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做饭也是一堂课!除了包抄手做汤锅,孩子们还要为学校制定菜谱
11-13 19:42:1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GetAttachment (1).jpg

美食如何与教育相融合?11月13日,两江新区童心小学“食育文化节”在孩子们的期待中拉开序幕,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孩子们不仅可以通过各种活动了解饮食健康,树立良好的饮食习惯,还要自己动手参与制作各种美食,为学校制定午餐菜谱。

自己动手做餐食

在“食育文化节”开幕式上,专家首先以故事的形式生动形象地介绍了食物的相关营养知识,让孩子们了解不同食物对人体的重要性,教育孩子们注意营养均衡,养成不挑食不偏食的好习惯。

GetAttachment (3).jpg

开幕式后,各个年级根据不同的主题开展活动,3年级的“蘑菇派对”率先登场。

参加活动的家长义工已经提前准备好各种食材,番茄、排骨、洋葱、火腿肠……还有孩子们从一个月前开始亲手种植的蘑菇,也早早地被摘下,静静地躺在清洗池边。

GetAttachment (2).jpg

秉承着“学生做主角,亲自动手”的宗旨,随着老师一声令下,孩子们分组领取了厨师专用帽子、围裙、口罩和袖套,领好食材,分工合作。有清洗蔬果的,有给大蒜剥皮的,有削皮切菜的,还有打杂递盘子的,忙得不亦乐乎。

GetAttachment (6).jpg

3年级5班的任务升级,孩子们不仅要制作汤锅,还要动手包抄手。看着眼前的抄手皮和肉馅,有不少孩子傻了眼,也有孩子跃跃欲试。

“老师,这里需要一碗水。”朱娅宁是所在小组的“小老师”,只见她拿起一张面皮,挑起肉馅,熟练的一番操作后,一个有模有样的抄手躺在她的手心,赢得了小组成员一片欢呼。

GetAttachment.jpg

“以前妈妈在家里包抄手,我就在一边看,慢慢就看会了。现在,我都是和妈妈一起包抄手给全家吃。”朱娅宁一脸自豪。

在3年级6班,云旨熙拿着筷子,小心翼翼地将香菇、火腿肠、肉圆子和豆筋棒摆盘。在食物下锅之前,孩子们要根据自己的创意,用现有的食材摆出创意图形。

学生制作学校菜谱

不一会,三年级的6个教室里,白色的蒸汽袅袅升起,伴随着大家期待的目光,一锅锅美食精彩亮相。

GetAttachment (5).jpg

云旨熙吃着与同学们一起制作的食物,满脸笑意,“很好玩,也学了不少技能,我今天洗了蘑菇,做了汤底,学会了摆盘。”虽然是第一次做汤底,云旨熙也总结出了经验:火候很重要,不然就会糊底。

家长们也尝到了自己孩子亲手制作的食物。家长陈女士说,虽然比不了大厨的手艺,但她发现,原来自己的孩子做起事来并不是想象中那么“笨手笨脚”,或许,以后应该逐渐放手让孩子学做家务。

GetAttachment (4).jpg

3年级年级组长邓兴华说,食育不是一堂课、一顿餐的事情,而是潜移默化的过程。经过有意识的引导,让孩子去感受、关注“食”的方方面面,在实践中学到了许多课文上无法学到的东西。

童心小学后勤主任唐娇表示,食育文化节是以学校的食育课程为基础,包含了4个方面的内容:对食物认知、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学会对自然的敬畏和对饮食文化的传承。

食育文化节期间,每个年级都有不同主题的系列活动。1、2年级以餐食礼仪为主,3、4年级以美育为主题,而5、6年级则侧重调查研究和文化传承。

比如,5年级的同学要经过走访调查,评选出童心的十大美食,并对同学们的饮食习惯进行引导,理解科学配餐。而6年级会在此基础上,编制童心菜谱,学校则会按照学生提供的菜谱对学校现行的菜谱进行实施调整。

唐娇说,通过食育课程的实施,希望教导孩子们感受真正的食物原味,承传对自然的崇敬之心;理解对食物的珍惜,学会对食物和食物制作者的感恩。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