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沸点 > 正文
浙大博士生8年未毕业送外卖养家 本人回应:延毕有导师因素,儿子有病要养
03-31 19:30:48 来源:上游新闻

一个浙大的十佳大学生,直博念浙大博士生,却有一天靠兼职送外卖维持生计。浙大博士孟伟还开通了抖音,但粉丝寥寥,他没想到,自己奋力送外卖的视频没火,“浙江大学博士生送外卖”这个话题却突然火了起来,在知乎上浏览量达700万。

上游新闻记者今天联系上当事人孟伟,获知其今年31岁,为浙江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在抖音上其发布的相关学籍信息也显示,他是浙江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于2014年9月入学,预计毕业时间为2019年6月,学籍状态显示为“在籍”。

为何会延迟毕业?又为什么选择送外卖,如何与学业平衡?31日,上游新闻记者采访了孟伟,他介绍了自己目前的处境,也回应了网上的种种质疑。

本科成绩优秀 

博士本该2019年毕业

在浙大学工的官微一则关于孟伟的推文中,能看到他在浙江大学取得的耀眼履历——求是学院研究生兼职辅导员,G20峰会优秀志愿者、浙江大学十佳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浙江大学优秀党员、浙江大学十佳大学生……这些熠熠生辉的标签与“八年难毕业、送外卖”形成了巨大的反差。

记者:为何选择读博?

孟伟:我本科也是浙江大学,大四时,获得了保研资格,在中科院保研和浙大直博之间,我选择了留在本校,怀抱着求知欲和上进心走进科研殿堂。

记者:按照学籍信息上的学制,你2014年9月入学,本该2019年6月毕业,迟迟未能毕业,你认为最大的问题在哪里?

孟伟:当然,有我自己的原因,但也有客观因素存在。目前,学校对于博士研究生的考核是不完善的,整个博士期间,只有一次中期考核,导师也放松了对学生的管理和要求,我的导师前几年安排了我去做一些横向的课题,没有科研成果产出,对于博士课题是没有帮助的,能力也没有提高。

记者:读博期间,你的社会经历很丰富,还兼职辅导员等。有人质疑,这些社会经历影响了你的正常科研进展。

孟伟:这些经历大部分是读博抑郁症期间去完成的,也就是2017年-2018年这个时间里。做这些事,虽然对于科研没有帮助,但是,没有影响到科研,这期间,我的科研正常开展,系统平台也正常搭建。

博士期间结婚 

因研究进展缓慢而焦虑

读了8年一点学术成果都没有?横向项目搞了这么久为什么没有论文成果?都毕不了业了为什么还选择结婚生娃?8年期间,从现实中到网络上,孟伟其实一直承受着种种质疑。

记者:因为延迟毕业,你患上了抑郁症?

孟伟:是。研究进展非常缓慢,让我很焦虑,导师又要求我转硕士,在别人看来,我就是在混日子,多重压力。我们寝室四个人,其他三位室友科研成果出来很早,导师也支持,他们都去到了顶级学府去进行联合培养,我回到寝室,就一个人。我觉得,有必要通过药物来介入自己的身体,否则,会走向更严重的地步。我服药一年,睡眠好了,焦虑也有改善。某种程度来说,参与社会活动,对我是一种调剂,帮我缓解焦虑。

记者:为什么不听从导师建议转硕士?

孟伟:我觉得这是不负责任的,我的科研路走得艰辛坎坷,也没有什么好的科研成果,但我觉得,我对自己有信心,既然开始了就做到底,不想轻易放弃,一定要拿到自己满意的结果。

记者:你承担的8个横向项目,没有一个科研成果出来?

孟伟:论文产出还是要有学术研讨的,我做的这些就是成熟的技术在成熟领域的开发,说句不好听的,哪怕没上过专科,摸索两年,也能够去做,(这些横向项目)对我一点帮助都没有。

记者:有网友质疑,你博士阶段结婚生子,多少影响科研。

孟伟:2019年,我结婚了,这本来就是既定完成的事情。我和妻子认识很久,我们认为结婚的时间到了,才选择步入婚姻。这在博士生群体里也是普遍的事,还有许多女硕士、女博士带着孩子做实验写论文的。

记者:有像你一样延迟毕业的博士吗?

孟伟:课题组硕士比较多,确实大部分也都是如期毕业。但是,博士也确实都延期了,没有一个按照学制的时间毕业了,最短的也延了半年。然而,像我一样做兼职送外卖的不多。

儿子出生生活困难

会继续兼职送外卖

在孟伟的抖音主页,有曝光自己读博八年来遭遇到的不公:承担过多横向课题,被导师边缘化等内容,也有分享做外卖骑手跑单的内容;而最早的两条,则是关于他的孩子刚出生就患爆发性心肌炎,接受治疗的内容。

记者:怎样的机缘之下,考虑开始送外卖?

孟伟:博士毕业延期之后,补助停发,每个期末会收到导师发的课题经费,也就一两千块,非常有限。我和妻子双方家庭还算小康,当时生活还是没有问题,也计划了小孩的来临。2021年,我们的孩子出生,然而,孩子出生后就得了爆发性心肌炎,住进了监护室,67天重症监护,4次病危抢救……在医院时,我手机里拿不出更多的钱来,我就想到送外卖,甚至想过干比送外卖更艰辛的活儿。在餐馆吃饭时,我听到外卖小哥讨论送外卖,我认为还行,春节过后,我正式兼职送外卖,也是为结业之后做打算。

记者:以你的学历,兼职的话,为什么不考虑其他工作?

孟伟:其他工作时间不自由,我还要继续完成我的科研和学业。虽然延毕,但三年内,我还有一次答辩的机会,我希望能抓住这次机会。

记者:送外卖一天能赚多少?打算兼职到什么时候?

孟伟:我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半天能跑到100块钱,我就收工了。继续学业期间,我会继续做这份工作,一方面,时间很灵活,因为是兼职,可以随时开始结束;另一方面,工作能够给我带来较为稳定的收入;还有,送外卖,不费脑子,算是学习之外的一种调剂,也能倒逼我在体能上进行锻炼,运动量有了,睡眠质量、精神状态也好了。

记者:家人怎么看你兼职送外卖?

孟伟:我妻子是硕士,妻子和家人也都知道我在兼职送外卖,他们都理解。对于我的处境,有怀疑,也有支持,但他们没法介入太多。我是出于学业继续和照顾家庭的综合考虑。对于网络上的质疑,我不想花费太多精力和时间一一回应,我也从不想跟别人打口水战。 

已与学院方进行沟通

希望获得更多资源支持

孟伟说依旧会把送外卖作为补贴家用的兼职手段做下去,他最近也在考虑换一辆电动车提高送外卖的效率。孟伟说,最近一直有网友给自己转钱,但其实他经济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了,所以也将钱一一退回了。他现在最需要的不是钱,而是学校在研究上对自己的更多支持。

孟伟刚做骑手时,有个老师傅带他,一天跑下来,行业里面的门道都摸清了。他说,要是只有自己一个人的话怕是摸索一个月也不见得清楚。

说到这孟伟有些懊恼,“在学术道路上更应该有人带,甚至不是简单的指导一两天的事情。要是读博的时候,有一位身边的人能够指导一下,比如说你这个模型换一下数据,或者哪怕没有用实验平台,用网上公开数据集,然后去写一篇论文。只要有人点拨的话,也比自己去摸索快很多。”

孟伟还向记者表示,今天,有学院领导来与他进行了沟通,也询问他是否需要心理辅导或者生活上的补助,如果需要,可以向学院进行申请。“我希望,能向学院争取,学院或者导师能够提供一些资源或者支持,我很乐意从头开始我的学术道路。”他这样表示。

他反思,博士延迟毕业,自己还是有责任,但也想呼吁,相关制度方面的完善和改进。

随后,上游新闻记者联系上浙江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负责研究生日常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管理的工作人员表示,关于孟伟一事,由学校宣传部统一对外发布信息。随后,记者多次致电学校宣传部,但截至记者发稿时,电话均未能接通。 

上游新闻记者 朱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