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未来城市会怎样?“智慧城市”创新势力给出了答案
11-13 20:06:0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1月12日,创业星物种·永创汇——新智慧城市大赛西南赛区-重庆场活动在永川区结束。据悉,此次大赛由36氪与永川区政府联合主办,36氪创业星物种·新智慧城市大赛与永川双创活动品牌“永创汇”的联合举办,旨在更好地帮助创新企业与行业专家、资本方、产业方的交流对接,共同发力区域智慧城市建设。

QQ图片20201113200733.jpg

现场,来自智慧安防、智慧工厂、智慧交通、智慧医疗等多个与智慧城市建设相关的10个创业项目同台竞技。最终, 柔性智能传感器研发商“建木柔电”获得全场最高分夺冠,“万智生科技”以全景感知力的新型智慧城市平台项目获得第二名,第三名由城市虚拟现实领域的悉见科技摘得。这三家企业将参加接下来的全国总决赛。

城市里的自来水、燃气管道实时运营的情况如何?万智生科技研发的全景感知力的新型智慧城市平台正在解决这个问题。社区是构成城市的小单元,那么小区物业如何高效、透明的运营?智慧物业领域的用友网络正在发力。

智慧城市以数据打底。采集这些碎片化的海量数据,需要有更好的物联网基础设施,建木柔电研发的“柔性智能传感器”在物联网感知层更加细致地收集数据。

在数据孪生方面,悉见科技正在把三维视觉数字孪生与混合现实交互引入城市空间,用视觉化的信息引擎为线下商业、文旅、园区、营销等场景赋能。电影《头号玩家》里的场景或许在不久后成为现实。目前,悉见科技团队正在采集全球核心地段的空间数据。

除了城市空间,媒体内容在5G时代也会覆盖用户的移动时间,如何在高铁的场景下,把高质量的内容传递给用户?华东高车在比赛中介绍了自己的解决方案。

新技术不仅改变生活,也关注人。在教育方面,小诺健康机器人将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应用于幼儿园安全和健康场景,团队以学校自动晨检场景切入,通过输出“硬件+系统”的模式,提供智慧校园升级解决方案。疫情发生以来,该公司研发的测温机器人在校园疫情防控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能够在0.8秒内测量、校准体温。

在人力资源领域,路演现场,中科梧桐主要用大数据帮助区域招才引才。

技术不止服务于生活,也向产业端下沉。

闪马智能提到,目前,我国有超过2亿个摄像头,但智能摄像头只占0.5%,城市里大量的数据无用武之地,他们正在利用人工智能的视频分析技术,重点切入智慧交通领域,打破路段业务平台相互独立、数据不互通的现状,让交通管理真正实现闭环。

产业互联网领域,机器视觉能力是实现智能化的基础能力,中科院院所“西光所”孵化的摇橹船科技是中国工业相机最高技术的代表之一,目前主要以“光+AI”的方式参与智能制造与智慧城市数字运营。摇橹船科技创始人郑道勤说,重庆是工业之都,工业基础足够深厚,转型土壤又足够肥沃,公司希望在重庆大有所为。

而在生产领域,鑫安利主要在补齐区域安全生产大数据空白,他们利用风险数据预警平台,把企业安全咨询服务、安全生产与互联网新技术融合。

英诺天使基金、洪泰基金、星瀚资本、36氪氪基金、梧桐树资本、中以投资、清研资本、天奇创投八大资本方作为大赛评委,针对路演项目,结合自己关注的领域一一点评。现场资本对多个拥有核心技术优势、已有落地场景的项目表达关注。

业内人士指出,当前,我国智慧城市建设正处于战略机遇期、起步探索期、瓶颈凸现期和创新发展期四期叠加的状态。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呼唤创新,充满机会,但也面临挑战。要进一步解决城市横向协调机制不够的问题,需利用创新技术不断推动模式和机制创新来补齐短板。永川地处渝西,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节点城市,也是国家第二批智慧城市试点城市、重庆市信息惠民试点、首批大数据试点区域,智慧城市建设已走在全国前列。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