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渝论 > 正文
产业链招商,重庆做得怎么样?
02-24 08:58:33 来源:重庆日报

聚焦重点领域、突出产业链招商,为重庆抓经济、稳增长“打前站”。

产业链招商是近期的一大“热词”:虎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的市领导集中调研、次日召开的市委常委会会议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明确提到,要用好产业链招商等方式,引进一批牵引性强、可持续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从而进一步强链补链延链,稳定经济大盘。

何谓产业链招商,与“传统”招商模式相比有何不同?重庆做得怎么样,可从外地借鉴什么,下一步该怎么做?“这些问题,关乎重庆产业链的韧性和竞争力,关乎产业发展能级提升,关乎高质量发展大局。”近日,重庆社科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吴安接受两江观察采访时说。

为何说它更“先进”

两江观察:相较传统招商,产业链招商有何不同?为什么说它是更“先进”的招商方式?

吴安:产业链招商的关键就在于一个“链”字。它是围绕某一主导产业或主导产品,将关联产业或服务吸引过来的招商方式,旨在谋求共同发展、形成倍增效应,最终将有利于提升整个产业乃至一座城市的综合竞争力。而传统招商一般针对单个项目和单个企业,经常比拼的是土地、税收等优惠政策,一旦有“对手”出台更优惠的政策,比较容易被“挖走”和转移,所形成的竞争力就不那么稳固。从定义上的分析,我们就可以看出产业链招商是更适应现代产业体系、更“先进”、更长效的招商方式。

两江观察:产业链招商有哪些类型呢?

吴安:从既有经验看,一般分为以下几种类型——第一是龙头企业带动型。这又细分为两种:一是本地龙头企业吸引配套。例如长沙围绕中联重科、三一重工等龙头企业,吸引一批配套企业,形成千亿级的工程机械产业集群。二是直接引进龙头企业带来配套。例如京东方入渝,带来50家企业为之配套,带动重庆“制造”出一个新型显示器全产业链,产业规模近500亿元。第二是产业基础吸引型。通过良好的产业配套环境,吸引龙头企业入驻。例如,深圳早在上世纪80年代便形成了电子工业雏形,因此也成为富士康、IBM等电子巨头进入中国的首选地。又如重庆汽车产业,本身就有非常雄厚的产业基础,从而吸引了理想汽车、比亚迪、潍柴等来渝,进一步壮大了重庆汽车产业队伍。第三是垂直整合型。例如山东威海通过引进惠普,同时吸引了打印机产业链上的韩国大振、新加坡茂森等总投资12亿美元的项目。又如,重庆通过引进惠普、宏碁、华硕等一大批国际知名品牌商以及大批零部件配套企业,成为全球最大的笔记本电脑生产基地。第四是资源吸引型。通过区位条件、自然资源、人才资源等要素吸引相关产业链上的企业入驻。最典型的就是重庆的页岩气资源,吸引了中石油、中石化等多家大型企业汇聚,建成了全国性的页岩气装备研发制造和服务基地。从这几种方式可以看出,对地方而言,产业链招商有利于提升招商效率,有利于完善产业发展环境、形成产业集聚优势,有利于促进土地、原材料等集约化利用,有利于推动企业在共性技术上协同创新,提高区域创新能力。对企业来讲,产业链招商有利于降低物流成本、加速资金周转或减少资金占用、畅通信息交流、提高协作效率等,整体上降低企业经营成本。

带来哪些改变

两江观察:产业链招商给重庆带来哪些变化?

吴安:一方面,进一步夯实了传统优势产业的基础,巩固了重庆在优势产业链上的地位;另一方面,新兴产业也得以不断壮大。

例如汽车产业,目前已形成以长安系为龙头、十多家整车企业为骨干、上千家配套企业为支撑的“1+10+1000”优势产业集群,2018—2020年还发展或引进了赛力斯、长城、吉利、理想、弗迪锂电池等整车及零部件产业项目700余个。再如电子信息产业,是典型的产业链招商案例,以惠普等为龙头,在笔电、手机产业链垂直整合招商基础上,扩展到“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招商,电子制造业已形成6000亿元左右的规模,并进一步打造“住业游乐购”全场景,以及“云联数算用”全要素,增强重庆制造的竞争力。还有,装备制造业中的内燃机、风电装备、轨道交通、电气装备、环保装备、机器人等产业链也在不断完善。

下一步怎么办

两江观察:还有哪些不足?

吴安:我认为不足主要存在于三个方面:一是从大类行业看,除汽车、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外,其他行业整体规模偏小、缺乏带动性强的龙头企业。例如涵盖多个大类行业的装备制造业2020年产值仅2101亿元,产值上30亿元的龙头企业偏少,产业链招商动能不足。二是部分产业链关键环节缺失,核心基础零部件、关键基础材料等对外依赖较重。这一点在电子元器件、计算机零部件等细分领域表现较为突出,部分企业对关键零部件的依赖度高达90%。三是创新水平有待提升。例如汽车、装备制造业等,主导产品偏中低端,难以带动配套企业提升价值链。

两江观察:下一步该怎么做呢?

吴安:首先,我们要把握住这样几个观念:一是要在追求高端和保持优势两个方面注意平衡,不能为了“高大上”而忽略了自身优势,相反,要巩固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夯实基础,让长板更长。二是不一定非得抢“顶端”。比如笔电行业,即使是代工为主,但总量很大,在全国乃至全球的“地位”就很高。三是产业链没有优劣之分,一些在产业链上比较重要但规模并不算大的企业,依然要欢迎。

其次,从具体操作讲,我提以下四个建议:一是抓好扩张型和转移型产业链招商。仍以电子制造和汽车制造业为例,这是重庆基础最好的两大行业。重庆的笔电制造业已做到全球最大,但零部件、外围设备等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可以瞄准长三角、珠三角产业转移进行产业链招商;集成电路、新型显示器等电子元器件方面,同样存在很大的机遇。在汽车制造业领域,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处于扩张期,要抢抓机遇进行全产业链招商。二是强龙头和强配套并举。龙头企业带动性强,要以市场为导向,以创新为驱动做强主导产品,提升国际竞争力,才能吸引更多配套企业入驻。已有的配套企业要提升实力,在细分领域做大做强抓新,从而增强对龙头企业的供应能力。三是注重系统性,有效形成“链链相链”的格局。产业链招商是一个系统工程,要考虑各产业链间的关联度,以商招商、统筹招商。例如汽车制造业,按直接消耗系数,与有色金属、通用设备、橡胶和塑料制品、电气机械和器材、电子设备等产业关联度高,按各产业的关联情况抓产业链招商能尽早、尽快出效果。四是区域统筹考虑。产业链配套,要结合国家战略布局和安全性、稳定性来综合考虑,形成“紧密相链”的格局。例如汽车制造、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重庆、成都以及绵阳、德阳、自贡等城市的实力都很强,完全可以进行“一盘棋”产业链招商。

作者:两江观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