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沸点 > 正文
“国内首条到期高速路停止收费”消息有误 山东有高速路今日就到期了
02-23 19:06:06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2月23日,广东省高速公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粤高速A,000429.SZ)发布公告称,广佛高速公路收费期限达到, 将自2022年3月3日零时起将停止收费。

年通行收入最高近五亿

广佛高速于1989年建成通车,是广东第一条建成通车的高速公路,也是国内第二条建成通车的高速公路。全长15.7公里。通车后,从广州到佛山的行车时间从原来的2小时,缩短为15分钟。广佛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车,标志着广州市与周边市镇的联系,进入更加快捷、便利的时代,给沿线城镇农村带来飞跃发展。

广佛高速年通行收入最高接近五亿                      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随着车流量快速递增,1999年,广佛高速实施了扩建工程,在全国开创了在运营中高速公路进行扩建的先例;2007年,广佛高速再次进行扩建,将6车道路段扩建为8车道。

珠三角经济的飞速发展,给广佛高速路带来了数不尽的车流,也带来了巨额的利润。记者查询发现,仅2017年~2020年,广佛高速年车流量分别是6263.37万辆、6571.56万辆、7596.92万辆、7269.75万辆,对应的通行费收入分别达到4.35亿元、4.75亿元、4.71亿元、3.3亿元(因疫情有所下降)。对应的,在2017年~2020年,广佛高速的营业成本分别是1.24亿元、1.02亿元、1.14亿元以及1.13亿元,而广佛高速总投资金额为5.69亿元。

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发布的消息              图片来源:网站截屏

并不是首条到期高速路

广佛高速路因收费期限到停止收费,国内引起较大关注,有媒体称为“全国首条到期高速公路”,经记者查询,其实并不准确。就在前几天,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发布通告称,2月23日起,荣乌高速公路威海至烟台段将停止收取车辆通行费。

通告称,鉴于荣乌高速公路威海至烟台段(G18 K90+216-K139+631)收费期限届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和《收费公路管理条例》有关规定,自2022年2月23日零时起,该路段停止收取车辆通行费。荣乌高速公路威海至烟台段停止收取车辆通行费后,车辆通行费计费额为零,继续按高速公路运营管理。

“28岁”高速路面临收费到期

高速公路并不能永久收费。2004年11月1日起施行的《收费公路管理条例》对收费时限有明确的规定。经营性公路的收费期限,按照收回投资并有合理回报的原则确定,最长不得超过25年。国家确定的中西部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经营性公路收费期限,最长不得超过30年。这意味着,高速公路的收费期限最长不得超过30年。同时国家还规定:收费公路的收费期限届满,必须终止收费。

广佛高速原定经营期为30年,即1989年至2019年,由于经历过两次大型改造工程,广佛高速收费期延长到了2022年初,整体收费年限为32年多一点。

除了目前已经官宣的这两条高速路,接下来还有哪条高速路收费即将到期呢?有媒体发现,连霍高速公路郑州至开封段已经达到28岁“高龄”。

1994年12月26日,81公里长的连霍高速公路郑州至开封段建成通车,郑州到开封由2个多小时的车程缩短到不到一个小时,连霍郑开段也就成为河南省第一条高速公路,至今已28年。再有不到两年,按照“高速公路的收费期限最长不得超过30年”的规定,届时会不会终止收费呢?

“我们负责日常运营、养护,到时候会不会终止收费,需要政府职能部门决定。”河南高速公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表示,公司负责连霍郑开段的收费,对于收费期限没有决定权。“每条高速公路的收费期限不同,有的是30年,有的是20年,也有超过30年的。”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建管处相关人士解释,高速公路规划建设时,与沿线政府签有特许经营权协议,在协议中对收费期限做出约定。

公路收费法规或将修订

采访中,相关业内人士表示,1984年国务院确定的“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政策打破了财政资金不足的束缚,对我国公路交通的跨越式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但前几年,关于高速公路公司过于暴利而应停止收取通行费的呼声不绝于耳。北京市社科院管理研究所副所长施昌奎介绍,公路投入使用一段时间,不少地区将还贷公路转成了经营性公路,转交给公司负责运行。项目制由此变成了公司制,以营利为目的,收费不会轻易取消。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余凌云认为高速公路公司也属于公共机构,完成了收费的期限和还贷后,不能再收。

中国公路学会副理事长董学博说:“世界上没有免费高速公路,只是收费形式不同。”他认为建设高速公路需要资金,养护和维持高速公路也需要资金,只是需求量有所不同。因此他建议“应当调整现行的收费公路政策”。资料显示,2020年末,全国收费公路债务余额70661.2亿元,比上年末增加9125.9亿元。2020年度,全国收费公路通行费收入4868.2亿元;支出总额12346.4亿元;通行费收支缺口7478.2亿元。

按照现行《条例》高速公路如果到期全部停止收费,将直接导致债务悬空。高速公路网未来养护任务越来越重,保障养护和运营管理资金成为必须解决的现实问题。在2021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陆永泉建议,应尽快对《条例》进行修订,以适应交通运输发展的新阶段、新要求和新格局。据悉,在交通运输部编制的《交通运输“十四五”立法规划》中,指出“十四五”时期《收费公路管理条例》将修订。

上游新闻据广州日报、齐鲁晚报、大河报、界面新闻、汽车商报等综合

编辑 杨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