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这个“白鹭之家”的和谐安宁 全靠他们在默默守护
06-20 13:24:3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1818897_副本.jpg

“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这是唐朝诗人杜甫在成都浣花溪草堂居住时写下的千古名句,描写了草堂周围明媚秀丽的春色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景。如今,这样的美景在重庆市九龙坡区白市驿镇三多桥村也可看到。 

该村有一处全国首个白鹭自然保护区,聚集着白鹭、夜鹭和池鹭等多种鹭类。它们成群栖息在葱绿的竹林内,形成了一道田园风光和成群白鹭相映成趣的独特风景。

在这道独特风景的背后,有一群默默守护它们安宁的公安民警和巡防队员。重庆市九龙坡区白市驿派出所民警徐健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合力守护白鹭家园安宁

现在,守护白鹭家园安宁已成为徐健工作中的重要一部分。无论工作再忙,他每天都会抽空去保护区看一眼心爱的白鹭。

日前,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跟随徐健实地参观了他守护的那片净土。在距离保护区约一公里的地方,徐健将车靠边停好,带领记者步行进入。

“多年前的保护区时常有盗猎者光顾,不少白鹭在不法分子无情的子弹中结束生命,让人心痛……”走在林荫大道,听着徐健的讲解,看到一群群白鹭悠闲地从头顶飞过,发出“咕咕”的啼叫声,让人不禁感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宝贵。

徐健告诉记者,受家庭影响,他从小喜欢动植物,大学读了林学专业。小时候在家周围又经常能看到很多白鹭,自小便特别喜欢白鹭。

2012年初,徐健调入白市驿派出所后,听说辖区三多桥村有一处白鹭自然保护区,便抽空去逛了一圈。

“当时感觉就像回到了家乡一样,特别亲切。但听说白鹭时常遭遇不测,十分痛心。”徐健说,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中国是每一位公民的应尽义务,更是一名人民警察的神圣使命。

白市驿镇地处城乡结合部,人口基数大,流动人口多。白鹭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繁殖期为每年3月至8月。徐健一边熟练地在保护区内带路,一边介绍道:“在白鹭的繁殖期内,以前常有不法分子伺机偷猎,白鹭一度面临灭顶之灾。”

到白市驿派出所工作后,所里一旦收到非法捕猎野生动物和鸟类的案件线索,徐健总是主动请缨,不查清、不破案、不把不法分子抓获,绝不罢休。同事们受他影响,也都纷纷行动起来,用实际行动守护着白鹭家园的安宁,为把重庆建成山清水秀美丽之地不遗余力。

近两年来白鹭毫发无损

在加大打击力度的同时,徐健积极思索如何加强防范。在他的努力下,成立了一支由派出所巡防队员、保护区工作人员、三多桥村村民组成的巡逻队,每天在保护区和周边加强巡逻。同时,徐健鼓励广大村民和热心群众踊跃举报各类涉枪和盗猎线索。

“这是一把2016年缴获的俄产仿制枪。当时我们接到群众举报有人猎杀白鹭,立即开展调查,迅速将嫌疑人李某抓获。”对侦破的每一起案件、缴获的每一把枪支,徐健都记忆犹新。“这是一把2016年缴获的俄产仿制枪。当时我们接到群众举报有人猎杀白鹭,立即开展调查,迅速将嫌疑人李某抓获。”对侦破的每一起案件、缴获的每一把枪支,徐健都记忆犹新。

李某是白市驿镇的一名外来务工人员,听说三多桥村有一个白鹭保护区,遂铤而走险在网上购买仿真枪猎杀白鹭销售,不料枪未打响就被警方抓个正着。

在服缓刑期间,李某仍不知悔改,伙同他人非法购买仿真枪欲再次作案时,被当地村民举报。徐健和同事随即在白市驿镇、巴福镇和江津区等地将李某及其3名同伙抓获,缴获作案仿真枪支5把。

刚到白市驿派出所的两年时间内,徐健与同事团结协作,严打各类盗猎野生动物和鸟类违法犯罪行为,抓获涉枪嫌疑人28人,缴获仿真枪支31把、仿真枪支零件124件、铅弹800余发。在大家共同努力下,近两年来,白鹭自然保护区再未响一枪、白鹭再未中一弹。

如今的保护区既是白鹭们的栖息繁衍地,成鸟和幼鸟数量接近万只,也成为市民休闲度假的好去处。周边村民争相开起了农家乐,日子越过越红火。

农家乐老板吕海告诉记者:“现在真正体会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的真谛。”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景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