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锋芒 > 正文
20名货运司机开“外挂”自己发单自己接,半年“薅”平台补贴100多万
02-24 15:33:15 来源:上游新闻

先是借用亲友身份注册会员,然后自己下单自己接单,再利用第三方软件修改定位,造成已经完成订单的假象,骗取平台补贴。涉事司机们不到半年就骗取了100多万元补贴,涉及2万多个虚假订单。

2月24日,上游新闻(报料邮箱:cnshangyou@163.com)记者从上海市公安局了解到,目前,程某等20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诈骗罪已被上海青浦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为快速牟利,司机们还建立了微信群,下虚假订单套取补贴后分成。图片来源/上海警方

2021年9月,某货运平台向上海青浦公安报案称,有司机利用公司货运平台漏洞,用第三方软件进行虚假跑单来骗取平台赠送的优惠券金额差价。

“通过调查发现,这些货运司机所有的平台订单起点与终点都很相近,并且这些订单有时显示司机头像的照片与该账号注册时司机上传的照片不相符,我们怀疑这些人压根没有该平台的司机账号,而是借用他人的账号来接单。”办案民警表示,调查中还发现,司机在完成订单后,平台要求上传本人在车内的头像照片,但部分司机的照片并非在车内而是在车以外的其它地方,不符合平台规定的要求。

随后,警方通过对相关订单货物照片进行抽查,发现涉事司机的部分不同订单都上传了同一货物照片,存在反复利用的嫌疑。同时,在对司机跨城订单进行分析时,发现有些司机早上在上海接单,中午却在北京接单,运输时间不匹配。

▲司机通过第三方软件修改导航后,完成订单并套取补贴。图片来源/上海警方

2022年1月17日6时许,办案人员先后在上海浦东新区、青浦区重固镇等地抓获涉嫌诈骗的程某等人,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0名。

据抓捕及审讯视频显示,程某等供述,他们通过朋友或亲戚的手机号注册成客户端口,再以客户的名义在平台内发布一笔“虚假”的订单,随后使用自己司机身份的账户进行接单,接单之后通过使用第三方软件进行手机位置的修改,且该软件可以模拟行车路线让平台误以为这笔“虚假”订单已完成,实际上,没有一单是真实跑的。下单时客户账号使用优惠券进行减免,而其司机账号却能全额收款并有公司发放的补贴,从而赚取优惠券金额的差价。

▲警方调查发现,第三方软件中不仅可以设置虚拟位置,还可以进行路线模拟。图片来源/上海警方

此外,为了达到快速牟利的目的,涉案司机还会加入司机货运接单的微信群,并在群内寻找“同伙”,两人事先商定好分成,然后一人发布货运订单并在订单描述中加上“货物较重”“免费帮忙搬运上楼”“需要长时间等待”“垫付停车费”等暗号让真实跑单的司机望而却步,但让“同伴”可以成功接单,使用该种方式大量刷单薅羊毛牟利。截至被抓,涉及诈骗订单数达2万余单,共计牟利达100万余元。

▲警方现场查看部分司机车辆发现,其并未进行实际接单活动。图片来源/上海警方

目前,犯罪嫌疑人程某等20人因涉嫌诈骗罪已被青浦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上游新闻记者 时婷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