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破解“网络算命”骗局,组合拳要打理智也不能丢
11-13 21:31:01 来源:上游新闻

微信图片_20191012171438.jpg

工人日报报道,“网络算命”近一段时间以来成为了某些图谋不轨之人新的生财之道。微博、微信等平台的发展,让八字、占星、紫微斗数、塔罗牌等算命方式,穿上“新衣”呈现给网友,甚至一些微商还以此作为引流的手段。

但“网络算命”要价颇高,许多网络算命者“算命”的同时,也在算计着别人口袋里的钱财,有价值不菲的所谓消灾物品被作为商品在网上售卖,因此有不少希望能够通过网络算出自己前程的网友被“割韭菜”收了“智商税”。

算命作为一种迷信活动,在我国历史上存在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历史上算命作为一种江湖骗术,养活了一大帮“江湖术士”。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算命这一古老的江湖骗术也开始了信息化革命,“网络算命”大行其道,招摇上网。

“网络算命”的本质和江湖术士们所擅长的“大师解卦”一样,利用网友们遭遇人生挫折、生活不顺时需要帮助的心理,通过模棱两可、左右皆通的说法,让受害者相信其谎言。网络算命的受害者则抱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心态,希望能够得到网络神棍们的指点,用百分之一的概率寻求心理解脱,破财消灾。在某算命APP的运营中,“线上大仙”们按照等级制度,由高到低被区分为侯、将、相、师,90分钟收费从1200元到1万元不等,非法敛财下手颇狠。

从社会发展角度来说,部分具有娱乐性质、不以赚取非法暴利的网络算命小游戏只要无伤大雅,可以允许其适当存在,但宣扬迷信、骗取钱财的网络神棍式算命则必须坚决被取缔,因为许多骗局就可能暗藏其中。

打击“网络算命”骗局,需要各方高度重视,打组合拳。网络平台首先应该负起责任,包括微博、微信在内的网络平台,应该把好第一关,严格审核,对包括广告在内的内容负责,严格禁止封建迷信的各种算命活动开展,不让网络大仙们进入网络平台赚取不义之财。

其次,执法部门应该对运营“网络算命”的主体积极查处,对于发现的案例依法依规迅速处理,逼迫那些试图钻空子的网络大仙们弃恶从善,不传播、不散布伪科学。对忍不住金钱诱惑、向网络大仙们“放水”的网络平台,执法部门也要加强监督检查,绝不给网络大仙们以网络生存的空间与土壤。线下的算命已经被现代社会所抛弃,披上“科技”外衣的网络算命也不能再大行其道。

最后,理智也不能丢。作为一个理智的现代人,要相信科学,任何时候都要独立思考,不要将大脑交给别人,被收“智商税”。面对无论披上了怎样亮眼外衣的江湖骗术,应该时刻保持理智清醒的头脑,坚决对这些封建糟粕说不。遇到网络算命这样的骗局,要积极向网信等部门投诉举报,不再做沉默的羔羊,共同维护清朗的网络空间。

上游新闻 胡磊

微信图片_20190322230025.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