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招录2515人!2021年重庆市公务员考试公告发布
02-24 11:41:0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月24日,重庆市人力社保局正式发布重庆市2021年度公开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梳理发现,此次重庆公务员考试共招录2515人,招考岗位1962个。

报名时间为2021年3月1日上午9:00至3月6日上午9:00,笔试时间为2021年3月27日。

岗位扩招80%,人数扩招41%

2021年,重庆市公务员考试扩招明显,与去年招考1783人相比,今年招录人数增多732人,增长超过41%,招考岗位1962,与去年招考岗位1089相比,增长80%。

11111.png

重庆市近三年招考人数及岗位变化情况

其中,市直机关招考岗位及人数最多,招考岗位达374,占比19%,招考人数501,占总招录人数的20%。各区县中,万州、云阳、綦江、江津、涪陵五个地方的招考岗位和招录人数最多,总共招录岗位多达483个,招考人数达604人,占比24%。

22222.png

2021年各区县和市直机关招考人数及岗位

注:市直机关(包含市直机关单位、监狱、党群等部门)

近89%岗位要求本科以上

学历倾向本科生也是本次公务员考试的一大特点,接近89%的岗位要求本科以上学历。

3333.png

2020与2021年不同学历要求的招考岗位数

需要注意的是,区分在职位表中学历要求为“本科及以上”“本科学士及以上”“研究生学历并取得硕士及以上相应学位”的差别。“本科及以上”即要求报考者取得相应的毕业证;而“本科学士及以上”、“研究生学历并取得硕士及以上相应学位”,则要求报考者取得相应学历层次的毕业证、学位证,双证齐全。

岗位专业限制明显

在1962个岗位中,有专业限制的为1631个,占比83%。其中招考人数最多的四大岗位分别为工商管理类、法学类、计算机类、经济学类。对于学习这几类专业的考生无疑是利好消息,可选择的面更广。

44444.png

2021年专业限制的招考岗位数

重庆华图教育专家特别提醒,判定专业符合职位要求,需要本人毕业证书上所列专业名称与职位要求的专业名称完全一致。凡毕业证书上所列专业名称与职位要求的专业名称不一致的(含相近相似的专业),但报考者认为所学专业符合报考职位要求,须由报考者向招录机关提供学校签章的学习课程等证明资料,经招录机关审核同意,并报市公务员主管部门备案后,方可报名。

不限制性别岗位超过60%

2021年简章中不限制性别的岗位较多,1206个,占比61%,招考人数1437,占比57%。相较而言,男性考生选择更广,限制男性岗位数为468个,占比约24%,男性招考人数686,占比约27%。

55555.png

2021年性别限制的岗位招考数

岗位对工作年限限制少

此次招考,有339个岗位限制了2021年应届生,应届招考人数411,仅占全部招录人数的16%。要求两年基层工作经验的岗位数仅为131,占比不到7%。

需要明确的是,2021年度高校应届毕业生是指,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取得普通高等学校(教育)学历、学位证书。此外,2021年1月1日至7月31日取得国(境)外学位,并完成教育部门学历认证的留学回国人员,未落实工作单位的,可以报考限2021年度高校应届毕业生报考职位。

考试类型重大变化

在考试类型方面,本次重庆公务员考试也有变化,申论类型增加。

重庆华图教育专家介绍,今年申论增加了申论3。申论试卷分为“申论1”、“申论2”和“申论3”,行政执法类职位申论考试类型为“申论3”,乡镇机关职位申论考试类型为“申论2”,其他职位申论考试类型为“申论1”。其中,考申论1的岗位过半,达69%。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