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路、桥、公园、停车场、防空洞……这座梦幻立体的城市,到处都是网红打卡地
09-22 09:42:27 来源:国是直通车微信公众号

△重庆一地铁站成“网红”酷似漫画梦幻场景。周毅 摄

想在重庆找到一块平地,是不太容易的。

中心城区被长江和嘉陵江穿过,形成两江四岸。

所有建筑都只能依着山形地势而建,层层叠叠,要铆足了劲往天上发展,不然就淹没在钢筋丛林里。

道路、桥梁要不屈服于自然之力,就要穷尽劳动人民的智慧:遇山挖洞修栈道,遇水架桥拉索道,遇楼穿楼不改道……总之,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

长久以来,这座城市的外貌变化与重庆人战山战水不屈不挠的精神内核相辅相成,成就了吸引广大网友的独特魅力——

网友津津乐道的立体山城

这些年,重庆的路、桥、公园、停车场、防空洞、山洞等都陆续晋升“网红”。这些重庆本地人司空见惯的交通形式、生活空间,在外地朋友眼中充满了魔幻感。

位于重庆市巴南区界石的一物流园区内,波浪形马路环绕于整个商业楼的两边,全长约2公里,两个“波浪”之间高差7.8米。在这里驾车,仿佛是大海泛舟。

△重庆波浪形马路走红,行车有如大海泛舟。贾楠 摄

“魔鬼归家路”也走红了。这条位于重庆渝中区肖家湾附近的半坡栈道因与一小区出入口相连,市民回家需要先爬山。网友看到后调侃:有一种健身叫回家。

△“魔鬼归家路”走红网络 市民回家先爬山。周毅 摄

屋顶上也能开车。这是重庆一小区里面的道路,位于建筑第五层楼顶,被戏称为“停在八楼的二路汽车”。

△重庆屋顶马路 别人屋顶我开车。贾楠 摄

站在重庆的3D悬空步道,脚下高楼林立,滚滚江水也尽收眼底。这是一条渝中区的观光步道,依山势蜿蜒铺展,是典型的重庆路。

△重庆惊现3D悬空步道 脚下竟是高楼耸立。贾楠 摄

还有被本地人称为“融侨转转桥”的720度三层旋转立交桥。因为重庆南岸区融侨路到双峰山路有约七八十米的高差,直接修一条公路连接上下两条马路坡度大,因此设计师设计出一条旋转720度,上下三层的立交桥来连接两条马路。

不少人驾车跑一趟后感觉像在游乐园坐过山车。网友直呼:“重庆你这是要上天吗?”

△重庆融侨720度旋转桥。肖江川 摄

当然,重庆最著名的“网红”交通设施,当属穿楼而过的轨道交通2号线李子坝站列车。许多外地友人千里迢迢到此拍摄、打卡。

△重庆轨道交通2号线李子坝站列车穿楼而过。肖江川 摄

△重庆轨道交通2号线李子坝站列车穿楼而过。肖江川 摄

贴心智能的设施让“蜀道不难”

除了这些因为地形特点诞生的挑战想象力的设施外,重庆还有许多贴心、堪称机智的设计,让“难于上青天的蜀道”不再那么难,民众出行和生活越来越感到便利,且更有出人意料的趣味。

2019年,当地首条电动扶梯崖壁步道开放。步道设置了14台电动扶梯,上行下行各7台。它不仅贴心便民,更是风景优美,是休闲好去处。

△重庆现首条电动扶梯崖壁步道。周毅 摄

山城少平地,高楼林立,停车位紧张。为了方便出行,重庆也是用尽了心思。“螺旋”停车场,从公路到车库要下5层楼。为方便地势低洼处的居民出行,停车场的螺旋车道依地势而建,像旋转式楼梯。入口与出口落差约30米。

△重庆现“螺旋”停车场 从公路到车库要下5层楼。贾楠 摄

位置不够,机智来凑。重庆市南岸区中国智谷重庆科创中心现平面斜置式停车库。这种平面斜置式停车库和传统车库相比,更节约空间。

△重庆现平面斜置式停车库 节约空间。周毅 摄

△重庆现平面斜置式停车库 节约空间。周毅 摄

还有智能立体停车楼,位于重庆九龙坡区,采用多出入口塔式车库,共22层,有397个停车位。市民扫码存车、取车。

△重庆首座智能立体停车楼建成运行。周毅 摄

除了这样千方百计增加停车位以外,“利用有限空间、创造无限可能”似乎已经深入重庆民众的生活方方面面。例如,抗日战争时期,重庆遍布大大小小的防空洞,现在这些防空洞被改造为火锅店、加油站、酒窖、美食城等,绝不浪费。

△重庆高温天气持续 民众防空洞内纳凉吃火锅。周毅 摄

△重庆山洞里现加油站 车主加油需先“进洞”。周毅 摄

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创造高品质生活

最近几年,重庆肩负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成为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使命,并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曾经爬坡上坎累、过江涉水难的地形条件,成为重庆肆意挥洒智慧的画布,变得愈发精致。

过去,重庆部分小区之间有零散土地、道路与建筑间也有小块空置地等。这些边角地不适合单独开发利用,成了闲置的“荒坡”,既浪费空间,也不美观。2018年起,重庆市利用边角地建设社区体育文化公园,为城市增绿、为市民生活添彩。

江北区大水井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就是典型例子。它建在一个“山包”上,自上而下有几十米的高差。设计团队利用天然高差,引入山地运动概念,设计了登山步道,规划运动场地和设施。

△图为江北区大水井社区体育文化公园。陈超 摄

△图为江北区大水井社区体育文化公园。陈超 摄

到2020年,重庆主城都市区中心城区将建成社区体育文化公园92个,截至目前已累计建成开放60个。

60000 平方米的城市阳台2020年在重庆向民众开放,又成为市民锻炼观景、游客打卡拍照的绝佳去处。这就是北滨漫行步道。它结合嘉陵江滨水空间开发,将人行空间从原来的3米拓宽到15米,全长4.08公里,重塑“江与城”的灵气。步道、跑道、自行车道的结合,吸引了许多健身爱好者。

△图为北滨漫行步道。陈超 摄

△图为北滨漫行步道。陈超 摄

40多岁的葛渝东是铁人三项爱好者,以前训练自行车骑行要驱车几十公里去郊区找地方。因为重庆主城区少有平地,几乎没有自行车道。他说:“北滨漫行步道开放后,我们都来这里训练。能在重庆城区找到这么一个方便骑自行车的地方,太好啦!”

雾雨霏霏绿水朝东波浩渺,烟霞隐隐青山拱北树朦胧。这是重庆山城步道的一副对联,恰到好处地描摹了山城雾都水码头的实景,细品之下也暗暗透出她的神秘感。

如今,山城的坡坡坎坎成了景观步道,凌空过江的索道由空中巴士变为旅游景点,轨道交通站点是好奇游客的打卡胜地,滨江路变成城市阳台,边角地荒坡地成为一个个公园……这幅山水画卷,在人们的努力建设下,越发精致。

“山水之城,美丽之地”,这样的重庆,你不来吗?

原标题:画说重庆 | 这个梦幻立体的城市,将山水画卷描摹得愈加精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