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发布 > 正文
中宣部发布|4位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当先锋做表率,凝聚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蓬勃力量
07-22 17:53:46 来源:上游新闻

7月22日下午,中共中央宣传部就“传递榜样力量 争取新的光荣”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从见面会上获悉,包括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涉爆案件侦查技术处处长、警务技术二级总监孙玉友在内的4位党代表,分享了他们忠诚爱党、赤心为民、担当尽责、砥砺奉献的感人故事。他们的事迹和精神,将激励广大共产党员以他们为榜样,当先锋、打头阵、做表率,带动全社会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蓬勃力量。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代表、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涉爆案件侦查技术处处长、警务技术二级总监孙玉友。 图片来源/国新网

火灾调查专家孙玉友:用科技和智慧推动平安中国

今年58岁的孙玉友,是公安部特邀刑侦专家、应急管理部火灾调查专家,现任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涉爆案件侦查技术处处长、警务技术二级总监。

入警36年,孙玉友同志以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诚,恪尽职守、钻研技术,忘我工作、竭诚奉献,先后出色完成2000多起涉爆、火灾重大疑难案事件检验鉴定任务,勘验重特大爆炸和火灾现场400余起,为及时处置侦破重大案事件作出了突出贡献。他以科学精神和责任担当,奋战在案事件勘验现场,无论是毒气弥散的炸坑、深入地底的矿井,还是摇摇欲坠的危楼、寒风刺骨的雪原,都留下了他坚毅的身影。他研究建立的爆炸和火灾现场残留物检验方法体系,极大提升了基层公安机关的办案效能。

孙玉友曾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等荣誉。

对于爆炸和放火这两类案件,孙玉友表示,主要有三个方面的特殊困难:一是危险性。爆炸现场存在着未爆炸弹的危险,存在着有毒有害气体的危险,存在着被爆建筑物随时倒塌的危险。特别是未爆炸弹威胁更大。“记得有一次,我们勘验一个连环爆炸案件现场,犯罪嫌疑人在现场附近还放置了一枚炸弹,幸亏这枚炸弹线路连接上有些缺陷,未被引爆,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二是工作量大。这两类案件现场范围都非常大,物证的搜寻、现场清理、物证筛选工作量都非常巨大。在一个案件中,他和他的战友们曾经对3000多袋现场提取的残渣进行筛选,最后才找到重要的痕迹物证。

三是复杂性。由于爆炸和火场高温的巨大破坏,加上后期的灭火救援,造成很多有价值的痕迹物证灭失,无法找到,使得现场勘验变得十分复杂和困难。

孙玉友还介绍,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的荣誉不是属于他个人的,而是属于全国5万多刑事技术警察。它体现了党和人民对刑事技术工作的充分肯定,体现了对刑事技术警察队伍的深切关怀。“我要以此为新的起点,把打击犯罪、维护稳定、保卫人民的神圣使命扛在肩上,用科技和智慧推动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代表、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中铁工业中铁九桥工程有限公司中心实验室电焊工王中美。 图片来源/国新网

焊接女工王中美:普通焊接工人也有机会成为大国工匠

今年40岁的王中美,现为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中铁工业中铁九桥工程有限公司中心实验室电焊工。

焊缝是桥梁的生命线。王中美同志20年坚守桥梁建设一线,先后参建完成武汉天兴洲长江大桥、沪苏通长江大桥、孟加拉帕德玛大桥等50多座世界一流桥梁的钢结构焊接试验和制造任务。她所在的“王中美劳模创新工作室”取得新型钢种焊接、重型钢梁焊接、特殊工位焊接等27项技术攻关、17项创新成果,多项工艺填补国内空白。她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和工作业绩,诠释了“大桥生命捍卫者”“人类美好出行愿望成就者”的使命担当。

王中美是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国工会十七大代表,曾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技术能手”等荣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20年的电焊生涯中,为什么能一直坚守到现在?对此,王中美在见面会上表示,父亲是中铁大桥局的一名电焊工人,她20岁时去了父亲身边工作,源于那份对焊花难以割舍的情结,她成为了中铁九桥的一名电焊工。除了父亲对她的影响,她的师傅也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我师傅也是一位女焊工,她的焊接水平非常高,焊出来的焊缝特别漂亮,而且她本人非常优秀,是‘全国火车头奖章’‘江西省劳模’获得者。她不光教会了我焊接技能,还教会了我很多人生道理。我到现在还记得她说过这样一段话。她说,别看我们工作平凡又枯燥,但是我们的工作态度和操作水平会直接影响到桥梁的安全和寿命。我们也别小瞧自己,虽然只是一名普通的焊接工人,但是我们焊接的是世界一流的桥梁。”王中美介绍,也正是在师傅的影响下,她开始静下心来苦练焊接手法、钻研焊接技术。有一次到项目部现场,当时在箱体里施焊,因为空间小,温度又高,那一次连续中了几次暑。因此对电焊这个职业也是又爱又恨,比同龄人的皮肤会粗糙很多,电焊工烫伤是家常便饭,但就算是这样苦、这样累,她还是对电焊这个职业有一股执念。

经过跟它每一天的相处,有一段时间特别迷恋这个职业。中午或晚上,别的师傅下班了,王中美会偷偷跑到工厂训练,看到自己焊接出来的焊缝成型,又光滑又漂亮又整齐,她就特别痴迷。所以,她不后悔选择了这个职业,而且还很庆幸加入了中国中铁这个大家庭,让像她这样普通的焊接工人也有机会成为大国工匠。

▲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代表、北京市丰台区马家堡街道时代风帆楼宇党委书记韩青  图片来源/国新网

商务楼宇党务工作者韩青:人群在哪儿党建工作就推进到哪儿

1980年11月的韩青,现任北京市丰台区马家堡街道时代风帆楼宇党委书记。

作为北京市第一批商务楼宇党务工作者,12年来,韩青同志带领团队扎根楼宇、克难奋进,不断推动楼宇党建创新发展,把更多的“两新”组织及其从业人员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

坚持“支部建在楼上”,通过龙头带建、片区联建、行业共建,党支部从1个扩展到47个,党员从32名发展到432名,党的工作覆盖从1栋楼宇162家企业扩展到商圈14栋楼宇1227家企业,扩大了党在新兴领域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强化服务功能,优化营商环境,率先建立“企业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实现政府职能部门随叫随到,让“为企业办好事、让企业好办事”真正落到实处。加强宣传引导,影响和带动楼宇企业及员工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抓好抓实楼宇党建工作,韩青认为可以从三点破题:第一点,紧紧跟随人群,人群在哪儿,党建工作就推进到哪儿。入户走访是基本功,但恰恰是最基础也是最难的。第二点,牢牢抓住服务。对于企业来说,生产经营就是他们的头等大事。要想让党建工作受到企业的欢迎,只有把党建工作与企业的生产经营紧密结合起来,助力企业发展才能得到他们的认可。第三点,处处突出引领。建组织、强服务、促发展,最终是要落实到引领,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楼宇党委不断发展,最终是要能够引领企业为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党的事业奋斗,只有这样才能把党建工作做实做细。

韩青记得,有一家外资企业刚入驻时对党建工作非常不理解,但是这家企业经营面积大、人员数量多,又是地区为数不多的地标型企业。她下定决心,不管遇到任何困难,也不轻言放弃。她从组织活动到职工技能培训,一点点和企业建立起紧密地联系。后来还了解到,由于企业对市场把握不准确,在生产经营方面一度面临困难,她就结合地区的特点和企业的需求,把“吹哨报到”平台利用起来,推动惠企政策的落实。同时,帮助企业调整经营业态。经过一年的努力,企业的经济效益、员工的精神面貌以及周边居民的认可度都有了明显提升。后来这家企业不仅主动地参与到党委的各项活动中,还在旗下的七家商场里都建立了党组织。正是因为这件事,让她更加坚定了做实楼宇党建的信心和决心。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浙江省安吉县天荒坪镇党委委员,余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汪玉成。  图片来源/国新网

村党支部书记汪玉成:以“小窗口”展示乡村全面振兴的大风采

“80后”汪玉成,现任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天荒坪镇党委委员,余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汪玉成同志2019年回到余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带领全村党员群众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理念,坚定不移走绿色兴村、绿色致富经济转型之路,办起“两山”旅游公司,建起矿山遗址公园,探索数字乡村建设,发展智慧农业、乡村旅游,带动周边村庄抱团发展,携手奔向共同富裕新生活。2020年余村村集体年收入达700多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达5.6万元,实现了从“卖石头”到“卖风景”、从靠山吃山到养山富山,村强、民富、景美、人和的华丽蝶变。

2021年,余村村党支部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汪玉成曾获“2020年浙江省青春助力乡村振兴带头人青牛奖”等荣誉。

在汪玉成的工作中,令他最自豪的一件事就是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在全村老百姓共同努力下,村庄的环境越来越美,乡亲们的生活越过越好。如今的余村,山青水秀游人如织,老百姓的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打心底里都觉得绿水青山就是个宝。过去在农村,有一间大房子就已经很了不起,也很心满意足了。现在的余村,不仅家家住进了别墅,还在县城中买了房,家家户户都开上了小汽车,大家的生活特别幸福。

作为村里面的支部书记,汪玉成现在最大的责任就是带领全村老百姓把绿水青山源源不断地转化为金山银山。这次获得了“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这一荣誉称号,这是全村党群共同努力、共同奋斗的结果。荣誉属于过去,奋斗创造未来。当下还有很多工作要去做,站在建党百年的新起点上,余村一定不负嘱托,一任接着一任干,持续推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扎深根、结硕果,努力以余村这扇“小窗口”展示乡村全面振兴的大风采。

上游新闻记者 李洪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