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用生活垃圾制造创意作品 这群小学生的脑洞值得打满分
06-20 13:22:2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90620133206_副本.jpg

6月20日,重庆召开全市生活垃圾分类暨立体绿化工作现场推进会。

在上午的现场观摩阶段,参会人员来到歇台子小学了解这里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的情况。

“请大家猜猜我做的这个是什么?”五年级学生刘芷乐向参观人员展示自己的创意作品。

这个作品从外观来看只有鞋盒大小,并用格子花布包裹着。这个作品是什么?刘芷乐在现场得到了不少答案。

downLoad-20190620133215_副本.jpg

“这是我在家里坐的小凳子。”刘芷乐揭开了花布,里面竟然是一个个空塑料瓶。刘芷乐把空塑料瓶用胶带固定好,组成了凳子的主要结构。为了让凳子看起来美观,她又用家里的废布料缝制了凳套。

刘芷乐说,学校从去年8月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活动以来,很多同学都利用生活垃圾制作了自己的创意作品。她也是在学校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活动中获得了灵感,制作了这个作品。

五年级学生王胥忱的创意作品也引起了大家的关注。他把自己平时吃的冰糕棒都收集起来,制作成了一艘帆船。这艘帆船的手工精细,外观精美。船身是用冰糕棒一层一层的堆叠而成,船身的不少装饰也是用冰糕棒制作完成。

如今,歇台子小学师生们都积极参与到了生活垃圾分类中。学生们用收集的废纸、废塑料瓶等可回收物获得积分,然后用积分兑换彩笔、胶棒、削笔刀等学习用品。

downLoad-20190620133229_副本.jpg

学校还开展“大手牵小手”活动,不仅校园内落实好垃圾分类,还通过学生带动家长积极参与,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截至目前,歇台子小学从原来的混投混运模式,转变为各楼层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的模式,学校垃圾分类知晓率达100%,垃圾分类参与率达100%,投放准确率达85%。

新闻多一点>>

在上午的现场观摩阶段,歇台子小学和钢球小区还展示了用菜叶果皮做的环保酵素。

△歇台子小学学生用环保酵素浇花。       

环保酵素是混合了糖、水和厨余垃圾(鲜垃圾)经过3个月以上的发酵产生的棕色液体。它不仅可以做清洁剂、空气清新剂,抑制有害微生物、病原菌和腐败细菌的活动,还可以疏通马桶或水槽,净化粪池。同时,环保酵素也是很好的有机肥料,可以用于种菜、浇花。 

如何制作环保酵素?事实上,环保酵素的制作方法简单易学。

环保酵素的制作方法:

原料:

环保酵素原料为红糖、黑糖、黄糖或糖蜜;菜叶果皮等鲜垃圾和水,三者比例是1:3:10,制作期限在三个月以上。

步骤:

1.将有盖子的塑胶容器装六成的生水;

2.将糖倒入水中,轻轻搅匀使其融化。

3.将蔬果厨馀放进糖水中,轻轻搅匀,务使所有蔬果厨余都浸于水中。

4.将塑胶瓶盖旋紧,并于瓶身注明日期。置于阴凉、通风之处。(容器内留一些空间,以防止酵素发酵时溢出容器外)

5.制作过程中的第一个月会有气体产生,每天将瓶盖旋松一次,并立刻关紧,释出因发酵而膨胀的气体就好。

6.一个月之后应该就不会再有膨胀的气体,继续静置至三个月期满即可,不时把浮在液面上的垃圾按下去,使其浸泡在液体中。

需要注意的是,制作初期,放气时会听到“滋滋”声,这是发酵的声音。如果酵素液呈现黑色或发霉,表示腐败不成功,需加入糖,再继续发酵3个月。发酵液需要置于空气流通、阴凉处,避免阳光直接照射,切勿置放于冰箱内,低温会降低酵素的活性。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摄影 胡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