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南开中学85“岁”了 学生校史知识竞赛迎校庆
10-13 13:10:27 来源:上游新闻

“‘南开’名称是怎么得来的?”“人们常说的‘南开三宝’指的是什么?”“请问南开校训中‘能’字的含义是什么?”……在重庆市南开中学校建校85周年暨重庆南开(融侨)中学校建校17周年之际,10月11日下午,南开(融侨)中学第九届“知爱南开”校史知识竞赛复赛及决赛在学校多功能厅热闹开场,来自初2024级各班的选手们展开激烈的比拼,比赛现场高潮迭起。

GetAttachment.jpg

比赛分为抢答赛、风险赛和讲演赛三个环节。参加比赛的各班代表选手,是从此前的初赛环节脱颖而出的佼佼者。

“南开的创始人是哪两位?”比赛正式开始了,主持人话音刚落,已有选手按响了答题器:“张伯苓、严修!”

“1904年,南开校父严修与南开学校创始人张伯苓赴日本考察教育,回国后首先在中国哪个城市创办了南开中学?”“天津!”

GetAttachment (3).jpg

GetAttachment (4).jpg

“请问南开学校的校训是什么?”“允公允能,日新月异。”

“人们常说的‘南开三宝’指的是什么?”“南开校训、容止格言、南开校歌!”……在抢答赛环节,选手们准备充分,秒抢速答。

GetAttachment (6).jpg

进入风险赛环节后,各班同学根据当前赛况自定比赛策略,或步步为营稳健推进,或大胆求战放手一搏。积分表数字跌宕涨落,比赛进入了白热化阶段。

GetAttachment (5).jpg

“‘发煌我前途无垠’,‘发煌’是什么意思?”“南开校歌揭示学校地理环境的句子是?”“在重庆南开知名校友中,获得‘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的是那两位?”相比抢答题而言,风险题难度更胜一筹。尽管如此,选手们个个镇定自若,紧盯屏幕,不放过一题。

GetAttachment (7).jpg

讲演赛环节,各班选手代表以“做南开人,立公能志”为主题登台演讲。他们仪态端庄、落落大方,赢得现场观众阵阵热烈的掌声。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激烈比拼,初2024级1班、3班等13个班级成功晋级决赛。最后,初2024级20班、1班荣获特等奖,初2024级3班等四个班级荣获得一等奖。

GetAttachment (8).jpg

学校有关负责人介绍,作为每年校庆系列活动的序幕,“知爱南开”校史知识竞赛迄今已成功举办9届,“通过比赛,同学们增进了对南开的了解,加深了对学校的热爱,在丰富知识的同时,也锻炼了能力。”

上游新闻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