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十三五”期间重庆房地产市场发展如何?开发投资超2万亿,年均销售6350.51万平方米
07-22 17:23:26 来源:上游新闻

年均销售面积6350.51万平方米、年均房屋竣工面积4480.80万平方米、房地产开发投资年均增长3.0%……7月22日,重庆市统计局发布“十三五”时期重庆市房地产开发市场发展报告显示,“十三五”时期,重庆持续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紧紧围绕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目标,构建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房地产开发市场实现平稳健康发展,全市累计完成开发投资2.07万亿元,是“十二五”时期的1.4倍。

报告认为,从全市房地产市场发展预期看,重庆商品房销售面积总量自2002年以来经历起步、加速两个阶段之后,于2017年达到历史最高点,目前已进入市场饱和后的趋缓阶段。特别是在当前房地产政策的常态化调控下,全市房地产业显现出趋缓趋稳的阶段性特征,房地产市场将迈入平稳发展的新阶段。

呈现“三稳”发展特征

开发投资年均增长3.0%

报告显示,“十三五”时期,重庆房地产开发投资规模稳定增长,增速稳中趋缓。全市累计完成开发投资2.07万亿元,是“十二五”时期的1.4倍。

QQ图片20210722172606.jpg

报告指出,在中央“房住不炒”的楼市调控指导思想下,重庆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呈“倒U”形发展,“十三五”时期年均增长3.0%,较投资快速发展的“十二五”时期下降15.3个百分点。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行业复工复产,房地产开发建设有序恢复,开发投资缓步回落,增速比上年下降2.0%。

商品房销售方面,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自2016年达到6000万平方米以上后,于2017年达到历史峰值6711.00万平方米,此后随着房地产销售市场逐步趋于饱和及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常态化,全市销售面积有所回调,但总量仍保持在6000万平方米以上,“十三五”时期年均销售面积为6350.51万平方米。

QQ图片20210722172610.jpg

据悉,“十三五”时期全市累计销售面积是“十二五”时期的1.3倍;年均增长2.7%,较“十二五”时期下降1.8个百分点。2020年,全市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居民信心得到极大提振,商品房销售市场进入平稳恢复期,商品房销售面积6143.47万平方米,较上年增长0.6%。

此外,全市房地产开发建设在“十二五”时期快速发展基础上,呈现稳中趋缓态势,仍有效保障了重庆商品房市场供应。

“十三五”时期,重庆累计房屋新开工面积30614.47万平方米,年均增长0.5%,其中2018年房屋新开工面积突破7000万平方米,达到7386.16万平方米;累计房屋竣工面积22403.99万平方米,年均下降4.0%。“十三五”时期,房屋施工面积每年保持在2.7亿平方米左右,截至2020年底全市房屋施工面积为2.74亿平方米。

助力民生改善

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增至39.7平方米

房地产开发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有利于服务都市圈、同城化建设,为推进重庆新型城镇化提供明显动力。

报告显示,“十三五”时期,重庆房地产开发加速新型城镇化进程。2016-2020年,全市城镇化率由62.60%提高到69.46%,年均提高1.7个百分点,高于全国水平0.14个百分点。

受益于房地产与经济、人口的协调发展,人民居住水平显著提升,绿色化、低密度特征更加显现,群众“获得感”也显著增强。

2016-2020年,重庆城镇常住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由34.0平方米增至39.7平方米。截至“十三五”末,全市累计实施绿色建筑评价项目116个、1769万平方米,实施绿色生态小区281个、5695万平方米,新建城镇建筑执行绿色建筑标准比例达到57.2%。中心城区新增居住用地开发强度、建筑高度及密度显著降低,新供居住用地平均容积率由2016年的2.25下降到2020年的1.56。

随着房地产开发项目品质提升行动启动,重庆住房建设品质明显提升。

同时,随着改善型需求持续释放,人民居住质量大幅提升。“十三五”时期,重庆花园洋房、精装房和别墅等90平方米以上户型改善型住宅销售面积年均增长12.7%,占当年住宅销售面积的比重逐年提高,从2016年的49.4%提高到2020年的81.2%,年均提高6.6个百分点。

报告表示,改善型住宅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反映了人民群众对追求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实现。

此外,房地产在建规模扩大的同时,重庆地产业态也越来越丰富,城市综合体商业地产、旅游地产、养老地产以及青年公寓等各类开发模式有效地满足了不同客户群的需求。

支撑经济发展

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保持在6.0%左右

房地产业在经济发展中作用明显。

据悉,重庆房地产业增加值于2016年突破1000亿元后,到2020年已达到1577.55亿元,年均增长3.0%。房地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保持在6.0%左右,对全市社会经济发展贡献明显。

同样,房地产企业在税收贡献中作用也十分明显。

报告认为,2016年5月1日 “营改增”的全面实施进一步减轻了企业赋税,同时也调动了房地产企业开发积极性,房地产业税收贡献持续增强。2020年,重庆房地产开发企业增值税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为3.8%,税负较2015年降低了4.1个百分点。同期,房地产开发企业税金总额411.60亿元,是2015年的1.8倍,“十三五”时期年均增长12.6%。

作为国民经济基础性产业,房地产业还直接或间接带动了建筑、建材、钢铁、水泥、冶金、纺织、化工、机械、家用电器、家具、装饰装修以及居民服务等上下游多个产业的生产与消费。“十三五”时期,重庆商品混凝土生产量年均增长9.2%,建筑用钢材消耗量年均增长7.2%,建筑用木材消耗量年均增长8.1%。

随着房地产市场的持续发展,房地产业从业人员稳定增长,为解决就业问题亦做出了贡献。

2020年,重庆房地产开发从业人员达到10.17万人,“十三五”时期年均增长1.3%。此外,作为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建设承接者,建筑业企业就业人数快速增长,2020年全市建筑业从业人员达到217万人,“十三五”时期年均增长4.2%,在解决农村转移劳动力就业、提高农民收入等方面贡献突出。

上游新闻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