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郑万高铁重大进展!重庆段27.5座隧道全部贯通
12-29 16:22:2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2月29日上午10时,经过43个月的艰苦奋战,由中铁二局承建的郑万高铁重庆段重难点控制性工程香树湾隧道顺利贯通,标志着郑万高铁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为全线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GetAttachment_副本1.jpg

香树湾隧道横穿重庆市巫山县与湖北省巴东县,全长12.5公里,为设计时速350公里/时的单洞双线隧道。其中,由中铁二局承担施工的重庆段位于重庆市巫山县境内,全长7.2公里。

该隧道工程地质条件复杂多变,隧区穿越卵石土、坡崩积块石土、坡残积粉质粘土等地层,且存在顺层及顺层偏压、岩堆等不良地质,最大涌水量达12400立方米/天,施工中变形坍塌风险突出,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

施工单位采用加强综合超前地质预报和监控量测、优化施工方案、强化过程管控等举措保障隧道安全贯通;同时,通过实施“大断面机械化快速开挖”、“隧道快速协同施工”等施工方法,过程中及时调整工序循环、加强资源配置、多作业面达到隧道施工平行流水作业,实现了连续施工9个月大断面Ⅳ、Ⅴ级频变软弱围岩单口综合月成洞100米以上,最高月成洞达121米、最高月开挖进尺达120米的路内新纪录。

随着香树湾隧道的贯通,郑万高铁重庆段27.5座隧道隧道全部贯通。

郑万高铁全线长度818公里,设计最高时速为350公里/时,连接河南省郑州市和重庆市万州区,是中国“八纵八横”高铁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铁路建成通车后,将极大地缩短重庆及三峡库区与华中、华北等地的时空距离,郑州至万州时间缩短至5小时左右,至重庆缩短至6小时左右。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