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聚集新兴业态 创业企业带动更多蓝领就业
12-29 14:52:5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2020年,创业企业作为市场新生力量,对激活经济、带动就业作用重大。记者从智联招聘最新发布的《2020年创业企业就业带动报告》获悉,基于平台2020年1-9月的招聘大数据,同时聚焦今年新设立的企业调研发现,创业企业聚集在新兴业态和地域,同时带动更多蓝领就业。

今年的疫情催生了更多线上服务和娱乐领域创业企业。记者注意到,从创业企业的分布特征来看,在IT|通信|电子|互联网、商业服务、文化|传媒|娱乐|体育领域的占比更高。分析认为,这与疫情下线上服务和娱乐行业迎来发展机遇有关。据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7月6日,我国今年共新增直播相关企业9284家,已经超过2019年全年新增的相关企业数量。这些新兴业态也将带动更多灵活就业模式。

从城市分布来看,相对于既有企业,三成以上的创业企业集中在新一线城市。这些新设立且有招聘信息的企业数量,西部地区表现特别突出,成都、重庆、西安等地的创业企业所释放的招聘岗位排名靠前。

5D205197DB0577F1130BBF93599046B1.jpg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创业企业带动了更多蓝领就业。今年1-9月创业企业招聘岗位中,技工/操作工、物流/仓储、烹饪/料理蓝领岗位的比例明显高于既有企业。这同时与今年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等岗位招聘需求明显增加的现象相符。另外,创业企业招聘中,以主播、视频制作等岗位为主的影视/媒体/出版/印刷职业比例也比既有企业高5.4个百分点。

从行业来看,创业企业中,单个企业招聘职位数最高的是交通/运输行业,其次为物流/仓储行业位居第二。

智联招聘人力资源专家分析时认为,2020年创业企业的就业带动作用虽不及既有企业,但其成长迅速,招聘需求释放增速强劲,并且更加聚焦在新兴业态和区域,对蓝领和新职业的就业带动作用明显。

01B9F684CC112AD6D5C47D757D18032D.jpg

据介绍,报告中将注册时间在2020年1-9月的企业视为“2020年创业企业”,将注册时间在2019年及以前的企业视为“2019年及以前设立企业”(简称“既有企业”),用“单个企业招聘职位数”反映创业企业的就业带动效果。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