,共计38人。浩浩荡荡的从九龙坡区图书馆出发,前往人民大礼堂、三峡博物馆、黄桷坪钢琴博物馆等地参观,切身感受文化文物文字的魅力。

335258e98847bd9c7429f2b3ddc8e3bc.png

九龙坡区图书馆里,从小双目失明的毛建军凭记忆朝着视障阅览区走去,并在一台电脑前坐下。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毛建军带上耳机,一手握着鼠标,一手在点显器上“浏览”起新闻来。他说,“平时获取信息的方式只能是“听”,稍不注意“一听而过”就忘了重点,再想回头琢磨就很难了。但这个点显器能解决‘一听而过’的问题,帮助我们盲人像正常人一样使用电脑,这样的体验实在太棒了!”

e493a6ed4e4eb34a905dd8d99dd7a5b9.png

三峡博物馆里,满头银发的祁素芬扶着一名步履蹒跚的女子走在前头,仔细听讲解员讲述重庆历史。70岁的祁阿姨兴奋地说,“我是土生土长的重庆人,可这大礼堂、博物馆这还是头一次来”。她紧握身旁女儿的手,满脸笑容地说:“我和女儿好久没有这样‘旅游’过了,这么好的活动我希望每年都搞,多搞几次,我每次都想参加!”

d4db86099a086304c31890787ea73a12.png

九龙坡区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九龙坡区残联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在市残联指导下,将扎实开展五大助残活动,并形成常态化。今年年底前对全区600余名残疾人代步车驾驶员全部进行法治教育培训;将残疾人精神文化需求融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与盲文图书馆对接,通过借书的方式让盲文书籍“走近”视障朋友;以购买残疾人服务的方式为困难残疾人家庭免费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开展法治理论、典型案例分析等培训;加强助残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开展特色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帮助重度残疾人家庭照顾残疾人;实施爱心牵手、爱心圆梦行动,非残疾学生家庭成为助残志愿者,结对帮扶困难残疾学生家庭。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记者 唐国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