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渝论 > 正文
期待这些新规让生活更美好
04-01 09:41:31 来源:重庆日报

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交通违法记分规则调整、明确电视剧正片时长、4地上调最低工资标准……从今天起,又有一大波新规即将施行。这些新规与老百姓关系密切——有的关系着房子,比如明确新建建筑应安装太阳能系统;有的关系着车子,比如新增C6驾照、调整交通违法行为记分规则;有的关系着钱袋子,比如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川渝闽湘4地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不同的人群,对于新规感受不同,有人认为新规离自己很近,有人感觉新规离自己很遥远。远与近,是主观的感受,但不影响新规悄然间融入我们的生活。以驾驶证“买分卖分”为例,一些人有买分的需求,一些人有卖分的供给,看似你好我好,实则已经形成了一条“收分卖分赚差价”的庞大灰色产业链条,既影响了正常的交通管理秩序,也损害了交管部门的执法公信力。这一问题,社会反映强烈、安全隐患严重、治理难度很大,但事关人身安全,不得不管。新规明确了买分者、卖分者和中介的三方责任和处罚措施,拳分三路,直击要害。

又如电视剧正片时长的新规,就很对追剧爱好者的“胃口”。有的电视剧,掐头去尾、剔除插播广告后,能看的内容没多少。新规出台以后,片头不准超过90秒,片尾不准超过180秒,“前情回顾”和“下集预告”一般不超过30秒。对观众来说,终于不用再担心剧情被糟心的广告割裂,也不用担心看到一集拆成两集式的“注水剧”了。

新规,是惠民的好政策,也是细致的新条款、划定的新红线。新规带来新气息,也为人民群众带来新体验。新规好不好,群众最知道。一条条新规,像一份份答卷,政府对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仔细审题、认真研究,最后将答卷交到群众的手里,等待人民群众评价。从这个意义上说,新规出台后最重要的,是能否真正解决问题,能否高质量落地。期待新规落地有声,惠及人民,不断提升幸福感和获得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