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上游观察丨“向西看”, 哪些新商机让渝企心动?
08-22 18:10:33 来源:上游新闻

WechatIMG122.jpeg

8月19日—22日,第五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以下称:中阿博览会)在宁夏银川举行。本次大会,重庆上百家企业以线上或线下的方式参会、参展,希望通过中阿博览会这个大平台,进一步拓宽“一带一路”沿线商机,加快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

近年来,重庆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积极开展与阿拉伯国家的经贸往来,阿拉伯国家市场已经成为拉动重庆外贸、双向投资延续增长的重要动力。

借助中阿博览会之机,重庆积极开拓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一带一路”市场,推动实现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

开幕当天,重庆一口气签下11个项目,总签约金额78.02亿元,涵盖渝宁两地政府部门间战略合作以及重庆与宁夏、重庆与阿拉伯国家企业之间多领域的投资与贸易合作,签约金额共计78.02亿元。

WechatIMG118.jpeg

在与重庆同为“一带一路”的重要枢纽、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的宁夏,多家重庆企业已经展开布局。

从资金投向来看,航空物流、养殖农业、新能源循环经济、保税仓储业、商贸物流等领域最受渝企青睐,成为当下投资热点。

“近年来,重庆与宁夏的合作已经从过去单纯的贸易合作,拓展到非常广泛的领域。”宁夏商务厅副厅长孔国华在接受采访时总结道。

他介绍说,在产业合作方面,目前,每年重庆都有几十亿的投资资金到宁夏来发展,宁夏具有大西北的资源禀赋优势、发展新兴产业集群的良好基础和向西开放的市场空间,“渝宁可以形成很好的互补,对两地企业家开展相关合作,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WechatIMG124.jpeg

此外,不少重庆企业还将目光瞄准了尚未被完全开发的新兴市场。

重庆环松科技工业有限公司是我市出口知名品牌,在国内全地形车市场堪称“隐形冠军”,产品远销全球80多个国家。

“在阿拉伯国家,我们虽然也有出口,订单却是来自欧洲经销商。”环松科技相关负责人任天翔告诉记者,希望通过中阿博览会这个平台,与阿拉伯国家建立直接合作,未来深度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市场。

重庆市商务委副主任王珏表示,未来渝宁两地以中阿博览会为窗口,深化合作推进“陆海新通道”建设,推动实现“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

此外,重庆还将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积极与宁夏等省区市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经贸往来,为重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增添动力,从而更好推动高质量,创造高品质生活。

上游新闻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