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2.9亿元的私人飞机机翼被砸个洞,为啥维修要花费1.8亿元?
02-24 12:39:51 来源:上游新闻

2月23日,上游新闻刊发的《成都双流机场外工地爆炸致碎片击穿顶级私人飞机机翼,维修需耗资1.8亿》报道显示,一架湾流G550公务机于2020年4月遭遇“天降横祸”,被机场外施工工地飞来的一块门式起重机碎片击中的事故调查报告发布的消息。民航四川安全监管局的调查报告显示,受损的湾流飞机的修复费用预估为2880万美元,按现行汇率折合人民币约为1.86亿元,超过了新机价格45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9亿元)的60%。

对于湾流飞机的高额维修费,在网友中引发了热议。

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注意到,受损的B-8275湾流飞机修复费用需要2880万美元的结论,来自于当时的飞机托管公司北京汉宇航空有限公司《关于B-8275右机翼受损修复与新机价格评估报告》,该报告作为了民航四川安全监管局《G550/B-8275飞机2020年4月25日较大地面事故民用航空器事件调查报告》的一部分,但相关渠道没有公布具体的费用计算方式。

上游新闻报道刊发后,有自称地铁施工方的工作人员联系记者表示,并不认可维修费用需要1.86亿元的结论。

豪华公务机维修费2亿1.png

▲民航四川安全监管局事故调查报告概述。图片来源/民航四川安全监管局调查报告

2月23日,微博认证为“知名航空博主、深圳市空中的士通用航空有限公司CEO”的“空中的士马宏”发表意见认为,修复机翼产生2880万美元费用、约合1.86亿元人民币并非不合理。

“空中的士马宏”分析称,从受损图片来看,属于贯穿伤,机翼内部横梁、桁条不同程度断裂,燃油回油管断裂,机翼内部结构和油箱损伤比较严重,无法修复。如果需要更换飞机机翼,就必须先给飞机放油,再拆除飞机内饰,把机身贴膜整体运往湾流在美国的工厂,跨洋运送的运费就不是一个小数目。

据国外媒体报道,2020年6月17日,湾流宇航公司宣布停止生产G550飞机,结束该款超远程喷气式公务机长达17年的生产运行。“空中的士马宏”认为,湾流G550的停产也给维修带来了变数,不仅湾流工厂内有没有机翼的备件尚不确定,“这架飞机已经不是简单的维修,而是几乎相当于重新生产一架,甚至比重新生产一架还费劲,需要的工时更多”。飞机完成维修之后,内饰安装、测试飞行、恢复适航认证乃至飞回国内、调机等又是一笔不小的开销。

“空中的士马宏”认为,除受损飞机本身的维修费用支出外,聘请第三方公司进行监造审计,律师费用,租用机场机库进行拆解的场地费用,湾流工程师来中国进行拆机的工时费、差旅费、保险费以及飞机维修完成后飞机估值的严重贬值等费用支出均不小。

“空中的士马宏”表示,他并不是论证1.8亿元维修费的合理性,“而是想让大家知道这个飞机修起来并不简单”,最终维修费用或解决方案以相关各方公布为准。

▲调查人员在成都双流机场508停机位B-8275飞机处调查。图片来源/民航四川安全监管局调查报告

截至民航四川安全监管局《调查报告》成稿的2月3日,对受损飞机的处置方式尚不确定。

对于公众关心的飞机赔付责任问题,四川方策律师事务所主任郭刚告诉上游新闻记者,飞机所有人将涉事飞机委托北京汉宇航空公司代为保管,双方形成了一个保管合同关系,涉事飞机交付北京汉宇航空公司是完好的,作为保管义务方的北京汉宇航空公司就有义务妥善保管飞机,如未尽到合同义务,应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八百九十七条的规定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郭刚认为,涉事飞机因双流机场外地铁施工工地产生爆炸而受损,地铁施工公司即存在一个是否尽到安全保障义务的责任,因施工造成他人财产或人身受损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规定,应依照过错责任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涉事机场事后已将所有停放飞机均移到远离施工工地处,那机场作为飞机的停放地,是否尽到了机场的安全保障义务?是否之前对施工予以合理提醒,对靠近施工工地的飞机停放区进行了保护措施?”

郭刚律师称,如机场没有尽到相应的停放安全义务,同样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一百六十五条规定,承担法律赔偿责任,具体赔偿责任划分则需要法院进一步确认。

上游新闻记者 胡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