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海外大V拍荣昌,用镜头记录中国传统文化
09-22 10:27:35 来源:iChongqing

“That's fantastic!(这太神奇了!)”9月16日,油管博主Jerry和Barrett父子去到重庆荣昌,开启两天一夜的文化探寻之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们毫不掩饰自己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惊叹,直言想让更多人发现它的美好。

1.jpg

▲在荣昌陶博物馆,Barrett父子仔细打量倒形壶

来自南非的Jerry目前长住青岛,他的YouTube账号名为This is China。他受重庆国际传播中心、重庆文旅国际传播中心的邀请,与来自英国、长居深圳的Barrett父子一起来渝参加“放心中国游—YouTube海外大V拍重庆”活动。

制陶工艺让人惊叹

在荣昌这两天,他们先后游览了荣昌陶博物馆、万灵古镇、通安小栖等景点,体验陶器、夏布、折扇等非遗制作过程,用镜头记录他们的所见所闻。

“His hands were like magic!(他的手像有魔法一样!)”油管博主在荣昌陶博物馆了解完荣昌陶近千年历史后,来到非遗传承人梁先才工作室,亲身体验制陶拉胚的过程。Lee不禁感叹地说:“我好惊讶,梁先生已经做陶超过60年!看他制作非常轻松简单,但我自己上手才发现没有想象中容易,他的手好神奇!”

2.jpg

▲非遗传承人梁先才正在教Lee学做陶

“沾一点水,双手护住泥土最外边,两个拇指放在泥土最中间,慢慢用力将泥土展开,稍有用力不均,作品就走形了。”Jerry看着梁先生熟练的操作,摇摇头说:“我制陶的过程简直是场‘灾难’。这真的太难了,我无法控制陶土在拉胚的过程中不倾斜保持直立。”

3.jpg

▲Jerry在体验做陶,笑言这个太难了

虽然过程非常艰难,但油管博主们表示,他们还是非常喜欢这次体验。“这个过程非常治愈和放松。你看着陶土在你手上一点点成型,甚至成为日常可以使用的器物,特别神奇。”Lee说。

工匠精神值得尊敬

在通安小栖,有一对“隐居”在这里的年轻夫妇。夫妇在大学时期学习制陶工艺,出于热爱,决定继续以传统技艺手工制陶。Jerry和Barrett父子前来拜访,除了喜欢这里宁静的乡村生活,也被这对夫妇的工匠精神打动。Lee告诉记者:“他们对这项事业倾注了全部热情,从提炼陶土、画草图、拉胚到进窑烧制,每一步都坚持用最传统的工艺,他们太棒了!”

4.jpg

▲Barrett父子对陶烧制过程充满好奇

一走进夏布工作坊,Jerry的视线就被眼前正在工作的织布机吸引。他仔细打量着工人娴熟的动作,按捺不住地拿出摄像机开始拍摄。Jerry惊讶道:“手工艺者需要把这些丝线一根根分离用以织布,简直难以想象,每一根丝线都像头发丝一样细!”

5.jpg

▲Jerry记录夏布制作过程

在夏布织造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黄秀英的介绍下,油管博主们了解夏布的历史和制作工艺,并在迷你织布机模型上体验了一番。Oli说:“刚才看到阿姨们飞快地操作,我自己却手忙脚乱。这太难了!”

6.jpg

▲油管博主体验迷你织布机

传统古镇耐人寻味

青石板的小路、木质结构的建筑、充满烟火气的小巷……一走进万灵,油管博主们就被这座有着厚重历史韵味的小镇吸引。Jerry提出要在这里做一场直播,他已经迫不及待想要给海外粉丝分享。而Barrett父子也准备好摄像机,不愿错过古镇的每一处风景。

7.jpg

▲Barrett父子正在万灵古镇录制视频

“重庆将现代科技和历史文化结合得非常好,在城市不断飞速发展的同时,并没有打破原来的传统和文化,依旧将古镇保存完好,还有很多人生活在这里,将文化传承下去。”Jerry感叹地说。

8.jpg

▲Jerry正在万灵古镇直播,与海外粉丝及时分享

“重庆人非常热情、开放、放松。我喜欢重庆,也喜欢重庆人民。”在结束荣昌之行后,Jerry表示,他接下来会走上街道,去体验更多重庆人的生活,他想要发掘重庆这座城市更多的闪光点。

iChongqing记者 文游 实习生 江沛雨

原标题:海外大V拍荣昌,用镜头记录传统文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