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11·27烈士殉难70周年 82岁弟弟祭拜哥哥:这可能是我最后一次来看你了……
11-27 14:19:3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今天(11月27日)上午,“11·27”烈士殉难70周年纪念活动在歌乐山烈士墓举行。脱险志士和来自全国各地的烈士亲属、社会各界代表1000余人参加。

82岁老人千里祭扫哥哥

青松掩映的歌乐山烈士陵园,庄严肃穆,鲜花簇拥着“一一·二七死难烈士之墓”墓碑。上午10时,在国歌声中,祭扫仪式拉开序幕,红岩联线管理中心党委书记朱军宣读了祭文,全体人员行三鞠躬礼,并绕烈士墓一周,向烈士敬献了鲜花。

在烈士亲属团中,有一位操着湖北口音的老人,他是红岩英烈李群的弟弟李正国,和老伴专门从湖北一小镇赶来参加此次活动,这是他第三次不辞千里来祭扫哥哥。李正国老人说,他今年82岁,哥哥比他大12岁。由于哥哥外出干革命较早,他对哥哥的相貌只有模糊的印象。他是在1957年才知道哥哥在重庆殉难了,老母亲在世时,因常常想念哥哥,眼睛都哭瞎了。

“哥哥,这可能是我最后一次来看你了,岁数大身体不中用了。”抚摸着墙上哥哥那张模糊不清的遗照,李正国喃喃自语道,眼眶也红了。

红岩诗文诵演缅怀先烈

在被囚期间,红岩烈士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留下了160余篇诗文。如江竹筠烈士用竹筷子写下“托孤信”,希望孩子“为共产主义革命事业奋斗到底”;蓝蒂裕烈士临刑前写下遗诗《示儿》,“愿你用变秋天为春天的精神,把祖国的荒沙耕种成美丽的园林”;黎又霖烈士在狱中写下充满豪情的绝命诗,慷慨表达“革命何须问死生,将身许国倍光荣”……

祭扫仪式结束后,还举行了《共和国不会忘记——纪念“11·27”烈士殉难70周年红岩诗文诵演》,主要通过器乐演奏、歌舞表演、合唱、诗朗诵等形式集中展现,有大家熟悉的《沁园春.雪》《囚歌》《示儿》《红梅赞》《绣红旗》等,也有新创作的《红岩颂》等节目,以此告慰先烈,激励后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行。

出席活动的著名爱国将领杨虎城将军的外孙女杨晨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自己作为烈士的后代,要在生活和工作中大力发扬红岩精神,继承革命先辈遗志,为社会作出自己的贡献。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韩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