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黄明端当选苏宁易购董事长 阿里系逐步“接手”?
07-30 11:06:53 来源:上游新闻

7月29日晚间,苏宁易购发布公告显示,公司董事、高鑫零售董事会主席黄明端当选公司董事会董事长,聘任董事任峻为公司总裁。这被外界认为是阿里系逐步“接手”苏宁易购的开始。

7月29日下午,苏宁易购举行股东大会,新新零售基金二期提名的冼汉迪、曹群当选非独立董事,淘宝提名的黄明端、刘鹏当选非独立董事,张近东提名的张康阳提名当选非独立董事。

新新零售基金二期提名的冼汉迪是中手游的联合创始人及副董事长。曹群先后担任华泰紫金投资副总经理(主持工作)、总经理、董事长等职务。

淘宝中国提名的黄明端,也是高鑫零售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刘鹏2015年加入阿里巴巴集团,任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在此之前,他于2007-2011年曾在苏宁电器任职。

张康阳则是张近东之子,此前担任苏宁控股集团苏宁国际总裁,负责苏宁海外业务。

股东大会之后,苏宁易购举行董事会会议,黄明端当选公司董事长,聘任任峻为公司总裁。此前,董事会聘任张近东为公司名誉董事长。

当晚,公告还显示,为持续提升公司商品丰富度,开拓稳定进货渠道,公司及子公司向武汉昊超 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采购商品,2021年度预计商品采购总金额不超过38亿元。

与此同时,苏宁易购还发布公告显示,公司使用自有资金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股份,回购总金额不低于5 亿元(含)且不超过10亿元(含),回购价格不超过11元/股(含)。

对此,有业界人士称,这是大股东之一的阿里或将“全面管控”苏宁易购的信号。

去年以来,苏宁易购筹划股权变动。自2020年底,张近东等股东已多次质押股份“回血”,苏宁还拥旗下云网万店科技有限公司进行融资,但轮番推出自救措施后,苏宁仍未摆脱难关。

今年5月,江苏省与南京市国资、苏宁、社会资本共同出资200亿元设立新零售发展基金。根据公告,新零售基金占苏宁易购股份5.59%。

7月5日,江苏国资接替深圳国资参与苏宁易购股权转让,张近东及其行动一致人拟将所持16.96%的股份转让给江苏新新零售创新基金二期(有限合伙),转让总价约为88.27亿元。

公告显示,江苏新新零售创新基金二期股东中,海南吉力达投资持股2.26%,南京新兴零售发展基金持股20.95%,华泰证券持股20.18%、阿里持股30%,海尔、美的集团、TCL实业各持股6.79%。

根据公告,截至目前,苏宁易购股权变动后,张近东持股17.62%,苏宁控股集团持股2.73%,苏宁电器集团持股1.39%,新新零售基金二期持股16.96%,新零售基金持股5.59%,淘宝中国持股19.99%。

阿里系入驻苏宁高层,相比“大换血”一说,零售电商行业专家、百联咨询创始人庄帅更强调“合作是两大零售巨头对业务经验的复用”。庄帅认为,“阿里通过入股收购等手段,将传统零售业态如银泰百货、高鑫零售等变成了新零售样本,期间积累了多年经验,这些经验可运用在苏宁体系中。”

上游新闻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