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历史 > 正文
朱元璋有三件憾事:第一件就是缺少一个东西
07-22 18:39:18 来源:清風明月逍遥客

传国玺或传国玉玺,为中国皇帝的信物,历代正统皇权的象征。其方圆四寸,上纽交五龙,相传由和氏璧所雕成(一说是蓝田玉),根据记载和流传的拓片,玉玺字迹有“受命于天,既寿永昌”“受命于天,既寿且康”以及“受(昊)天之命,皇帝寿昌”三种说法。

秦以前,民众喜欢用金属玉石雕刻为私人印信,按照个人喜好通常都有龙或者是虎作为装饰。

秦以后,政府禁止皇帝以外的人以金玉作为私人印信,皇帝所用的印信被称之为“玺”。前221年,秦始皇灭六国统一中国后获得和氏璧(一说是蓝田玉),秦始皇将其琢为传国玺,其方圆四寸,上纽交五龙,替代遗失的“九鼎”作为天子的象征,又命丞相李斯在和氏璧(一说是蓝田玉)上写八个鸟虫篆字,有“受命于天,既寿永昌”“受命于天,既寿且康”以及“受天之命,皇帝寿昌”三种说法,由玉工孙寿刻于其上,又称之为“天子玺”。

秦二世死后,秦王子婴将传国玺献于汉高祖刘邦。王莽篡汉后,向孝元皇太后逼索玉玺,皇太后大怒,掷玉玺于地,摔崩一角,王莽命人以黄金镶补,尽管手艺精巧,但玉玺终究留下缺角之痕。王莽败亡后,玉玺落入更始帝刘玄手中,后来刘玄被赤眉军打败,玉玺落入刘盆子之手,后赤眉兵败,献玺于汉光武帝刘秀处。

东汉末年各路诸侯讨伐董卓时,爆发讨伐董卓之战,孙坚军率先攻入洛阳城,《后汉书》《山阳公载记》《吴书》《资治通鉴》皆记载孙坚军进入洛阳后获取传国玺,但后来被袁术夺取。

袁术以五德终始说作依据,又认为神秘谶纬预言“代汉者当涂高”对应了其字“公路”,加上夺取了孙坚军在洛阳拾获的传国玺,成为他称帝的凭据。197年袁术在寿春僭号称帝,建号仲家,仿效汉制的河南尹,以九江太守为淮南尹,置公卿,祠南北郊。

然而此举引起各方诸侯反感,使袁术立刻成为众矢之的,不久接连遭到孙策、吕布、曹操、刘备等势力的叛盟与打击。199年,袁术由于接连败仗以及领地出现饥荒的影响陷入困顿,本想投靠屯兵于灊山的部下雷薄、陈兰但被拒绝,因此欲将帝号送给拥有四州的袁绍,并前往投奔袁绍长子、时任青州刺史袁谭,但在途中被曹操派遣的刘备、朱灵挡下,无法通行,只能返回寿春。问厨下,仅剩麦屑三十斛。当时天气炎热,想喝蜜水,也找不到蜂蜜。袁术坐在床上叹息许久,大声吼叫:“我袁术怎么落得这个下场!”不久便在忧郁愤懑之下呕血而死。

袁术死后,曾被其扣留的名士徐璆带走了传国玺并交还给汉室。后传国玺仍从汉室手中传给曹魏,之后西晋篡魏使玉玺归晋。

西晋永嘉之乱后,晋怀帝被俘虏,玉玺归前赵,后赵石勒灭前赵得此玺;其字迹为“受天之命,皇帝寿昌”,后于玉玺右侧加刻“天命石氏”,并于五胡处流传,最后传到冉魏。冉魏因战祸求乞东晋军救援,玉玺又归于东晋。东晋时从五胡处夺回后便流传于南朝。

前秦苻坚被姚苌所杀时,玉玺被苻坚所埋藏。

北魏太武帝时于泥像中找到二方玉玺,字迹皆为“受命于天,既寿永昌”,其中一方旁边还加注“魏所受汉传国玺”。

北齐在侯景败亡后辗转得到他在南朝梁所夺取的“受命于天,既寿永昌”玉玺。

隋朝统一后,传国玺为隋朝所承袭。后来隋炀帝杨广被杀于江都,萧皇后带玉玺逃入漠北突厥处。唐贞观四年(630年),李靖率军讨伐突厥,同年,萧皇后与隋炀帝之孙杨政道背返归中原,传国玺归到唐朝,至五代十国之后失去踪影。

有关玉玺的失踪之说,现时有多种说法:

五代十国后唐末帝李从珂自焚之时失踪。

五代十国后晋出帝被辽太宗在公元946年俘虏时丢失。

辽朝保大二年(1122年),辽天祚帝遗失传国玺于桑干河。

宋哲宗时,曾有人宣称发现了传国玺,送至朝廷,直到靖康元年(1126年),靖康之祸,徽宗、钦宗被俘虏,金兵攻破大梁,“传国玺”也被金兵掠走,从此销声匿迹。

元顺帝逃回漠北时失踪,元朝皇室曾有玉玺之记录,清朝史料亦有记载,但元编《辽史》并不支持此说法。清乾隆也否认自蒙古得到的是真正的传国玺。

明军攻入元大都,“俘获诸王子6人,玉玺两枚,元成宗玉玺一枚,元朝共11个皇帝,其它皇帝玉玺均没有缴获。” 据《二十五史纲鉴》载:公元1370年5月,明军横扫漠北直捣应昌之时,缴获元顺帝出逃所带到漠北的一批珠宝。其中既没有元朝的诸帝之玉玺,又没有传国玺。

由于传国玺下落不明,明、清两朝均没有传国玺。

所以,明朝开国时,明太祖朱元璋有三件憾事,其中首件就是“少传国之玺”。另两件憾事分别是:没能擒降王保保,彻底击溃蒙古人;元朝太子了无音讯,生死不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