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渝论 > 正文
推动数字技术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的四个维度
02-24 09:35:02 来源:重庆日报

2022年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推动数字技术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高水平建设“智造重镇”“智慧名城”。发展数字经济是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和增长方式转变、增强经济发展韧性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要从四个方面着力,不断激发我市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活力,努力将重庆打造成全国领先的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和全球数字经济创新发展高地。

夯实数字基础设施,筑牢发展硬件条件。数字基础设施加速了社会经济各领域的数字化进程,实现了人与人、人与物和物与物之间的全连接,让生产制造、商业流通、民生服务等领域工作变得更加高效灵活。一要升级完善信息基础设施。全面统筹推进全市5G网络建设,加大机场、港口等重点窗口区域,商业中心、学校等人流密集区域,产业园区和重点企业的5G网络覆盖,并逐步向乡镇和行政村延伸。加快千兆光纤宽带建设部署,扩大工业园区、商场商圈等重点场所千兆光纤网络覆盖范围。依托两江云计算数据中心集群,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积极推进中新(重庆)国际超算中心,中科曙光、华为、京东等计算中心的提速建设。二要加快创新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利用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这一契机,围绕人工智能等领域,打造一批全国领先的学科研究平台。推动特色教育科研装备体系建设,与高校、科研院所等共建共享人才培养、教育培训、应用研究等平台,加快建设智能制造产教融合发展中心。布局建设一批技术创新中心和工程研究中心,以龙头企业和科研院所为基础,打造梯次布局、高效协同的产业创新平台体系,筑牢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基础条件。

深化智能制造实施,释放高质量发展活力。智能制造的发展为经济增长注入了新动能,实现了传统产业生产制造与市场多样化需求的动态匹配,是新兴产业培育发展与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有机结合。一要做强数字产品制造业。依托西永微电园等重点产业园区,差异化布局集成电路产业;依托两江水土产业园、巴南经济园区等重点产业园区,引进、培育、做强新型显示产业全产业链;依托中国智谷(重庆)科技园等重点园区,整合物联网产业链上下游资源,打造国家物联网产业高地。二要做优新兴数字产业。依托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等重点园区,加强名企名品引进与培育,推进企业自主产品研发;依托重庆市区块链数字经济产业园,大力开展区块链安全软硬件技术产品的研发、生产和推广应用。三要深化制造业智能化发展。推动企业积极应用数字化装备,加快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等生产设备数字化升级换代;加快5G网络、工业无线网络等技术在制造业发展中的规模化应用;建设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制造业创新中心,开展数字技术与制造业的融合应用创新。

丰富智能化应用场景,提升政府和社会数字化水平。数字技术推进了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模式的创新,让公共服务更便捷、政府管理更科学、百姓生活更智能。一要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优化市级政务信息化项目管理机制,统筹布局重大信息系统建设,进一步深化“云长制”改革,持续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加强“渝快办”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完善功能架构,提升全流程一体化在线服务能力;打造政府监管、企业自治、行业自律、市场监督“四位一体”多元共治体系,构建数字技术辅助政府决策机制;强化数字技术在公共卫生、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社会安全等突发公共事件应对中的运用。二要扩大数字化公共服务供给。加快推进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机构资源数字化进程。运用物联网、虚拟现实等技术,建设智能教学应用场景,推进智慧校园建设;深化“渝康云”平台建设,拓展覆盖居民全生命周期的健康信息服务全过程,优化线上线下一体化智慧医疗服务。依托数字重庆云平台,打造以“一中心两平台”为核心的城市智能中枢体系,探索建设数字孪生城市。

紧扣区域发展优势,提高数字经济合作能级。发挥重庆区位、生态、产业和体制优势,促进生产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提高数字经济合作能级。一要加快探索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数字经济发展新模式。依托西部科学城,共建科技创新合作区,打造产业技术创新平台和公共服务平台。加强成渝两地高校合作,共建成渝综合性科学中心,打造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西部集群。优化产业布局,引进和培育独角兽企业,高水平打造数字产业合作示范园区。推动基础数据库共享共用,做好社会公共信息共享交换平台的互联互通。二要统筹推进“一区两群”数字经济协调发展。通过合理布局数字经济生产力和促进生产要素循环流动,整合数字资源。中心城区通过聚焦创新链顶端、产业链前端和价值链高端,强化数字技术创新、软件及信息技术服务、智能制造和数字经济国际合作交流等高端功能;主城新区通过承接中心城区产业外溢和创新孵化成果,加大数字产品制造,培育新兴数字产业,打造新型工业生产制造和服务体系;渝东北通过发展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智慧旅游和智慧环保,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渝东南通过加快实施山地特色农业、特色资源加工、生态康养、文化旅游等产业的数字化转型,以数字文旅推动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

作者:冉梨

(作者单位:重庆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