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望他山|小区地面停车位权益归谁?长沙判例:归全体业主
09-22 10:13:39 来源:上游新闻

耗时近3年,历经5次庭审,9月19日上午,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佳阳悦景馨都987户业主与开发商地面停车位权属争议,在长沙市中院迎来了终审判决:210个规划地面停车位的相关权益归全体业主所有。

9月21日,佳阳悦景馨都小区业委会主任张金玲接受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采访时说,“知道最终结果时,我像个小孩一样喜极而泣,大哭了一场。”

▲为争夺210个地面停车位的权属,佳阳悦景馨都小区业委会与开发商经历了5次庭审最终获胜。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肖鹏

争夺地面停车位权属,3年5次庭审

2016年9月,佳阳悦景馨都小区召开了首届业主大会,并推选第一届业委会,业主张金玲当选为首届业委会主任。

2017年6月24日,佳阳悦景馨都小区业委会(以下称佳阳业委会)解聘原由开发商长沙佳阳开发公司在10年前委托的长沙佳阳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与长沙市富佳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签订新的物业服务合同,约定由其为小区提供物业管理服务。

合同约定,小区公共收益收入经营和分配协议约定:地面停车费(含临时停车费)收入,由佳阳业委会、长沙市富佳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各占50%,税费全部由长沙市富佳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支付。此后,长沙佳阳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退出。

2017年10月20日,佳阳开发公司向富佳物业公司出具工作联系函,要求富佳物业公司按照每台车60元/月、将2017年度8月-10月代收的210个地面规划停车位的使用费结算支付给佳阳开发公司,以后按月支付。

随后,为了确认这210个地面规划车位的归属权(因是地面停车位,无法办理产权登记),佳阳业委会将佳阳开发公司诉至开福区法院。

张金玲介绍,业委会提起诉讼后,一审胜诉了。开发商上诉到长沙中院后,长沙中院发回重审,发回重审后在宣判前开发商撤诉了。

本以为事情结束,业主们没想到,到了2019年佳阳开发公司又重新提起诉讼,要求确认210个规划停车位归属佳阳开发公司,同时要求佳阳业委会和富佳物业公司支付车位的租赁费。

不过,这一次判决结果令业主们失望了:在由佳阳开发公司提起的诉讼中,开福区法院一审认定这210个停车位归属于佳阳开发公司。随后,佳阳小区业委会向长沙中院提起上诉。

2020年9月14日,长沙市中院作出判决:撤销长沙市开福区法院的一审判决,驳回长沙佳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诉讼请求。

▲长沙佳阳悦景馨都小区210个地面停车位诉讼时间线。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关键证据,土地使用权面积按户分摊计算表

张金玲介绍,二审之所以迎来改判,关键在于业委会从长沙市国土局调取了一份关键证据——长沙商品房国有土地使用权宗地面积按户分摊计算表,证实全体业主参与分摊4万平方米。

“中间的过程太难了,为了调到关键性证据,光规划局我们就去了十几次。”张金玲说,“从早上8点,我就守在那里,到了中午,规划局工作人员下班了,我就回家吃饭,下午再来。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份证据最终是被我们调出来了。”

开发商佳阳公司在庭审中反复提到,他们已与业主有明确约定,地面所有规划停车位归佳阳开发公司所有,不论是《商品房买卖合同》《业主临时公约》《前期物业管理服务协议》等相关协议,都已经确定上述规划停车位归佳阳开发公司所有。开发商认为,地面规划停车位没有分摊给业主,各业主所购房屋的分摊范围仅限于所在楼栋墙体面积范围之内,不包括案涉的地面停车位。

▲位于长沙市开福区陡岭路的佳阳悦景馨都小区,共有业主987户。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肖鹏

业委会认为,地面停车位占用的面积已经被全体业主分摊,因此相关权益应当属于全体业主共同享有。

张金玲说,正是“长沙商品房国有土地使用权宗地面积按户分摊计算表”这份证据,证实了地面规划停车位面积已经被全体业主分摊。

2020年8月4日,长沙市中院在审理过程中向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函征询意见。8月14日,长沙市规划局向长沙中院复函称,佳阳悦景馨都小区的停车位(含地面),依据原长沙市城乡规划局2005年4月下达的《建设用地规划定点(要点)通知书》的要求进行配置,佳阳悦景馨都小区规划中的停车位“已纳入业主的土地使用权分摊面积”。

▲长沙佳阳悦景馨都小区业委会主任张金玲说,在漫长的诉讼过程中,她及团队饱受非议,但最终结果是值得的。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肖鹏

“在诉讼过程中,我们业委会遭受了不少非议。”张金玲说,一开始赢了,没人说什么,后来法院判决我们输了,就有业主说是不是律师用错了?是不是业委会跟开发商走到一起了?各种猜测都有。“假如中院判我们输,我们还会申诉。”

“当结果下来的时候,像个小孩子一样,我哭了一两个小时,所有的努力都值了。洗清了那些贴在我身上的流言蜚语,没有违背自己和业委会的初衷。”张金玲说。

张金玲还提到,像类似的案例业委会方面被判输的占多数。此次判决也为正在打类似官司争取权益的业委会提供了借鉴案例。

上游新闻记者 肖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