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空客公布全球首架“零排放”商用飞机概念 计划2035年之前投用
09-22 11:18:15 来源:上游新闻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业界领先的飞机制造商空客公司本周一公布了其全球首架“零排放”商用飞机的三种概念,并计划于2035年前投入使用。

航空公司和飞机制造商在解决碳排放问题上正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一些国家将气候危机目标与新冠病毒救助计划挂钩。新冠疫情使航空业陷入了有史以来最严重的衰退,各国政府利用这个机会促进环保复苏,航空业预计将加速向可再生能源的转变。

全球航空业已承诺到2050年将排放量减少到2005年水平的一半。为了做到这一点,航空公司需要迅速减少对以原油为基础的航空燃料的依赖,并逐渐转向可持续的航空燃料。但这些燃料大部分尚未开发,而且比传统燃料贵得多。供应也将是一个挑战。国际航空运输协会替代燃料负责人罗伯特·博伊德表示,2019年,航空公司使用了大约3400亿升航空燃料,而可持续航空燃料仅生产了约5000万升。

空客首席执行官纪尧姆·傅里(Guillaume Faury)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对于整个商用航空业来说,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我们打算在这个行业有史以来最重要的转型中发挥主导作用。”傅里说,氢既可以用作合成燃料,又可以作为民用飞机的主要动力来源,都有可能“显著减少飞行对气候的影响”。空客公司的这一举动可能标志着可持续航空燃料在商业上可行的重要一步。该公司估计,氢有潜力减少高达50%的航空碳排放。

空客公布的三个概念分别是涡轮风扇发动机,涡轮螺旋桨和混合翼体设计,所有这些概念都是以氢气作为飞机主要动力源。

QQ截图20200922111832.png

涡轮风扇发动机的飞机将可搭载120至200名乘客,航程超过2000海里。它将由改装的燃气涡轮发动机提供动力,该发动机通过燃烧氢气而不是喷气燃料来驱动。

image.png

涡轮螺旋桨的飞机最多可搭载100名乘客,航程超过1000海里,适合短途旅行。

image.png

混合翼体设计的飞机可搭载200名乘客,航程可达2000海里。

空客负责工程的执行副总裁让·布赖斯·杜蒙(Jean-Brice Dumont)周一在该公司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空客预计将用三到五年时间来选择一款概念飞机进行开发。该公司的副总裁格伦·卢埃林(Glenn Llewellyn)补充说,公司希望在这个项目上投资“数十亿”。空客已经开始与航空公司、能源公司和机场合作,这将给能源和航空生态系统带来巨大变化。

首席执行官傅里表示,向氢燃料的转变需要“整个航空生态系统的果断行动”。比如,机场将需要大量的氢气运输和燃料补给基础设施。政府的支持也将是必要的,包括增加对研究和技术的资助,鼓励使用可持续航空燃料,并促使航空公司尽早更换对环境不太友好的飞机。

欧盟委员会正在考虑要求航空公司使用最低数量的可持续燃料,作为减少航空对环境造成损害的提案的一部分。它在最近的一份评估报告中说,如果没有监管部门的干预,到2050年,可持续航空燃料的消耗量预计将从目前占航空燃料总需求的0.05%增加到仅2.8%。

上游新闻 杨若辰 编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