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知名环保志愿者李根山涉三项罪名被刑拘 曾参与曝光腾格里沙漠排污
09-10 13:43:00 来源:上游新闻

9月9日,宁夏中卫市公安局沙坡头区分局发布《关于公开征集李根山、张保其、牛海波等人违法犯罪线索的通告》称,该局成功破获李根山等人涉嫌犯罪案件,并征集线索。

警方通报显示,初步查明,李根山等人涉嫌寻衅滋事、敲诈勒索、抢劫等罪行。

家属告诉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李根山被抓前几天,曾有人给过李根山钱,李根山收了之后又退了回去。

由于案件正在侦查阶段,警方未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

微信截图_20200910134429.png

▲李根山作为环保志愿者多次以举报人的身份出现在公众媒体中。图片来源/央视视频截图

因曝光腾格里沙漠排污而闻名的环保志愿者

李根山,今年57岁,曾于2003年到2011年期间在原宁夏美利纸业集团有限公司做过安保巡视工作,因参与举报原美利纸业在腾格里沙漠排污一事,被国内多家媒体采访,随后成为国内知名环保志愿者。

据报道,腾格里沙漠污染总面积约12万平方米。污染物为原宁夏美利纸业集团有限公司纸浆生产线早期产生的废弃物。生态环境部曾就此派出工作组赴中卫市调查。

据中卫市今年3月通报,该污染事件所涉美利林区12万平方米范围内发现黑色粘稠物污染地块14个。根据调查结果,对涉事企业9名责任人和监管部门2名责任人依规依纪依法追究了相关责任。

此外,李根山还曾参与举报过持枪盗猎、罐车倒废水事件等事件,央视等媒体也多次对其及举报问题进行采访、报道。

除了长期关注环保领域,李根山的另一个身份是宁夏中卫市野生动物保护的志愿者,长期关注黄羊等物种。

微信截图_20200910134515.png

▲中卫警方发布通报,征集李根山等人犯罪线索。图片来源/平安中卫

涉寻衅滋事等三项罪名被刑拘

9月9日,宁夏中卫市公安局沙坡头区分局发布通报显示,现初步查明,李根山、张保其等刑满释放人员打着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成员的幌子,相互勾结,采取殴打、威胁、辱骂、恐吓等手段,先后实施了寻衅滋事、敲诈勒索、抢劫等违法犯罪行为。

目前,犯罪嫌疑人李根山、张保其、牛海波已被中卫市公安局沙坡头区分局依法刑事拘留。

通报称,为进一步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挖彻查李根山、张保其、牛海波等人违法犯罪事实,现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李根山等人各类违法犯罪线索。

通报中的另一嫌疑人张保其,其身份是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志愿者。

上游新闻记者通过查阅裁判文书网发现,张保其曾非法持有、私藏枪支、弹药罪获刑。

今年8月13日公开的《张保其等非法持有、私藏枪支、弹药罪一审刑事判决书》显示,该判决发生于今年7月1日。

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检察院起诉指控:2017年10月份左右,被告人孙某从羊贩子手中用羊只换购了一把改装的射钉枪。2018年年初,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志愿者张保其得知孙某持有枪支,遂劝说孙某将枪支上交。2018年5月份左右,孙某将该枪支上交给张保其,让张保其转交给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

2018年年底,张保其将枪支转交同是志愿者的吴某保管。2019年3月1日下午,公安民警在吴某家中将改装的射钉枪查获。经鉴定,该疑似枪支为以火药为动力发射弹丸的枪支。

一审法院认为,张保其等人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实,依法可以从轻处罚。今年7月1日,法院判处,张保其犯非法持有枪支罪,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缓刑一年一个月。

9月9日,中卫警方发布通报时,张保其正处于缓刑考察期内。

微信截图_20200910134442.png

▲疑似李根山退钱过程。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成立组织未获通过,疑似送钱视频曝光

李根山的家人告诉上游新闻记者,9月7日晚12时左右,警方在李根山的家中将其抓获,具体原因,她也不清楚。

家属介绍,李根山被抓前3天,有人曾给过李根山钱。“他们说环保队都辛苦了,要支持他们的工作,给他们点买水钱”。

“当时李根山将钱收了,但事后觉得不妥,便又将钱还了回去,还钱的时候,我也见到了。”李根山的家人说。

警方发布《通告》后,有人将两段10秒视频发布在网上。视频内容为,李根山还钱过程。

依据视频内容显示,三捆钱在一人手中,有画外音称,“你把钱拿回去……这样我会有危险的。”视频拍摄者将镜头对准一男子时,该男子掩面、躲避。

据视频发布者称,视频拍摄者便是李根山。并称,贿赂是让环保志愿者闭嘴、罢休。由于视频时长太短,其真实情况无法获知。

长期关注环保问题,但协会一直未登记

上游新闻记者获悉,李根山长期关注环保问题,但其身份一直处于尴尬状态。

2019年,南方周末曾以《腾格里沙漠污染事件背后:一直没“消停”的志愿者》为题,对李根山等志愿者进行过报道。

李根山一直在参与筹备成立“中卫市沙坡头区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但该协会一直都未得到当地批准。依照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未登记注册成立的社会组织挂牌进行活动,就是非法社会组织。

据悉,该协会的多位志愿者曾是盗猎者,现在他们都是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的志愿者,主要做一些反盗猎活动。

沙坡头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曾向南方周末记者解释,民政局例行检查时发现了问题,希望他主动撤掉这个牌子。

由于案件正在侦查阶段,截止发稿前,中卫警方未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但有办案人员表示,警方不可能无缘无故就对李根山等人抓捕。

此外,有网友质疑李根山被刑拘和举报环保问题有关,中卫警方表示与环保无关,是依法依规办理此案。

上游新闻记者 贾晨

【版权声明】本文为腾讯新闻“哈勃计划”稿件,著作权归上游新闻独家所有,授权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独家享有信息网络传播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二维码.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