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拜登称“基地”组织已从阿“消失”,美专家:美或面临另一场恐袭
08-22 19:17:43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消息,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20日报道,美国总统拜登暗示“基地”组织已经从阿富汗“消失”,但五角大楼似乎反驳了这一说法,并承认“基地”组织在该地区仍“存在”。

拜登在2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为自己从阿富汗撤军的决定辩解时说,“让我们从这个角度来看待这件事。‘基地’组织消失了,我们对阿富汗还有什么兴趣?”大约一小时后,福克斯新闻国家安全记者詹妮弗·格里芬(Jennifer Griffin)就拜登的这一说法向五角大楼发言人约翰·柯比(John Kirby)提出了质询。

格里芬要求柯比估计目前在阿富汗有多少“基地”组织成员,柯比无法给出一个具体数字,并说道,“我还没有看到这方面的估计数字。好吧,我不知道我们是否有准确的估计。”格里芬追问:“你没有关于阿富汗还有多少‘基地’组织成员的军事情报估计吗?”柯比回答说,“我们知道,‘基地’组织和‘伊斯兰国’(ISIS)都存在于阿富汗。我们讨论这个问题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我们不认为这个数字过高,但我们也没有确切的数字,我想你应该能理解。”

五角大楼发言人约翰·柯比 图源:美联社

随后,格里芬问柯比,总统在不到一小时前的表态是怎么回事,说“基地”组织已经“消失”了。格里芬告诉柯比,“总统刚刚说在阿富汗没有‘基地’组织存在,这似乎不对。”

柯比回答说:“我们不认为的是,我们相信那里没有足够重大的存在,能对我们的国土构成威胁。就像20年前9·11事件一样。总统还说在阿富汗没有国家安全利益。”

格里芬表示,她“对此有些困惑”,并要求柯比解释,如果在阿富汗没有“国家利益”,为什么美国军队在阿富汗驻扎了20年。柯比称,20年前有这样的利益,但现在“基地”组织已经被“击败”,撤军是安全的,美国将“对来自阿富汗的威胁保持警惕并进行监控”。

资料图

格里芬继续说道,“但是,你刚才说你在阿富汗已经没有地面情报了。你打算如何监控?而且这个国家仍然有‘基地’组织。”柯比说:“我所说的是,我们没有足够的灵活性和情报来给你一个人数,一个准确地统计阿富汗有多少‘基地’组织成员。没有人会逃避他们不在的事实。在没有地面部队在场的情况下,我们会尽可能地保持高度警惕。”

此外,美国专家警告称,拜登下令从阿富汗撤军以及随后塔利班接管阿富汗,使全球恐怖威胁达到了20年来的最高点,如果该地区没有美国情报人员,“基地”组织发起9·11式袭击可能迫在眉睫。

美国研究情报失误和大规模伤亡恐怖袭击的专家汤姆·科普兰博士(Tom Copeland)警告称,美国完全撤军可能预示着在美国领土上会发生另一场类似9·11性质的袭击。他说道,“有一整个国家作为避风港,这将给‘基地’组织更多的实际空间和喘息的空间,让他们能够重组并重新策划重大事件。所以我认为,美国撤军本身就是这一威胁的很大一部分。”

他解释说,随着塔利班完全接管阿富汗,“基地”组织预计将全面恢复运作,对西方的恐怖袭击将成为一个永远存在的国家安全问题。令人担忧的是,由于(撤军后)在该地区没有(美国)大使馆、军事基地和中央情报局驻地,美国在近20年来将首次无法获悉地面情况。科普兰称,“尽管我们可能比2001年更有组织地保卫家园,但这次撤军将使我们了解恐怖分子在阿富汗境内活动的窗口更加有限。”他认为,美国情报机构应该在“未来四到五年内”做好应对袭击的准备。

在阿富汗的美军 美联社资料图

美国军事历史学家、福克斯新闻网撰稿人维克多·戴维斯·汉森(Victor Davis Hanson)认为,科普兰有关即将对西方发动袭击的评估“很可能是正确的”,“我认为,接下来的三年半将是自上世纪50年代冷战以来最危险的时期”。

曾在阿富汗服役、后来成为美中央情报局特工,之后在布什和奥巴马政府期间被任命为国家安全委员会阿富汗事务主任的保罗·米勒(Paul D. Miller)坦言,“我有信心说,美国今天面临的国际恐怖主义风险比过去20年中的任何时候都要高。”他认为,“基地”组织现在有了喘息的空间,这意味着“我们所有人都面临着更大的恐怖袭击风险,不仅是美国,我们的欧洲伙伴也很可能遭受恐怖袭击”。

原标题:拜登称“基地”组织已从阿“消失”,美专家:美或面临另一场恐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