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助推文化传承 重庆开展“非遗中的红色资源”寻访活动
08-22 19:35:42 来源:上游新闻

日前,据文旅委官微发布消息,在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指导下市非遗保护中心、市非遗保护协会于2021年7月至9月组织开展“非遗中的红色资源”寻访活动,并将此项活动作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内容之一。

重庆是一座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的城市,现有4000多项非遗资源列入保护名录。其中民间故事、曲艺、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传统戏剧、传统音乐等非遗类别中有许多以讲述和传播革命历史、革命人物为主要内容。如川剧《江姐》、《小萝卜头》,走马镇民间故事《地下交通员李毅恒》,秀山民歌《盼火种》、《贺军长与我摆家常》,石柱土家啰儿调《望红军》、《参军歌》,四川评书《红岩英烈谱》、《三块银元》,四川清音《红军飞夺泸定桥》、《江竹筠》、金钱板《邱少云》等。

此次开展的“非遗中的红色资源”寻访活动,旨在发掘梳理我市非遗中的红色资源,通过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手段,在当代传承和弘扬红色基因。这对于继承发扬革命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促进广大人民群众广泛参与非遗红色资源保护传承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寻访范围包括全市的国家、市、区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中与红色文化相关的项目,以及未列入各级名录但在当地活态传承、具有良好群众基础的红色文化资源。

通过开展此项活动:一是发现、挖掘和整理广泛流传在人民群众中的具有红色基因的非遗项目,帮助支持其列出保护名录进行保护。二是支持发动非遗传承人以红色内容、革命精神为题材,创作更多反映党的伟大奋斗历程的优秀作品、剧(节)目。三是进一步加强非遗中红色资源的传播弘扬,组织举办各类展示展演活动,促进广大人民群众广泛参与非遗中的红色资源的保护传承,教育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养成浩然正气,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更多的力量。

上游新闻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