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银发潮”来袭!万亿级社区养老服务站怎么建?重庆有了新样本
11-27 13:06:5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人谁不顾老,老去有谁怜”,作为人口大国,中国的老龄化问题不容回避。

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老年人口数量和占总人口的比重持续增长,2000年至2018年,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从1.26亿人增加到2.49亿人,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从10.2%上升至17.9%。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提出,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提升到国家战略。

与此同时,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印发《重庆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实施方案》提到,到2020年,重庆所有街道、社区基本实现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到2022年,重庆所有乡镇、行政村基本实现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

那么,重庆主城区社区养老服务情况如何?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提供哪些服务?相较传统社区养老有什么优势?重庆养老产业产值有多大?带着这些问题,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璧山将推进养老服务产业

微信图片_20191204192322.jpg

▲中国健康管理协会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程功明(前右三)到璧山六旗乐园了解推进的养老服务产业。

11月24日,中国健康管理协会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程功明来到璧山六旗乐园,了解未来六旗乐园周边区域推进的养老服务产业。

记者从重庆亚里士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获悉,璧山将打造国际康养和国际文创,以及国际体育。其中,打造的大健康产业生态区总面积达到300平方公里。

记者获悉,璧山六旗乐园属于国际文创区,2020年6月30日六旗乐园水乐园将开业。

"在六旗乐园后期的建设中,璧山将推进养老服务产业,包括衰老中心、美容医疗中心、康复理疗中心、养老养生中心、护理大学、老年大学、抗衰老产业转化应用基地等。”重庆亚里士公司负责人徐文睿介绍,亚里士公司将携手中国健康管理协会,在璧山乃至整个西南大健康产业方面深度合作,共谋发展。

打探:沙区百康年土湾街道养老服务中心:集中供氧和地暖,医养康护一站式服务

集中供氧、安装地暖,棋室画厅、康复理疗……这样的养老服务中心,你不想了解下?

11月29日,位于沙坪坝区下土湾路188号的沙区百康年土湾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将正式营业,该中心是沙区社区养老服务“千百工程”项目之一。

微信图片_20191127115445.jpg

11月25日上午10时,记者来到中心,发现这里整体以暖色调为主,看着十分温馨。据了解,沙区土湾街道百康年养老服务中心总面积2200平方米,设有床位73张,建有书画阅览室、康复理疗室、多功能活动室、餐厅等功能区,主要针对周边长者提供24小时托养服务、日间照料服务、居家入户服务。

“我们中心是重庆第一家设置中心供氧和舒适地暖的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沙区土湾街道百康年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中心特聘四川美术学院的教授为总设计,使用生态环保材料,按照5星级养老设置标准装修。

微信图片_20191127115452.jpg

记者在现场看到,中心配套了养护专用床、适老化卫生间、中央空调、数字电视、一房一网络配置、衣柜、书桌、紧急呼叫装置、冷热水全天供应。

同时,服务中心还配备医师、主管护师、护师、护士、护理员、营养师、理疗师等,为入住老人提供医养康护乐等专业照护。

距离29日正式营业还有2天,却已经有老人提前入住。 “这是我见过最好的社区养老中心,环境好,离家近,出入方便。”面对记者采访,提前享受服务的90岁林婆婆高兴地说。

微信图片_20191127115503.jpg

林婆婆家住沙区土湾路,退休前是沙区某中学的老师。两年前和老伴一起住进了百康年养老。“百康年养老有单间,我和老伴一起住,有情况发生,医师、主管护师、护师、护士就在大厅,几十多秒钟就到了。”

据该中心负责人介绍,12月1日起,中心将面向土湾辖区60岁以上的老年人开放“孝老”食堂,60岁以上的低保人员、特困人员3元一餐,其余老人10元一餐,依托土湾街道百康年养老服务中心定点就餐、配送上门等方式,为土湾辖区老年人提供订餐、就餐、送餐等便捷服务。

计划:重庆三年打造100个市级示范社区养老服务中心

2018年重庆市正式发布的《重庆市社区养老服务“千百工程”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显示,从2018年到2020年,全市计划新建1000个社区养老服务站,将重点打造100个市级示范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约85%的社区养老服务由社区负责运营,剩下的约15%由专业的养老服务企业运营。

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市为了进一步提升社区养老服务的质量,重庆计划所有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均由专业化的养老企业运营,并统筹协调社区养老服务站的工作,以探索建立多样化的养老平台,优先满足高龄、失能、失独、特殊困难等老年人基本公共养老服务需求。

为保障《方案》顺利实施,重庆将通过资金保障、政策扶持等一系列保障措施,确保“千百工程”落到实处。例如,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资金将以区县投入为主,市级财政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分3年予以适当补助,对新增的社区养老服务站平均每个给予20元补助,对区域性、综合性的市级示范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平均每个给予200万元建设补贴。

千亿产业规模,社会资本注入,政策大力支持之下,养老行业将迎来那些机遇?

机遇一:重庆养老市场规模将达两千亿元

据中国社科院老年研究所测算,随着老年人口的进一步增加,到22019年中国养老市场的商机4万多亿元人民币,到2030年有望增加至13万亿元。

155395086063111700_a580x330.jpg

11月20日,市民政局公布数据显示,自2012年以来,重庆累计建成社区便民服务中心1250个,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从75.1%提高到98.8%;各类养老机构达到1432家,养老床位从12.8万张增长到21.8万张,增长70.3%,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基本覆盖中心城区。

同时,重庆为了推动养老产业进一步发展,出台了《重庆市养老机构服务管理标准》《重庆市社区养老服务规范》《重庆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规范》等行业标准。重庆市民政局还提出了打造养老服务大数据平台、行业自律平台、政府监管平台三大平台,掌握养老机构发展现状,公布养老机构基本情况、床位信息和价格水平,促进供需信息对接和共享,提升养老机构智能化服务质量。

重庆市老干部事业发展协会副秘书长马驰表示,随着公办养老机构将交由社会运营,以及护理型床位要达到30%以上,重庆的养老市场规模将达近两千亿元。“养老全产业链涉及到养老的各个产业,比如老年饮食、老年出行、老年用品、老年保健、康复器具及老年日用品等,其商机不可估量。”他说,社区养老产业和社会机构养老将是未来重点发展方向。

机遇二: 到2020年重庆新增1万名养老服务护理人才,“用工难”困境有望破局

渝北区某大型养老院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说到养老产业,最难的是人才,特别是一线护理人员,严重缺失。“有经验的护理人员想去医院,大学护理专业的人员又不愿来。”这名负责人说,现在很多养老机构都是30到40岁的护理人员,20到30岁的年轻护理人员少,护理人员年龄出现断层。

“护理人员难招,在养老机构一直都存在,其中民营的养老院、机构更困难。”沙区一家民营养老院负责人说。

记者获悉,针对养老服务行业“用工难”问题,市民政局已通过各种就业优惠政策吸引大专中专毕业生投身养老服务行业。

157122789661844500_a580x330.jpg

市民政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民政部门已经采取发展护理专业教育、强化职业培训、完善薪酬和奖励制度等措施,力争到2020年,全市新增1万名养老服务一线的护理人才,培育1000名优秀的养老服务管理人才,满足养老服务业的人力资源需求。

同时,民政局正在将运用互联网+思维,加快社区居家养老信息化建设,构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大数据平台,采取养老服务互联网模块管理方式,整合线上线下养老项目,实现养老服务资源共享,构建互联互通的智慧养老市场格局,促进养老服务要素良性互动。

机遇三:汇入社会资本,推动产业融合发展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市一直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养老产业发展,每年举行的老年产业博览会,为重庆养老产业发展提供了很多先进的设备和经验。

在今年举办的中国(重庆)第十四届老年产业博览会期间,新加坡优护集团、美国水印养老社区公司等一大批跨国企业参展,集中展示推广康养医疗产品、适老化设计改造、无障碍系统等产品或项目。中国铁塔能源有限公司针对中国养老领域、医养结合领域,推出了7×24h备用电源系统、5G高速网络信号覆盖、物联网设备一体化海量接入、一体化管理协作平台等服务。

近几年,重庆市通过修订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养老机构管理办法,出台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等20多个政策文件,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基本建立。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推进公办养老机构改革、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一批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养老机构和企业不断涌现,为推进全市养老服务大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