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2019年度重庆市科学技术奖出炉 两院士获科技突出贡献奖
09-22 10:43:3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2日,重庆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召开,2019年度重庆市科学技术奖正式揭晓。142项成果获科学技术奖,其中:自然科学奖24项、技术发明奖4项、科技进步奖114项。

重庆大学周绪红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卞修武院士获科技突出贡献奖。

6家企业获企业技术创新奖,1名外籍科技专家获国际科技合作奖。

周绪红院士在钢结构、钢-混凝土混合结构等领域研发成果国际领先,广泛应用于卡塔尔、科威特等30多个国家和国内广东、重庆等省市的300余项工程,近3年新增产值152.45亿元,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带领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科跻身全国第一方阵。

卞修武院士在国际上开创了肿瘤血管免疫微环境研究新领域,创建了“国家新药创制肿瘤干细胞技术平台”,建立“肿瘤干细胞研究”国家重点领域创新团队,使我市肿瘤血管病理学研究跻身国际前列。

142项成果获奖 科技进步奖占8成

根据《重庆市科学技术奖励办法》及其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2019年度市科学技术奖经推荐、评审、公示、审议等程序,确定获奖成果142项,其中:自然科学奖24项(一等奖8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6项)、技术发明奖4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科技进步奖114项(一等奖20项、二等奖45项、三等奖49项)、企业技术创新奖6项、国际科技合作奖一人。

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占7成以上

据重庆市科技局介绍,今年的技术发明奖和科技进步奖获奖成果突出技术创新和成果应用转化。

104项获奖成果聚焦大数据智能化、装备制造、材料工业、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占比达到73.2%。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获奖成果“高性能特种玻璃纤维及绿色制造关键技术创新与产业化”开发了全球品种最多的系列特种玻璃纤维,实现核心技术自主可控,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30%,近3年直接经济效益超65亿元。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获奖成果“高效安全海上风电机组关键技术及产业化”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5兆瓦级海上风电机组,其一体化设计、智能控制等关键技术国际领先,近3年销售收入达13亿元、销售订单达82亿元,培育了重庆市风电产业链。

此外,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的获奖成果中,体现了产学研协同创新能力不断提升。76项成果由不同性质的单位合作完成,占比达到53.52%。49项成果由企业牵头完成,占比达到34.51%。60项成果由市内外单位合作完成,占比达到42.3%,特别是与四川省合作完成19项成果,占比31.67%,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创新更为紧密。

2019年度重庆市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

11_副本.jpg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陈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