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探访秦岭北麓“喝风辟谷”培训点:租小楼搞培训,仍有人等开课
11-24 10:00:17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西安喝风辟谷国学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称“辟谷文化”)在公众号上宣称“喝风辟谷能治百病”并获得政府补贴,引发舆论广泛质疑后,官方取消了“辟谷文化”的申领资格。

11月23日,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在“辟谷文化”位于秦岭北麓的西安市长安区祥峪沟村培训点发现,尽管因公司被查培训已暂停,但仍有学员坚守,在等待下一期辟谷培训开课。

e2a358ceebdba54871b5034fe7f2a83b.jpg

▲11月23日,西安市长安区祥峪沟村,“辟谷文化”租用该村管理中心搞培训。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贾晨

不少学员在培训点等开课

11月20日上游新闻刊发《“喝风辟谷治病”公司获政府补贴 实地探访:公司称停业但“学员”很多》。11月22日深夜,曲江新区发文取消了“辟谷文化”的“双创券”申领资格,工商部门对该公司展开调查。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辟谷文化”在西安的机构由两部分构成,除曲江新区创客大街创客大厦外,还一个用于学习、培训的地点,位于长安区祥峪森林公园附近。

11月23日,上游新闻记者在西安市长安区祥峪沟村找到了“辟谷文化”培训点,这里距离西安市区30多公里。

由于“辟谷文化”正在接受调查,学员和村民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他们有将近一周没见到“辟谷文化”创始人张卫了。

虽然最近没有上课,但仍有学员在此地居住和生活。这些学员来自山西、吉林、山东等地,他们在等待参加下一期的辟谷课程。

“12月5日的课,你还上不?”学员间彼此交流着这样的信息。但对于上游新闻记者的提问,学员们均拒绝回答。

由于没有开课的具体消息,有部分学员拉着行李箱选择离开。

ded15d841ae0ed58ef2b48fe8504ed6e.jpg

▲11月23日,西安市长安区祥峪沟村,因无法确定辟谷课程安排,部分学员拉着行李箱选择离开。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贾晨

村民称辟谷能治癌是胡说

作为距祥峪森林公园最近的一个村,在祥峪沟村开展的辟谷课程并不是秘密。

记者询问了几名村民,他们都能说出几句“辟谷文化”的教学用语,还有人还能学着辟谷者的模样,讲述学员们日常上课的情形,甚至有开车的村民看见操着外地口音、拉行李箱的人都会主动上前搭话:“你是不是来学辟谷的?走,30块,送你上去……”

据了解,最初参加“辟谷文化”的课程是免费的。多名村民告诉记者,他们参加过几次,“把人饿得快晕了。”

有村民称参加辟谷后感觉不错,“但说辟谷能治癌症,纯粹是胡说。”

开设农家乐的一位村民认为,辟谷根本不符合科学常识。

面对媒体的探访或镜头,大多数村民选择避而不谈。

“辟谷文化”租四层楼用于培训

一名农家乐老板告诉上游新闻记者,每月都会有人来这里参加辟谷的课程,“辟谷文化”不安排住宿,参加辟谷的人都会租住在附近,也给当地村民带来了不少收益。

上游新闻记者探访获悉,这里房租价格每天从20元至120元不等。参加辟谷的人,多数会选择价格低廉的房子租住。

获得收益的还有当地村集体。今年下半年,“辟谷文化”租了祥峪沟村管理中心的一栋四层楼用于上课。

多位村民证实,这栋楼的租金每年6万元,“没想到刚开了一期课就出事了,估计租房合同还没签呢!”

上游新闻记者 贾晨

37311f8f271e1d53b47efc23b360e02a.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