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锋芒 > 正文
实探广州首批共有产权房:政府与购房者按份共有,明年10月前交付
02-23 21:01:47 来源:上游新闻

广州市首批集中建设的共有产权住房,目前已正式进入大面装修施工阶段。2月23日,上游新闻(报料邮箱:cnshangyou@163.com)记者实地探访了鸦岗保障房项目,该项目预计2023年国庆前交付使用,届时将为符合条件的刚需人群提供2000余套住房。

▲2月23日,广州白云区鸦岗共有产权项目在建设中。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宋雨桐

鸦岗保障房项目,位于白云区白云湖数字科技城,由中建四局承建,本月中旬建筑封顶。据了解,该项目是广州市第一批集中建设的共有产权住房,目前已正式进入大面装修施工阶段。

上游新闻记者现场发现,该项目步行5分钟即有正在修建的地铁,周围商圈已开始招商招租,时不时有货车出入。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建设采用装配式建筑,也就是把传统建造方式中大量现场作业工作转移到工厂进行,在工厂加工制作好建筑用构件和配件。

现场工人解释,“我们这都是现成的楼梯,到工地上安装就行。像这种叠合板,都是一块块由钢筋混凝土浇筑的,直接在工地拼接就行了。”

上游新闻记者发现,现场公告显示,鸦岗(一期)保障性住房项目地块位于广州市白云区石井鸦岗村地段,规划总用地面积111686平方米,计算建筑容积率面积214029.5平方米,绿地率达35.7%,建筑密度达27.3%。此外,居民健身场所、公共厕所、活动室、社区居委会、物业管理、星光老年人之家、图书馆、邮政所、文化室、社区服务站、社区卫生站、托老所、肉菜市场、垃圾收集站等公建配套项目都会配备。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共有产权房受部分刚需购房者欢迎。购房者只需支付5-8成房款,就可以获得房屋部分产权以及完整的使用权,与普通商品房一样享受如户籍、学区等同等权利,还能使用公积金贷款,这对预算不是很充足的刚需买房者是比较友好的。

▲已经封顶的广州白云区鸦岗共有产权项目。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宋雨桐

去年曾计划购入广州其他共有产权房项目的江女士说,去年7月她排队的一处共有产权房项目,还没等到他们选房就已排到600多位。轮到他们时,好户型已经没有了。才开始选房第二天,很多三房已经售完。“去年轮到我,没有满意户型了,最后没买。我准备今年再看看其他共有产权房项目。对于像我们这种预算不高的购房家庭而言,这种方式能很大程度降低购房压力。”

据介绍,共有产权保障住房,是指由政府提供政策,建设单位开发建设,限定面积、销售价格、使用和处分权利,面向符合条件的市区户籍和稳定就业的非市区户籍家庭供应,实行政府与购房家庭按份共有产权的保障性住房。共有产权保障住房属于保障性住房序列,实际上也是带有限制条件的商品房。

在产权上,共有产权房由政府和购房者各占一部分,其中购房者所占份额不低于50%。面积以90平方米以下为主,交房标准将按照《广州市共有产权住房规划建设导则(试行)》执行。按此标准,新房将会是精装修,配有地板、马桶、淋浴头等。其中,一房一厅的面积约五六十平方米,光线充足。至于房价,则会依据同地段、同类型的周边房价进行评估。

上游新闻记者 宋雨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