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聚焦智博会│实地展现智能工业案例 两江工业互联网体验中心即将开馆
08-22 16:55:00 来源:上游新闻

个性化定制自己的爱车并实时观看生产情况,在虚拟现实中体验电梯真实质感,通过AR眼镜对设备进行远程诊断和检修……8月22日,记者从两江新区获悉,作为2021智博会新建场馆之一,两江工业互联网体验中心将在智博会期间正式开馆。

据了解,两江工业互联网体验中心位于重庆两江新区礼嘉智慧公园湖畔里数字体验中心C馆,展馆总建筑面积约为2400平方米,其中工业互联网成果展示厅建筑面积约1600平米,实训体验基地面积约800平米。

展厅以工业互联网代表企业的典型案例作为载体,解读工业互联网定义及应用,从理论到实践,从三大体系到五大应用,打造一个集理论科普与成果展示为一体的展示体验窗口。

序厅正中是一块巨大的屏幕,伴随着《工业互联网谱写数字经济新篇章》的短片,带领观众正式进入工业互联网的世界。

1.jpg

接下来的展区,主要展示中国以及两江新区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情况,通过推拉屏、互动屏、宣传片、PPT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展示工业互联网概念,中国以及两江新区工业互联网发展进程、建设成果等内容。

如今,越来越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正在加速推动制造业的智能化改造。两江新区已建成数字化车间60个、智能工厂21个,总数居全市第一,华域大陆、平伟科技、延锋汽车饰件等一批企业先后获评市级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智能化改造成果丰硕。

展厅里,广域铭岛、长安汽车、摇橹船、京东方、奥的斯机电等一大批两江新区工业互联网发展代表企业的研发成就引人瞩目。

2.jpg

“我们希望通过这一个个的企业案例,展示工业互联网网络、平台、安全三大功能体系和五大应用方向,即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数字化管理、个性化定制和服务化延伸。”两江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李琦琦介绍。 

以广域铭岛为例,基于吉利在汽车行业35年的制造经验,广域铭岛打造了吉利工业互联网平台,通过构建集资源能效、安全可信、数据智能、智能物联于一体的数字化基座,让企业拥有数字化转型的一体化基础能力,支撑工厂数字化、数字化运营、C2M柔性定制、智慧出行、双碳管理五大解决方案,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为社会创造高品质生活。

此外,两江新区还汇聚了诸多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新产品、新技术和解决方案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作为国内网络安全领域的龙头企业,奇安信已经将工业互联网网络安全西部中心总部落户两江,并与中国信通院联合打造了面向企业和政府的工业互联网安全公共服务平台。

该平台利用企业内部部署的工业探针和工业互联网扫描器采集安全数据,通过运营人员监测、分析和研判准确发现工业互联网安全事件,及时通报和预警重大工业互联网安全威胁,为企业和地方降低安全风险。

8月20日,国家工信安全中心·西部中心项目正式落户两江新区,在保障重庆和两江工业信息安全的同时,也将进一步完善工业互联网生态建设。

据悉,国家工信安全中心建成了完善的工业安全保障能力体系,包括已连接31个省市级平台、270余家企业,可识别150余种工业专有协议设备的工控安全监测预警能力;建成我国唯一工业领域国家信息安全漏洞库以及国家级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应急资源库平台;培育105家支撑单位在内的工业互联网安全应急支撑体系。

继续沿着展厅步行,就是工业互联网五大应用展区。这里集中展览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数字化管理、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的代表企业。

首先看到的就是长安汽车展台,通过一台实体汽车和系统,观众可以看到从客户下订单到整车交付到整车使用的全过程场景。

3.jpg

在这个场景中,用户可以在线上自助选择车辆的整车配置、外观颜色、内饰颜色。订单自动生成之后提交至主机厂。主机厂会告知客户所下订单的预计交付时间,并通过网络协同制造系统与供应商进行关联,将生产所需的零部件物料信息提供给供应商,保证生产的正常进行。

更让人惊艳的是,用户可以通过该套系统实时观看自己的爱车在车间的生产情况。

“长安通过工业互联网技术来实现客户下订到整车交付到整车使用的全过程数据透明展现,打通线上线下,为客户提供与传统购车、用车不一样的体验。”长安汽车现场负责人介绍。

在长安展台的对面,则是两江新区与中科院西安光机所共同孵化的“硬科技”人工智能企业——摇橹船科技。

该企业通过光学相机和人工智能算法两大技术的结合,可以实现对手机玻璃盖板和摄像模组的智能检测,用机器代替人员来做测量和判断,从根本上解决人工监测效率低、漏检多、成本高等问题。

奥的斯机电则将一座电梯搬到了展区现场。在客户需求沟通环节,客户可以在虚拟现实中体验轿厢真实质感。在生产环节,奥的斯机电对每一个关键部件进行了唯一身份标识,通过数字孪生技术对31个关键质量控制项、107个控制点进行100%在线测量,并实时与数据库比对,保证生产过程零缺陷。

重庆品胜科技有限公司是数字化管理的代表企业之一。现场展示了该企业的一台智能仓储柜,可用于存储贵重工器具设备,具备自动盘点、人脸识别、自动化出入库等功能。

渝江压铸通过工业互联网实现了仓储物流、能耗、无人叉车运行、视觉质检在内的线上可视化。通过一副AR眼镜,就可以实现故障快速诊断排查与检修,同时后端工程师或客户也可以通过该AR眼镜实时查看现场情况,并与前端现场人员进行互动。

在个性化定制方面,重庆华数机器人公司展示了自主研发的工业机器人,它可以根据企业实际的生产工艺,自动规划工作轨迹,同步采集工艺数据。

在服务化延伸领域,伟岸测器展示了几款智能水表,不仅可以将用水流量数据精准地传输到水务管理平台,还可以通过远程阀门控制,实现水务的预付费管理。这些智能水电产品,是构建智慧城市的重要基础。

在两江工业互联网体验中心的后半部分,则展示了两江新区在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和保障支撑体系建设方面的成果,比如两江协同创新区、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等创新平台,以及两江新区在政策保障、产业载体、人才支撑等保障支撑体系方面工作的进展情况。

记者了解到,除展示功能外,两江工业互联网体验中心还打造了兼具教育功能的工业互联网实训中心。

实训中心以打造人才聚集高地、培育产业生态体系为目标,以关键技术验证、复合人才培养、创新应用推广为主线,模拟生产现场环境,构建“理论+实训“一体化培训体系,通过产教融合促进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工业互联网人才培养,为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提供新动能。

上游新闻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