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报道 > 正文
重庆农村小伙摸爬滚打30年,摇身变上市公司董事长!
06-20 09:25:31 来源:上海证券报、政在重庆

上海证券报、政在重庆消息,“我们不怕外资品牌降价。”在谈到某品牌新能源汽车日前在中国大幅降价促销时,全国人大代表、小康股份董事长张兴海说,“这反而会激发我们更高效的成本管理、技术研发和品牌提升!”

20岁创业、在汽车行业打拼超过30载的张兴海对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充满信心。他告诉记者,小康股份力求成为汽车“新制造”模式的探路者,“金康”系列智能电动汽车不久将在上海车展上与消费者正式见面。

WX20190620-092546.png

人物经历

张兴海出生于1963年,重庆人,企业管理专业毕业,获工程师、经济师职称。重庆小康汽车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

据了解,小康股份的发展富有传奇色彩。1986年,张兴海几兄弟以做电器弹簧起家;1996年进入汽车减震器和摩托车减震器生产领域;2002年,进入摩托车整车领域,产销新感觉摩托车(后将摩托车资产从小康股份剥离);2003年,其与国有的东风汽车公司合资合作,生产东风小康微车,同年进入汽车发动机生产领域。2009年,东风小康微车挺进中国微车行业前三强。

造车梦 激励前行

WX20190620-092745.png

在农村长大的张兴海,小时候见到的第一个交通工具是拖拉机。当时,他看到农民开着拖拉机,在乡间的简易公路上来来往往,十分稀奇。

有了拖拉机后,农民拉货、耕地都更便利了。这种情景对他触动很大。“小小的我就体会到交通工具对人们的生活是多么重要。虽然还有些懵懂,但造车梦已经在那时候萌芽,我希望造出老百姓需要的出行工具。”张兴海说。这一造车梦,一直激励着他前行。

2016年6月15日,小康股份在上交所上市,是第43家重庆A股上市公司,首发1.425亿A股,发行价5.81元/股,募集资金净额约7.38亿元,将用于主业。

小康股份发行后总股本为8.925亿股,控股股东为小康控股,持有5.587185亿股,占总股本62.60%,小康控股中,董事长张兴海持有50%股权,两位兄弟张兴明、张兴礼各持有25%,重庆渝安工业持有小康股份7454.55万股,为第二大股东,而重庆渝安工业为张兴海、张兴明、张兴礼以及张兴礼之子张正源持股,占60.54%。

探路汽车“新制造”

“电动化和智能化已成为我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而智能电动汽车正是汽车电动化和智能化的最佳载体。尽管传统汽车与国外先进水平差距明显,但目前我国智能电动汽车产业与国外基本处于同一水平,动力电池等细分领域还处于领先地位。”谈及我国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现状,张兴海对记者分析道。

在造车“老兵”张兴海看来,汽车“新制造”正是利用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为基础的汽车智能制造来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定制化需求的一种新业务模式。与汽车“新制造”的创新模式相比,造车新势力模式更“重资本、轻制造”;而传统的汽车制造模式则“重制造、轻服务”。

“小康股份正在先行先试,力求成为践行‘新制造’模式的探路者,为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及中国品牌的建设贡献力量。”张兴海表示。

曾经,与东风汽车的合资品牌“东风小康”是小康股份的主打;现在,技术积累超过三年、总投资近百亿元的全新品牌“金康”系列智能电动汽车将在年内与消费者见面。

作为汽车“新制造”的一员,张兴海对于新能源企业发展过程面临的问题深有体会,特别在投入方面。他表示:“三电、自动驾驶、智能网联等方面核心技术及产品研发投入大,而且周期长,少则3年,多则5年或更长。”

此外,生产智能电动汽车的大数据智能工厂的建设投入非常大,一个高效的智能电动汽车公司投入超过100亿元,但智能电动汽车企业很难靠传统的债权融资来获得充足的工厂建设及研发资金,亟需依靠一级市场股权融资的方式来获得发展,包括吸引全球领先的技术型人才。

“科创板给智能电动汽车的发展提供了肥沃土壤,我注意到交易所将其列为重点推荐领域。”张兴海告诉记者,尽管小康股份并没有针对科创板的相关计划,但他希望有更多产业链内公司通过科创板获得股权融资,从而使我国新能源行业更加壮大。

要打破新能源汽车地方壁垒

WX20190620-092919.png

原标题:重庆农村小伙摸爬滚打30年,摇身变上市公司董事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