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凉山为防森林大火“计划烧除”可燃物 空气质量“爆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启动
12-29 17:32:11 来源:上游新闻

12月27日开始,有四川省凉山州网友向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反映,他们所处的西昌、德昌等地出现了“山火”,浓烟持续了数日且没有看见人工干预、扑救。上游新闻记者从凉山州相关部门获悉,凉山州多地出现的“山火”并不是森林火灾,而是凉山各县市正在实施的森林草原防火计划烧除。针对因为计划烧除造成凉山当地空气质量急剧恶化的情况,当地已经启动重污染天气Ⅲ级应急响应措施以进行应对。

12月27日开始,多位来自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德昌县等地的网友向上游新闻记者反映,当地的山林出现了大量的浓烟,但没有看到森林消防人员进行扑救,十分担心会重蹈今年“3·30西昌森林火灾”的覆辙。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微博上也有大量的西昌等地网友发帖,称当地的空气质量因为山林燃烧而恶化,有呼吸疾病历史的市民十分难受,“严重影响当地的生态环境”“从来没见过西昌画烟熏妆”。

计划烧除-拼版.jpg

▲12月下旬,西昌当地市民对于“计划烧除”的讨论。图片来源/凉山日报

12月29日,上游新闻记者从凉山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近几天凉山州多地出现的森林起火现象并不是森林火灾,而是凉山各县市正在按统一要求,实施森林草原防火计划烧除。

原林业部1995年6月发布的《东北、内蒙古林区营林用火技术规程》中,对“计划烧除”这一概念进行了界定,“在经营和保护森林中,通过控制火强度,在规定的范围内,烧除林区积累的可燃物,达到预防森林火灾、控制森林病虫鼠害、促进森林的天然更新和人工更新、复壮山特产资源、改善野生动物饲料源等多种目的的科学用火。”凉山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早前作出要求,“各县市要抓住当前低温天气、有利时机,开展计划烧除,最大限度消除火灾隐患。”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因连续两次发生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森林火灾,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曾主动约谈了四川省、凉山州人民政府负责人,森林草原防火成为了凉山州的头等大事,当地迫切希望通过“计划烧除”这一方式减轻森林防火压力。

计划烧除6.jpg

▲2020年12月,四川省凉山州德昌县境内的一处计划烧除点。图片来源/封面新闻

《凉山日报》12月28日刊文称,四川省一些国有林草管理区域林下可燃物载量已经达到或超过国际公认的易发生重大森林火灾临界值,凉山州森林资源富集、云南松分布较广、林草相交,可燃物载量高。每年防火期内,气候干燥、风大温高,极易引发火灾,“实施计划烧除,是减少凉山州森林火灾发生几率的有效途径之一”。同时由于近期凉山州各地气温较低,空气湿度相对较高,为实施计划烧除提供了有利条件。据介绍,计划烧除仍将在凉山各地执行一段时间。

针对当地市民关注的“计划烧除”和近期当地空气质量严重恶化甚至爆表有无关系的问题,上游新闻记者致电当地环保热线12369得到证实,西昌等地近段时间的重污染天气并不是工业污染,而是受周边区域实施森林草原防火计划烧除影响,“加上最近出现的静稳天气情况,局部出现了短时空气质量爆表的情况”。

计划烧除1-小.jpg

▲西昌市空气质量12月28日晚间出现了持续数小时的“爆表”。图片来源/四川省环境空气质量发布系统

上游新闻记者查询四川省环境空气质量发布系统获悉,12月21日以来,西昌市空气质量出现中度污染和阶段性重度污染,12月27日晚至29日凌晨,西昌市部分时段的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超过了500,达到“爆表”水平。29日白天,西昌等地空气质量严重污染的情况有所缓解。

对于“计划烧除”造成凉山多地空气质量严重恶化、爆表的情况,凉山州生态环境局向上游新闻记者表示,“请广大市民不必惊慌”。针对空气质量突变,凉山州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已紧急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要求相关县市和成员单位及时启动黄色预警应急响应,执行重污染天气Ⅲ级应急响应措施,加强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尽最大努力降低污染程度、缩短污染持续时间,做到空气质量和计划烧除两不误。

上游新闻记者 胡磊

上游新闻二维码.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